解説詞品鑒 更多

第五集 世紀跨越

  當20世紀進入倒計時的時候,信息革命已全面來臨 ,世界科技發展突飛猛進,中國的社會變革也在提速。在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帶領著改革開放的中國邁向新世紀。此後的13年,每個關注中國發展的目光都注意到了中華民族釋放出的驚人活力,世界見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給中國帶來的全方位的變化,這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嶄新構想,是在1992年黨的十四大上正式提出的。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把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有機結合在一起,既發揮市場經濟的優勢,又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麼,這樣一种經濟體制將如何建立?在這個目標的指引下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又將開啟怎樣一段新的航程?
  上海浦東:今天中國最具吸引力的國際金融貿易區,它像一隻頭雁,帶動著整個長江流域地區,共同經歷了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黃金年代。然而,在17年前,被宣佈為國家級開發區的時候,這裡還是一望無際的農田,1992年,浦東開發的戰略目標被寫進了黨的十四大報告,這是黨的代表大會第一次具體部署一個城市的經濟建設工作,從此,這個中國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開發區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浦東開發和許多同樣發端于1992年的經濟事件一道成為明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目標的中國全力起飛的寫照。

第六集 繼往開來

  一個嶄新的世紀已經開啟了,中國迎來了國家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激勵著走在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的每一位中國人。
  2002年11月8日中國共産黨第十六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會議選舉出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2003年3月18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胡錦濤發表重要講話:我深知擔任國家主席這一崇高的職務使命光榮、責任重大,我一定忠誠地履行憲法賦予的職責,恪盡職守、勤勉工作,竭誠為國家為人民服務,不辜負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的重托。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給國內外的評論員留下了精幹、務實、親民的第一印象,13億中國人和國際社會眾多觀察者注視著這個新的領導集體,他們將如何管理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如何領導世界上最大發展中國家,繼續走好民族復興之路?
  2002年12月5日胡錦濤和中共中央書記處全體人員冒雪前往西柏坡學習考察,這是他們履新不到一個月的首次集體行動,西柏坡是中國共産黨進入北京前的最後一個農村指揮所。1949年3月在革命勝局已定的歷史性時刻,毛澤東指出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謙虛謹慎、不驕不躁的作風,務必使同志們繼續地保持艱苦奮鬥的作風,半個多世紀以來居安思危的憂患意識,一直伴隨著新生政權,2002年的冬天新一屆領導集體來這裡重溫歷史,是對全黨的警示也是對人民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