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復興之路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五集 世紀跨越

CCTV.com  2007年10月10日 18:09  來源:CCTV.com  

  當20世紀進入倒計時的時候,信息革命已全面來臨 ,世界科技發展突飛猛進,中國的社會變革也在提速。在1989年6月,中共十三屆四中全會上當選為中共中央總書記的江澤民帶領著改革開放的中國邁向新世紀。此後的13年,每個關注中國發展的目光都注意到了中華民族釋放出的驚人活力,世界見證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給中國帶來的全方位的變化,這個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嶄新構想,是在1992年黨的十四大上正式提出的。

  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就是把市場經濟與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有機結合在一起,既發揮市場經濟的優勢,又發揮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那麼,這樣一种經濟體制將如何建立?在這個目標的指引下中華民族的復興之路又將開啟怎樣一段新的航程?

  上海浦東:今天中國最具吸引力的國際金融貿易區,它像一隻頭雁,帶動著整個長江流域地區,共同經歷了中國經濟高速成長的黃金年代。然而,在17年前,被宣佈為國家級開發區的時候,這裡還是一望無際的農田,1992年,浦東開發的戰略目標被寫進了黨的十四大報告,這是黨的代表大會第一次具體部署一個城市的經濟建設工作,從此,這個中國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開發區成為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浦東開發和許多同樣發端于1992年的經濟事件一道成為明確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目標的中國全力起飛的寫照。

  正是在1992年上海寶山鋼鐵集團擴建工程建成投産,寶鋼成為中國最具競爭力的鋼鐵企業,王均瑤在浙江創辦國內首家包機公司被譽為“膽大包天”。劉永好在四川成立希望集團,這是中國第一個經國家工商局批准的私營企業集團。王選在北京研製成功世界首套中文彩色照排系統,他領導的北大方正集團成為推動信息化的先行者。

  從這一時期開始,中國的出口呈現高速增長,“中國製造”開始走向世界,同時,一批大型跨國公司逐漸成為來華投資新主角,1993年,世界500強之一的摩托羅拉公司把全球董事會從美國搬到中國來召開,董事們樂觀地認為中國將是摩托羅拉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

  下崗,這個詞彙開始頻繁出現,根據勞動部門公佈的資料,1993年,全國下崗職工累計達300萬人,此後逐年上升,到1997年時突破1000萬人,在中國經濟最發達的地區上海也有百萬工人相繼下崗,其中紡織工人就有27萬。

  在經濟體制轉型中,廣大下崗工人付出了巨大的犧牲,為改革的順利推進做出了重要貢獻,面對短時間內出現的成千上萬的下崗工人,黨和政府沒有坐視不管,而是想盡辦法加大再就業的培訓力度,積極創造新的就業崗位,國有企業改革的步伐也在不斷加快,調整産業結構,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轉換經營機制,強化企業管理,國有經濟的主導作用得到了進一步加強。

  1997年2月19日,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去世,聯合國為這位老人降半旗誌哀,百姓們自發前來送行,感謝他為國家和人民做出的卓越貢獻,感謝他帶領中國人走上富強的道路,這一年全世界都聽到了一個堅定的聲音,中國將沿著鄧小平開闢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繼續前進。

  我們這次大會的靈魂就是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十五大將無疑以這一點為標誌堅持鄧小平理論,在實踐中繼續豐富和創造性地發展這個理論,這是黨中央領導集體和全黨同志的莊嚴歷史責任。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一道確立為中國共産黨的指導思想,並寫入修改後的《中國共産黨章程》,在經濟體制改革方面也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

  經過五年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探索,1997年時的中國人擁有了許許多多值得珍藏的記憶,這一年中國創造了15000億的國內生産總值,外匯儲備也紀錄地達到近1400億美元,並成為世界排名第十的貿易大國。這一年,中國告別了短缺經濟,人們開始體會幾千年來所嚮往的小康生活。這一年,中國國旗在香港冉冉升起,這片一百年前被迫割讓的國土重新回到祖國,兩年後,澳門也順利回歸祖國,作為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發展中國家,中國越來越成為國際舞臺上一個重要而積極的力量,在一場不期而遇的危機中這份力量更是贏得了世人的尊重。

  1997年10月26日江澤民訪問美國,對於渴望到世界市場游泳的中國經濟這是一次肩負使命的遠行,在嗅覺靈敏的國際觀察家眼中這是一次將會影響世界的對話,一時間,美國總統克林頓舉行的歡迎晚宴的請柬成為最熱門的入場券,正是這次訪問,確定了中美兩國將共同致力於建立面向21世紀的建設性戰略夥伴關係,訪問也加快了中國加入世貿組織的步伐。

  北京時間2001年11月10日23時38分,隨著擊槌敲響,中國正式成為世貿組織成員,此時,距離中國遞交復關申請已有15年,有人説中國從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到加入世貿組織這一刻,實現了一次歷史性的跨越。

  中國的確變了,變得自信和從容了,中國又沒有變,細心的人們發現經濟市場洗禮後,建立起現代企業制度的國有企業,不僅在國內市場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而且已越來越多地在國際競爭中嶄露頭角。

  而這一變化的背後,也離不開法制的不斷完善,有人説:市場經濟也是法治經濟,從1992年到2002年的10年間,中國的法制建設快速推進,全國人大共修訂法律167件,其中,涉及市場經濟的有61件。

  十六大不僅總結概括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經驗,而且確立了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在新世紀的晨光中,人們發現中華民族燃燒了整整一個世紀的復興之夢,獲得了更加堅實的基礎和明確的目標。

  100年是漫長的也是短暫的,在人類告別風雲變幻的20世紀時中國告別了這個世紀曾經的苦難,經過100多年的求索與奮鬥,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中國以新的面貌融入了世界。世紀跨越,中國人跨越的絕不僅僅是一個時間的節點,伴隨著國家一起邁入21世紀的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理想。

  經過十多年的創新和實踐,中國開創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開啟了一段新的奮鬥征途,獲得了充分自信的中國人站在了新世紀新階段的起跑線上。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將薪火相傳。

責編:趙文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