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圖文實錄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姚雪松:這是這首歌的第三個版本,謝謝你。下面即將進入到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最重要的活動,也就是今年問卷調查,今年的問卷調查都有哪些內容,我們一起通過大屏幕來了解。

    姚雪松:應該説在剛剛進場的時候,大家手裏拿的和我手裏拿的一樣,明信片調查問卷,今年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設計了13個題目,這個問卷得到了國家統計局,還有在座各位的支持,接下來讓我們有請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來給我們講一講今年的調查問卷都有哪些特點。有請潘先生。

現場圖片:國家統計局中國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講述今年調查問卷的特點。

現場圖片:國家統計局中國景氣監測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講述今年調查問卷的特點。

    潘建成:非常高興能有機會參加這樣一個啟動儀式,經濟生活大調查我已經參加過幾次,每次都很感動,每次都有這麼多人的投入。今年的經濟生活大調查,我們的問卷設計有這麼三個特點。

    第一個特點,我們這個問卷充分體現了2009年這樣一個特殊的歷史時刻,充分體現了關注民生這樣一個主題。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對全球經濟形成了重創,但是我們的黨和政府審時度勢,從容應對,及時果斷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措施,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效,這成效首先體現在中國經濟在全球經濟中起穩回升。而且,我們的政府在這樣一個關鍵時刻,更加大了惠及民生的一系列的政策和改革措施的出臺,這為未來我們經濟又好又快的發展,為我們老百姓的生活上一個新的臺階提供了保證,我們這次調查特別突出的就是這樣一個關注民生的主題,反映了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

    第二個特點,就是充分體現了我們調查的先行性和實用性。什麼是先行性?我們調查首先是問老百姓明年投資的方向,這些先行性必然對明年的經濟生活産生影響,所謂實用性,這些結果必將為政府、企業決策提供非常有價值的信息。比方説,我們2009年有兩個特別重要的産品,對我們2009的經濟生活,經濟增長産生重大影響,一個是住房,一個是汽車。這兩個産品對推動2009年經濟生活産生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所以我們在問卷裏面,有對於住房和汽車都有兩個以上的問題,這些問題將會非常有價值。

    第三個特點,我們特別增加了城市的識別代碼。我們過去在最後做數據處理分析的時候,只能知道省,比如上海怎麼樣,江蘇怎麼樣,浙江怎麼樣,今年我們分到城市,這樣更有參考意義。比方説,明年問卷回來之後,我們就會知道,全國幾百個城市,哪個城市房價高,高到什麼程度,平均房價是多少,哪個城市老百姓買房子的願望最強烈,這些對我們決策人,包括普通的投資者,消費者,都會有非常重要的影響,而且我特別想説,我們的調查有10萬樣本,要具體到城市可能代表性不夠,但是我們的樣本回收率非常高,根據歷史經驗。今年我們依然有國家郵政公司的支持,相信會有比較高的回收率,所以我們會得到非常詳實的數據。有這麼幾個特點,會使我們今年的經濟生活大調查産生更大的影響,我也祝願今年的經濟生活大調查取得圓滿的成果。謝謝。

    姚雪松:謝謝。感謝潘先生,以及所有的專業人士的努力。謝謝你們。現在看到舞臺上已經出現了一幅地圖,今天開始我們的問卷就要通過明信片的方式飛到全國各項各地了。我們的明信片要通過誰來郵遞呢?當然要通過郵遞員。掌聲有請美女郵遞員。你好。

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