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圖文實錄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姚雪松:謝謝,謝謝姜詩明老師。謝謝邢凱。剛才聽到的是我們這次徵集的第二首歌,也是第二個版本的歌。今年的大調查確實跟往年不太一樣了,還有不一樣的地方,我們今天的活動是跟中國郵政集團合作的,也就是我們的調查要以明信片的方式來調查,白鴿成了我們的形象大使,我們也進行了活動的廣泛徵集,到底什麼樣的白鴿能夠脫穎而出?讓我們通過一個極特殊的方式來了解一下。有請。

    (魔術表演)

    姚雪松:這是我們的第一幅徵集作品。還有嗎?第二幅作品已經出爐了。我先介紹第一幅作品,是由雲南省瑞麗市的范春宏設計的,主題是以生活為元素設計的。這是第二幅作品,是山西的王定勇設計的,設計特點顯示了經濟生活大調查的特點,配合氣息溫和的紫色,反映了經濟生活調查之中的默契和互動。現在三號作品也已經展示出來了。就是這一幅。謝謝。三號作品是由廣西省的胡光大設計的。現在我們期待著四號徵集作品的出爐。四號作品還是由雲南省瑞麗市的范春宏設計的,表示2009年經濟生活大調查即將騰飛的意思。現在是五號作品,一連串的鴿子,組成了一朵鮮花。五號作品,是由廣東天河市的房雪瑩設計的,寓意為白鴿使者,由紅色和橙色兩色組成,紅色代表生活,橙色代表經濟,在這些作品當中,究竟哪一隻白鴿最終能夠入選,我們還是等待魔術師為我們揭曉。

現場圖片:嘉賓揭曉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主題標識

現場圖片:嘉賓揭曉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主題標識

    這是最終的我們啟動的一個標誌,魔術師給我們變出來了,但是還不能揭曉,因為今年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標誌由兩位嘉賓來一起揭曉。它有個非常可愛的名字,飛飛,象徵著夢想飛翔,帶領我們去尋找美好幸福的生活。這只可愛的吉祥的菲菲,它的設計者是陜西西安的一位網友,他通過網絡給我們發來了一段視頻,現在我們通過大屏幕一起來看一下。

現場圖片: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主題標識——飛飛

現場圖片: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主題標識——飛飛

    好,謝謝我們的設計者,感謝他。我們也特意準備了一個紀念標識的模型,我們將請上兩位嘉賓。有請財經頻道的副總監劉保平主任,以及統計局數據管理中心許劍毅先生共同上臺,有請二位。二位拿好這個標識,請把它貼到背景榜上去。現在七彩的白鴿已經貼到我們榜上的正中央。謝謝兩位。劉主任請留步,我看您很激動,您一定有很多話要跟我們説。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副總監劉保平主任致辭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副總監劉保平主任致辭 

    劉保平:因為這個大調查做了四年了,應該説我跟這個調查是一起經歷了這四年,首先還是要感謝大家來參加我們這次的發佈儀式,大家看到了經過剛才我們這小片,包括我們一些活動介紹,大家應該對我們的經濟生活大調查有了一些了解,我主要想談一談作為我們媒體在電視上是如何搭建一個傳播平臺的。在我們今天的啟動儀式上,大家看到了我們是用明信片做成了調查問卷,另外,我們在這屆又設置了主題曲,包括我們三年來的成果又出了一本書,另外我們剛才把標識也揭示了,應該説,這確實是我們做電視的一種新的嘗試。在座的大家都知道,經濟節目要做得有深度,要具有可視性,確實是有一定的難度,因為我們是搞經濟報道,搞了將近有25年,應該説對經濟報道也經歷了一些反復,尤其是對數字,儘管我們現在大家都比較關心咱們經濟生活,但是對普通百姓來説,這數字如果解釋得不好,他是不願意看的。所以,我們這次經濟生活大調查通過與大眾的互動,面向社會徵集咱們主題曲也好,徵集我們活動的標識也好,就是想告訴我們的百姓或者告訴我們的觀眾,這种經濟調查是和我們百姓息息相關的,也是能夠被我們百姓所能理解的,就像剛才我們推出的主題歌,這是我們第一次採取了主題歌的形式,尤其是剛才我們詞作者所説的“你過得好不好?我想知道,雖然我有些渺小,我也想問世界為什麼還不好。”這確實代表了我們大調查的一種理念,帶著強烈的社會責任感,關注他人的生存狀況,真實傳遞百姓的心聲。我們中央電視臺的經濟生活大調查想表達的就是普通百姓的經濟生活。大家知道,看我們的問卷,基本上和百姓的生活息息相關的,作為我們大調查活動組織者,我們也希望用各種手段喚醒人們參與討論我們經濟生活,關心中國經濟發展歷史,應該説,我們這次標識也好,主題歌也好,得到了廣大公眾的參與,大家看到剛才是幾個認為比較好的標識,我看了一下,一些標識設計得還是非常有味。

    以上講的都是我們的互動傳播,在大調查的傳播過程當中,我們確立了互動、分享、整合的理念,談到分享,大家看到,我們出了一本書,總結了2006年到2009年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成果。剛才我們韓主任説了,這些數據無論是對政府部門或者説是作為我們媒體來説,都是具有一定的參考價值的。創辦經濟生活大調查的品牌,建立媒體合作平臺,推出主題歌等系列徵集活動,包括我們這次的發佈儀式,在有些方面也是一種創新。中國財經報道它自從1990年創立到現在已經有13年的歷史了,應該説作為中央電視臺一個欄目要發展生存10多年也確實非常不容易的,尤其是近一兩年來,它節目的品牌確實得到了業界的好評。所以説,我們想借助我們這個電視傳播平臺,讓廣大的觀眾來參與,共同把握我們的經濟生活,享受美好的未來。謝謝大家。

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