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圖文實錄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現場圖片:歌手現場演唱歌曲《你過得好不好》

現場圖片:歌手現場演唱歌曲《你過得好不好》

    姚雪松:謝謝!可能大家會特別奇怪,在一個經濟生活大調查的啟動現場怎麼會出現歌聲了,很少見,這也是我們今年,2009年生活大調查的特色之一了。剛才聽到是我們經濟生活大調查的主題歌《你過得好不好》,它的詞作者是CCTV的姜詩明老師,同時這首歌也得到了各界網友、廣大媒體,還有韓紅等等一些歌手的支持,下面我們通過大屏幕了解一下這個歌曲創作的過程。

    (歌曲創作短片)

    好,剛才我們聽到的是這次所有徵集歌曲的串燒版的音效。我剛才説到這次活動既是主題歌的活動,來自草根的支持。為什麼稱之為草根?因為他們不是專業人士,無論從歌曲的素養,還有歌曲的創作來説,都不能跟專家相比。我們請到了很多朋友,其中有一位就是草根的代表,現在有請我們主題歌的策劃,草根英雄姜詩明老師。

現場圖片:姜詩明老師現場解讀主題歌歌詞創作。 

現場圖片:姜詩明老師現場解讀主題歌歌詞創作。 

    姜詩明:首先感謝姚景源老師,胡大源老師,還有我的領導,還有媒體的朋友,謝謝大家光臨,謝謝。

    姚雪松:為什麼想到在這樣一個活動當中寫一首主題歌?

    姜詩明:倒不是刻意要寫一個主題歌,我始終在想,大調查做了這麼多年,大調查究竟要解決什麼問題,大調查做了這麼多年我們覺得還不夠,我們希望能通過這個活動引起大家更多的思考,能反映中國更多的現實問題。比如説,過去我們見面常問,您吃了嗎?現在大家見面的時候很少問你吃了嗎?都是問,怎麼樣,你好嗎?你過得好不好?這就是在滿足了物質生活之後,大家都有更多的精神上的追求,我們想大調查更多地反映出中國老百姓的真實想法,還有他對經濟發展的意見。

    姚雪松:所以名字叫《你過得好不好》,這樣一個名字反映了我們調查的主題了。剛才演唱的是邢凱吧?有請邢凱。邢凱既是演唱者,也是曲作者,現在這首歌的詞曲作者已經都站到了臺上了,不要誤認為是我們的新歌發佈會。

    姜詩明:我再説兩句,這個歌到底什麼意思,其實寫這歌本身完全一個自然狀態下産生的,寫完了之後,我把這歌詞發給我許多朋友和老師,包括胡大源教授,我北大念MBA的校長,包括我的中學老師的,他們都能夠理解我,我這裡給大家讀一下我老師給我回的短信,老師就是老師,他非常理解我,也非常理解我們這首詞的用意。我的老師是這麼説的:“讀詩明的《你過得好不好》,稚拙之中蘊含智慧,平常裏面展示深刻。是詩意,也是哲理。當詩意與哲理不易區分時,詩也就有了意境。世界是精英的還是大眾的?主張有種種不同,但一個簡單的事實是:精英和大眾存在於同一時空之中。而只有當“匹夫”擔起了天下的興亡之責時,美好的人生和理想社會就不是海市蜃樓而眾人是腳下的存在。眾生普度是佛陀的目標,又何嘗不是大眾的追求?從詩明的歌裏,我聽到了。”老師把我的詞的意義完全地解釋出來。

    姚雪松:聽完這個詞,跟你以前的感受一樣嗎?

    邢凱:我每次看到這個詞都有一個新的感受,所以每一次都有新的狀態,差不多做了五、六首。

    姚雪松:今天你其他的幾首我們也可以感受一下,既然你跟詞作者如此近距離地站在一起,你們倆合作一下怎麼樣?合作哪一首你提議一下?《你過得好不好》。

    邢凱:就用鋼琴老師伴奏一首吧。

    姚雪松:姜老師,你會唱吧?

    姜詩明:我會。

    姚雪松:《你過得好不好》詞曲作者首次聯袂演出。

    (姜詩明、邢凱合唱《你過得好不好》)

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