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圖文實錄

CCTV.com  2009年12月31日 14: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主持人姚雪松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主持人姚雪松

 姚雪松:各位嘉賓,各位媒體的朋友,各位一直以來支持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的朋友們,大家下午好。今天是一個溫暖的聚會,見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我們感到由衷的高興。今天大家參加的是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的啟動典禮,我們活動從今天開始進行了。我們每年通過這個調查來紀念已經度過的一年,同時對未來的一年進行展望,今年我們這個調查已經是第四個年頭了,經過三年的調查我們收穫很多,也經歷了很多,我們現在先通過一個短片來回憶一下這三年來經歷的點點滴滴,一起來看。

    剛才我們看到的是經歷過的這三年討論的話題,今年大家又有什麼樣的規劃,每個人的希望是什麼,這就是在2009年的生活大調查中給大家的答案。我想參與過我們調查活動的朋友,每一個人都有不同的答案,但是最有發言權的,還有我們財經頻道的副總監韓建群先生。現在讓我們掌聲有請韓先生,有請。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副總監韓建群先生致辭

現場圖片: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副總監韓建群先生致辭

    韓建群: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媒體界的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在這兒我首先代表中央電視臺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歡迎大家來到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今天來到現場的有很多是我們的同行,有很多我們的老朋友,大家都知道,每到一年的年底,不管什麼樣的媒體,電視也好,平面也好,網絡也好,都會對過去的一年説點什麼。中央電視臺的財經頻道從四年前就有了一個創意,在每年年底的時候都推出兩個特別節目,一個是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這個活動最近剛剛結束,另一個就是經濟生活大調查。年度經濟人物是從人的角度來看中國的經濟,經濟生活大調查是通過數字、數據,從事件,這些方面來觀看當年的中國經濟,從2006年開始,經濟生活大調查到現在已經走過了四年的歷程,今年是第四屆,這是一個非常獨特的調查活動,它規模大,參與調查的家庭我們粗算了要達到10萬個,再有一個形式新,像這樣的調查形式,聽很多行家講,不但在媒體界,在統計界,在郵政界都是全球從來沒有過,明信片的形式,所以是一個非常新的形式。歷年我們調查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功,在這兒要特別感謝跟我們中央電視臺財經頻道一起的合作單位,國家統計局和中國郵政集團。每年為了我們的調查,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都要動員五千多名郵遞人員,國家統計局也派出上百人的統計隊伍在全國所有的省市自治區涉及到104個城市、300多個縣,每年發放10萬張明信片,而且明信片發放完了之後回收率相當至高,每年都要達到80%以上,據説這個回收率在統計界是極其少有,樣本量這麼大,回收率又這麼高,使它數據的真實性和普遍性都有特別好的體現。這在全國應該是絕無僅有,從中也能看出我們的公眾對我們經濟生活大調查的極大關注和支持。

    經濟生活大調查在我們電視臺來説,不僅僅是一期電視節目,它更重要的是一次社會活動,我們是這麼理解的,因為它更直接、更準確的傳達了我們中國的老百姓在過去一年的生活狀態、生活感受,以及對新一年的預期,對我們財經頻道來説,通過這種調查方式,也取得了獨家的數據,這個相當於取得一種獨家的新聞內容,10萬張明信片回收之後,所有選項的題目,這種統計結果都掌握在我們手中,我們第一手的真實的、非常有效的數據,應該説是非常珍貴的,然後通過我們統計局專業的分類統計分析,使我們避免了“吵冷飯”的現象,所以這種形式的調查,使它很獨特、很獨家,也極大的增加了我們這次調查活動的含金量,特別是通過這個調查,加強了我們財經頻道和廣大觀眾的聯絡。經濟生活大調查更重要的意義還是通過調查反映出老百姓的心聲,這是一種直接的反映,無論從調查問卷的設計,還是到每一個熱點的分析、研究、發佈,我們的努力方向是使這個調查結果在普通的觀眾、普通的公眾和我們的決策部門之間産生互動,把普通百姓的意願和政府部門進行一個有效的對接。另外,通過我們持續不斷的把這個調查活動堅持下去,會形成一個獨家的數據庫,我們覺得這個數據應該不僅對媒體,而且對我們的公眾,特別是對我們政府的決策部門都是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因為它不但能通過重要經濟指標的變化發現中國經濟百姓生活的內在規律,還能看到當前百姓具體的市場需求,由此預見某些具體市場的發展趨勢,剛才短片當中大家看到,在前幾年我們很多預測到後面都是完全實現了,有某種來自群眾當中的直接的可靠的預見性。對於這些獨具決策價值和市場價值的調查結果,我們將和全社會共同分享。

    最後,在這兒我再一次感謝國家統計局、中國郵政集團公司對我們活動的大力支持,也非常感謝各位專家和媒體的朋友們,對我們活動的高度關注,也感謝大家今天來參加我們這次啟動儀式。元旦就要到了,在這兒也代表我們頻道祝各位新年快樂,我講到這兒。謝謝大家!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