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國內頂級經濟學家評點未來投資消費趨勢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

CCTV.com  2009年12月29日 09:23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央視網  

  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兼總經濟師姚景源12月28日出席在北京舉辦的《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啟動儀式,並結合調查具體內容,在會上就“2010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測”做了主題演講,全面分析了今年以來國民經濟運行狀況和對明年整個經濟運行的預測。

  《CCTV2009經濟生活大調查》中共包含13個調查問題,其中10個和2010年直接相關;在調查問題的設計中,對主要投資、消費行為進行了專業化的細分;在具體選項的設置上,涉及樓市、汽車、家電、保險、旅遊、股票、黃金、期貨、就業、收入等方面;在調查方向的設定中,力求真實反映受訪者的主觀意願和相關市場的核心問題,如買房的主要目的、計劃購買汽車的價位、具體的旅遊預算、購買保險的用途等;在數據的解讀方式上,將分析對象具體到一個省、一個地級市、一個縣級市,具體到某個年齡階段、某個收入層次的群體上,試圖通過具體實際、指向性強的問題,發現2010年真正的市場熱點、消費趨勢。

  姚景源對“明年“保八”壓力有多大?”等民生熱點問題進行了生動的闡釋和預測。他認為,從總量分析,明年中國仍面臨著外部需求持續惡化、市場內生動力不足兩大問題。目前我國經濟發展的深層次問題沒有得到根本性的解決。2009年前三季度,我國經濟保持了7.7%的增長速度,其中,投資貢獻7.3個百分點,消費貢獻4個百分點,但是出口的貢獻卻是負的3.6個百分點。這些數據説明,當前經濟的增長還是依賴投資拉動,外需萎縮、內需不足仍然是困擾我國經濟發展的問題。對於2010年,保增長已經取得重大成果,更大精力要放到調結構上。從生産角度,要把經濟增長依賴第二産業調整到一、二、三産業全面發展;從消費角度,要千方百計增加收入,加大民生工程投入,發揮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此外,要把經濟增長依賴物質資源的消耗,調整到依靠技術創新上。

  姚景源同時肯定了經濟生活大調查的科學性和代表性。他認為,從調查樣本看,從回收率看,經濟生活大調查充分代表了全國13億人的想法。歷年的調查數據,具有著很高的參考價值,值得每一個優秀的政府官員、企業家認真關注和研究。同時希望將這項活動一直延續下去,通過積累和分析歷年調查數據,逐步建立一個獨具價值的中國經濟數據庫,發現百姓經濟生活的內在規律。

  發佈儀式上,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副院長胡大源,北京大學經濟學院教授曹和平,中國發展研究基金會副秘書長湯敏,銀河證券研究部首席經濟學家左曉蕾,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所長助理何帆等經濟學家也發表了對2010年中國經濟的看法。

責編:劉慧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