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瘋狂”的大蒜】加大存儲是蒜價“穩定器

CCTV.com  2010年04月17日 22:3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經濟信息聯播  
進入[經濟信息聯播]>>

  

    實際上大蒜的價格經常波動,在民間,自古就有“蒜瘋子,姜傻子”的諺語,用來形容蒜和姜價格的多變。儘管2009年以來,蒜價大幅攀升,但是就在2008年,大蒜的價格卻是一路狂跌,讓很多蒜農血本無歸。究竟怎樣才能讓大蒜行業避免被市場牽著鼻子走呢?來看記者的調查。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目前大蒜的産量和價格完全受市場調控,因為每年6月收穫的大蒜,最多只能儲存到次年的5月,如果到時賣不掉,就會爛在手裏。因此,頭一年大蒜的銷售情況會直接影響到經銷商的進貨量,進而影響到蒜農第二年的播種情況,而播種的情況又決定著來年大蒜的價格走勢。所以市場的這種調節機制存在很大的滯後性,因此才會出現近幾年的“過山車”行情: 2006年蒜價大漲,2007年種植面積激增,08年價格一落千丈,種植面積銳減,09年大蒜價格大漲40倍。

    山陽食品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孟凡立:“七月收的大蒜,到明年五月份必須送走,如果經過深加工,可以儲存到來年的5月,延長了正好一年。”

    很多業內人士都認為,如果能發展大蒜的精深加工,將大蒜的儲存期拉長,加工企業就可以放開收購大蒜。那麼這些加工企業在大蒜的流通中就能起到減震器的作用,從而減少蒜農與蒜商面臨的風險。

    金鄉縣副縣長張正運:“為要降低農民風險就要拉長大蒜儲存、粗加工、精深加工。實現大蒜轉化增值應該是有效降低風險,保護他們利益的有效措施。”

  

  

責編:劉岩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