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市場熱評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婁剛:看美國房價做中國股票

 

CCTV.com  2010年01月16日 09:4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摩根士丹利中國策略師婁剛日前接受中國證券報採訪時指出,今年最大的變量在發達國家經濟體的增長,以及由這個增長決定的通脹的狀況,這將決定貨幣政策和牛市還能維持多久。他預期以美國目前的疲弱狀態,量化寬鬆的政策可能還有6個月的生命週期。A股市場今年全年市場走勢很可能是一個倒V字形的走勢,先衝高後回落。

  中國證券報:談市場肯定不能不講經濟,您對今年的經濟和市場有什麼看法?

  婁剛:2010年我們説最大的變量在哪?最大的變量在發達國家經濟體本身的增長,以及由這個增長決定的通脹的狀況,這個很有意思,它決定了我們的市場,決定這個牛市還能維持多久。

  從目前狀況來講,如果美國經濟、歐洲經濟、日本經濟今年維持一個衰退態勢,幾乎可以確定,2010年,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會再走一年的大牛市,因為你的資金成本會維持在一個很低的位置,因為沒有通脹,非常寬鬆的貨幣政策不會改變,業績也會不錯,市場可能還會有繼續泡沫化的過程。

  但是,如果這個拐點出現,如果增長和通脹同時來臨,美國經濟今年真的見底,而且出現比較強烈的反彈,我想我們離全球通脹也就不遠了。高增長、高通脹、政策緊縮,這三件事是一件接一件地發生,而且是緊隨其後的。

  所以,今年的市場走勢和美國經濟是呈反比的。從美國目前的經濟數據上來講,我們預期,大概美國目前的疲弱狀態,以及它的非常寬鬆的政策,可能還有6個月的生命週期。在未來的6個月裏,我們還是看多股市。因為變量要素不在國內,而在國外,而美國的房價又是反映美國經濟的一個重要指標,所以我們今年是看著美國的房價做中國股票。

  中國證券報:近來國家出臺了很多調控房地産的政策,地産股也一路走低,您對這個行業怎麼看?

  婁剛:我看房價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對資産價格的影響,對我來講最現實的就是房地産股票到底是漲還是跌。從這個角度來看,後面跌的空間比漲的空間大得多。

  從2009年開始,中國的高端房和中低端住房徹底決裂,低端房的支付能力是在下降的。這就決定了我們的房地産向著更加畸形的業態在走,變得更加不合理。從經濟上來講不合理,從社會上來講不穩定,它已經成為一個不是很穩定的要素,已經從一個主要的經濟矛盾演變成一個重要的社會矛盾。

  在這種情況下,政策還是有一點意義的,這個時候預測政策對房地産的態度,可能會更加有意義。我感覺政策在這方面會做足它預期管理的功夫,我認為政策對房價的控制會有比較大的動作。如果政府還讓房價繼續往上漲,這後面潛伏著太多的社會問題。所以我估計,兩害相權取其輕,還是會讓房價跌下來。這是一個比較現實的態度。所以我們對房價和房地産開發,以及相關的板塊,都不是很看好。

  中國證券報:談談今年的投資機會,您對哪些行業板塊比較看好?

  婁剛:我們現在比較看好的是主流消費、必選消費、可選消費。我看好電信,這個是最好的,沒有任何預期。今年電信再差,大家都覺得很正常,但是它稍微好一點點,市場就會有很好的回報。像這樣被冷落的行業,而且去年沒有什麼表現的行業,是我所鍾愛的,我覺得風險非常小,而且跟通脹沒什麼關係,唯一的風險就是政策。

  中國今年如果出現城市化提速的話,因為09年畢竟是城市化暫停的一年,很多流動人口回到農村去了,如果在2010年出現民工返城潮,就可以買必選消費以及相關的食品、飲料、方便麵等股票。我們每天都花錢的人,對這些上市公司沒有什麼意義,你對它來講,不是一個變量客戶,決定它的股價的是變量客戶,它的變量客戶就是流動人口。所以中國的流動人口牽動很多經濟命脈,我比較看好2010年春節以後的人口回流,抓住這個趨勢,一個是電信,一個是必需消費。

  另外,我比較看好保險。整個金融行業的三個板塊:保險、銀行、地産。銀行和地産我不喜歡,我們相對更加喜歡保險,因為它是抓資産的,而且是少數幾個在加息週期當中獲益的。(記者 黃繼匯)

責編:劉洋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