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理財參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全民“偷菜”造就大市場 QQ農場月收入5000萬

 

CCTV.com  2009年11月29日 15:4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齊魯晚報  

  或許當初連“開心農場”的開發團隊“五分鐘”也沒有想到,一年之內一場熱火朝天的全民“偷菜”運動正在全國興起。農場遊戲全面的流行造就了一個新興的市場,而新興市場的背後則蘊藏著豐厚的利益。

  五分鐘、人人網、開心網、騰訊……還有為代人偷菜而滋生的網絡鐘點工,巨大的利益鏈條中,究竟誰是最大的受益者?

  全民“偷菜”造就大市場 “化肥、狗糧”都得花錢買

  一句“你偷菜了嗎?”正成為時下網民乃至人們在現實生活中最常挂在嘴邊的話題。從七八歲的小學生,到二十多歲的年輕白領,再到已過知命之年的中老年人……當今開心農場的流行,已是人們不爭的事實。

  雖然並不像另一款廣受歡迎的網遊魔獸世界那樣,需要用人民幣購買點卡才能進行遊戲,但免費玩絕不意味著開心農場是“花錢賺吆喝”。事實上,正是開心農場免費進行遊戲的低門檻,為其吸引來成千上萬的玩家,而有了這成千上萬的玩家,也就有了心甘情願為農場花錢的主。為什麼?“要想玩得比別人好,就得花錢多買道具。”自稱農場資深玩家的初中生王浩(化名)對記者説。

  “QQ會員每月10塊錢,黃鑽每月10塊錢。”王浩開始向記者細數自己耕耘QQ農場所要付出的現金費用。據王浩介紹,雖然QQ農場不收費,但他花的錢並不比玩付費大型網遊少。“化肥、狗糧都要用Q幣購買,這樣自己的菜才不會被人偷。”據記者了解,Q幣是通行于騰訊網內的一種虛擬貨幣,其與人民幣的對價基本是1:1。“狗糧0.4Q幣一天,化肥有好有差,中等的高速化肥要1Q幣一袋,一天用兩袋化肥就是2Q幣,但是有黃鑽可以全場八折……”王浩最後得出的結果是每天花費1.92元,這樣連同會員費、黃鑽特權費,他一個月在QQ農場上要投入80元左右。

  王浩告訴記者,家裏每月會給他100塊錢零花錢,主要是讓他上午餓了買點東西吃。但“為了農場,只能犧牲一下了”,王浩有些自豪地説:“我是班長,農場級別也是最高的!”

  在採訪中,記者還了解到,王浩的很多同學都與他一樣,將自己的零花錢大把地花在農場遊戲上。無獨有偶,白領之中花錢買道具、練級別的亦大有人在,經濟條件更加寬裕的他們往往還在休假時雇用網絡鐘點工為其種菜收菜。相反,很多中老年玩家倒是不願為玩遊戲花錢,只是本本分分地種菜收菜。

  浪潮集團的一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由於運營平臺很多,加上不少的山寨版本,要精確得出開心農場的總收入並不容易。但過億的用戶、數千萬的活躍玩家,再將遊戲道具的具體價格計算在內,即使做最保守的估計,開心農場所造就的市場肯定會達到億元這個數量級上。

  從開發到運營利益多 替人“偷菜”可賺代理費

  開發、 運營、銷售,三者加在一起構成了開心農場完整的利益鏈條。除此之外,因代替別人偷菜而産生的網絡鐘點工,也可以從中分一杯羹。面對價值數億元的蛋糕,各路商家是如何瓜分的呢?

  首先,從網絡鐘點工的角度來説,其非官方的本質決定了他不可能得到數額巨大的利益。“我們是游離于體制之外的,只有在玩家休假又沒有時間種的時候代勞。”一位曾在“十一”期間代人收菜偷菜的網絡鐘點工通過網絡告訴記者,“也就是當個副業,一天賺個百八十塊錢就不錯,而且一個月就那麼幾天。”這位網絡鐘點工還告訴記者,與大型網遊相比,開心農場的代勞費少得可憐,“魔獸世界的一個好戰士,可以賣到幾千。”

  想要從代玩遊戲中獲取暴利已是不可能,但是玩家想要玩好開心農場,就要購買道具,想要購買道具就得用現實中的貨幣按一定比例購買遊戲中的虛擬貨幣。那麼遊戲卡的銷售商是否從開心農場的流行中大賺了一把呢?

  郭偉(化名)是土生土長的章丘人,和妻子從老家來濟南城裏打拼已經快10年了。起先他們烙過煎餅、賣過熟食,4年前在北園開了一家以銷售各種遊戲卡、手機卡、充值卡為主的小店舖。當記者問起遊戲卡的銷售生意如何時,郭偉搖搖頭説:“生意不如以前好做了。”據郭偉介紹,每銷售一張售價30元內含30Q幣的遊戲卡,他只能從中賺一塊五毛錢,收益高不高,全部看銷量。“以前量走得還行,這附近又有幾個學校,一個月幾百張卡沒問題,”郭偉回憶説,“但現在很多孩子都會用手機、網銀買東西了,那樣還便宜”。郭偉告訴記者,遊戲卡遠沒有手機卡、充值卡好賣、利潤高,所以很多商鋪和他一樣都以賣手機充值卡為主了。

  “菜農”數量幾何級增長 QQ農場月收入5000萬

  2008年,以校內、51.com為代表的SNS(社交網絡)網站推出開放平臺,國內SNS應用興起,正是在這種大背景下,五分鐘公司開始了SNS遊戲的創作。而2008年底,五分鐘開發的開心農場率先在校內網上線了。

  但在巨大的利益面前,校內網和五分鐘卻出現了分歧。據悉,校內網曾希望開心農場只在自己的平臺運營,但這一建議遭到了五分鐘的拒絕。2009年2月和3月,開心農場分別在校內網的競爭對手漫遊平臺和51網上線,這引起了校內網的不滿。於是,校內網請來了另一個團隊智明星通開發了類似的遊戲開心農民,與五分鐘版本的開心農場分庭抗禮。

  或許,校內網與五分鐘之間的恩恩怨怨只能算是小打小鬧,騰訊的進入,徹底改變了開心農場的利益格局。

  2009年4月,已經在校內網、開心網火爆流行的開心農場,被騰訊改名為QQ農場後正式上線,之後其用戶數量呈幾何級增長。

  在香港上市的騰訊控股的三季報告中,記者注意到:騰訊“QQ空間”的活躍賬戶在三個月間猛增33.7%,于9月末達到3.053億。對此,騰訊表示,如此迅速的增長主要由於推出了新的社交網絡應用廣受用戶歡迎。顯然這個“基於社交網絡的休閒遊戲”主要是指QQ農場。

  “和騰訊相比,人人也好,開心也好,都是小菜一碟。”浪潮集團的這位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一般的SNS應用在人人網、開心網上是通過5:5的分成來劃分開發者和營運商的收益的。開心農場在人人網上的月收入是100萬元左右,這樣人人網與五分鐘就各得50萬元。加上其他網站的運營分成,五分鐘的月收入估計在300萬元左右。

  “但騰訊卻與人人網和開心網不同,”這位業內人士説,“前一段時間,騰訊已經花了幾百萬把開心農場買斷。也就是説,騰訊已經獲得開心農場在其平臺上的完全使用權,騰訊和五分鐘之間不會進行分成。”

  “開心農場最初在校內網上線的時候,只是在學生中間流行。後來開心網推出後,在全國各大城市的白領中開始流行。然而,騰訊卻讓它幾乎成為一場全民運動。”任職于國內一家知名SNS開放平臺的另一位業內人士稱,當眾多業界人士把SNS作為互聯網藍海而奔走相告時,卻忽視了這樣一個常識:QQ帝國實際上就是個關係網絡,而且罕有匹敵的對手。

  此話不假,據香港MainFirst證券有限公司此前的一份評估報告顯示,QQ農場每月可給騰訊帶來的收入可達5000萬元人民幣!

  騰訊公開的三季度報表中顯示,7、8、9三個月,騰訊實現互聯網增值服務26.23億元,移動及電信增值服務4.46億元,網絡廣告及其他收入3億元。而為獲得這33.69億元的收入,騰訊只支付了10.24億元的成本。按照這一毛利率計算,QQ農場在三個月間給騰訊帶來了1.04億元人民幣的毛利。

責編:王玉飛

1/1

  相關鏈結: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