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數據為何遭質疑 預期過高是"收入被增長"根源?

 

CCTV.com  2009年08月20日 13:5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生活開支、生活水平的增長催生一種對工資增長的預期,從而懷疑統計數據的真實性

  國家統計局8月初關於上半年全國城鎮居民家庭人均和農村居民現金收入跑贏GDP的數據一公佈,引來一片譁然。數據顯示,城鎮居民家庭人均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長9.8%,農村居民現金收入同比增長8.1%,兩者均高於上半年GDP同比增長7.1%。

統計方法待完善

  該數據發佈後,引發不少人對數據真實性的質疑。在統計數據表現為收入增長的同時,不少居民沒有體會到收入增加,於是“收入被增長”的説法出現了。中國國情與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清議對記者表示,大家之所以有“收入被增長”的感覺,是基於實際情況作出的判斷。

  目前的統計數據來自於就業人的工資增減變化情況,沒有把下崗人員因素統計在內。中小企業破産倒閉導致大量人員失業,政府也沒有給出相關補貼,因此大家才會普遍感覺收入跟不上,這是統計方法的缺失,也是一種無奈。

  “要真實客觀反映我國居民收入情況,必須改進目前的統計方法。應把下崗的人員也統計進去,涵蓋不同人群的基本情況。沒有嚴格、科學的統計人群劃分、樣本採集,得出的數據既不全面、也不真實。”清議説。

  統計口徑難統一

  不過,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教授文躍然則表示,從專業角度來説,統計局的抽樣技術和處理手段肯定是先進的,如果存在問題,可能出在口徑上,農村和城市劃分難統一,還有收入口徑、工資收入口徑應該包括哪些具體內容,這些都需要細化。

  事實上,就在輿論質疑“工資被增長”的同時,國家統計局局長馬建堂正式從技術上公開揭秘收入數據來由。為保證樣本的代表性,馬建堂稱,每3年進行一次大樣本調查,每年輪換1/3的記賬戶。

  數據真實無疑

  針對居民感知收入增加慢,文躍然表示,這是一個老問題,統計數據的真實性肯定是毋庸置疑的。事實上,任何人都可以清楚算出目前工資與10年前相比翻了一番。按簡單算法得出,每年收入平均增長10%。但大家還是普遍覺得自己的收入沒有增長,以往可以將原因歸結在物價上漲的因素上,但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下降1.1%,這種説法顯然是不合情理的。大家的這種認知根源還是應該歸納為一種心理反應,即生活開支、生活水平的增長導致了一種對工資增長的預期,從而懷疑統計數據的真實性。

  公務員收入被演繹

  統計數據中,公務員工資和福利水平也被演繹詮釋。文躍然認為,這些年公務員工資增長速度快並不代表其工資水平在各個行業和類型中絕對數最高。公務員工資不應光看貨幣工資,還要從綜合角度看,包括其穩定性是其他行業不具備的性質,公務員收入在國家經濟形勢發生變化時也不會出現很大變化。從綜合角度來看,公務員收入水平處於高位。

  “公務員工資只是一個公開的貨幣收入,我國的真實情況是貨幣以外的收入較多,因此無法將其納入普通的考量之內。”清議如是認為。(記者 李畫)

  相關鏈結:

責編:張福偉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