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評論:個稅改革彰顯"窮人政治"

 

CCTV.com  2009年02月09日 14:1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羊城晚報   

  窮人是社會的弱勢群體,在經濟和政治生活中如果依靠自身力量,他們的利益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除了自強之外,政府最應該成為他們的“撐腰人”。而且,講“窮人政治”似乎已成為世界性共識。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競選期間主打的一張政治牌就是“為窮人減稅”。

  記者近日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有關部門正在醞釀個人所得稅領域的深層次改革,“改革規模可能比增值稅改革大十倍”。 據悉,此次改革層次更深、範圍更大,目標是建立分類與綜合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制,決不僅僅是單純提高個稅起徵點的問題。(2月8日《重慶晚報》)

  如果個人所得稅真的如媒體報道的那樣,正在醞釀深層次改革,顯然意義重大。眾所週知,公平原則是稅賦最基本的原則。然而,我國的現實是,收入來源單一的工薪階層繳稅較多,而收入來源多元化的高收入階層繳稅較少;在“個稅”收入中,一半以上來自工薪階層。可見,低收入者成為個稅的納稅主體,背離了稅賦原則。

  個稅的公平性改革呼籲已久,但改革僅僅停留在小幅提高個稅起徵點上,與民意期待存在很大距離。有關部門一旦對個稅進行深層次改革,在筆者看來,不僅是在完善稅制,也是彰顯“窮人政治”之舉,因為個稅深層次改革,實為低收入者減負。

  溫家寶總理曾經講過“窮人經濟學”與“窮人教育學”。由於經濟與教育離不開政治,筆者認為溫總理講的就是“窮人政治學”。而且,中國正在進行的醫療改革以及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與完善,實際上也是彰顯“窮人政治”。但是客觀地説,低收入者成為個稅的納稅主體,表明制度上還沒有體現出“窮人政治”。

  據相關報道,中國居民收入的基尼系數已由改革開放前的0.16上升到目前的0.47,不僅超過了國際上0.4的警戒線,也高於所有發達國家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的水平。個稅制度無疑與居民收入差距擴大有一定關係,成為影響社會和諧與國家進步的一大因素。

  儘管個稅深層次改革困難重重,在徵管技術和管理體制等方面有不少瓶頸,但如果意識到改革是讓制度公平,是為低收入者減負,那麼,這一改革就是必要的、緊迫的。有關方面要站在講“窮人政治”的高度,下決心解決改革中的“攔路虎”,不能被困難嚇倒。

  有一些人可能擔心,在國際金融風暴深不見底的大背景下,探討個稅深層次改革是否合適?因為這影響到了政府稅收。其實,這是多慮,擴大內需的前提是提高居民收入,尤其是提高低收入人群的收入。只有為低收入者減負,才能真正全面拉動內需。也就是説,擴大內需離不開個稅深層次改革。

  既然個稅深層次改革的目標是為低收入者減稅,顯然,有關方面就不能只是內部醞釀,理應把改革的基本思路和大致框架説出來讓公眾參與討論。目前,個稅制度之所以不公,一個重要的原因是忽視了低收入者的聲音。只有讓低收入者在個稅改革的醞釀過程中發出最強音,改革才能談得上講“窮人政治”。

  窮人是社會的弱勢群體,在經濟和政治生活中如果依靠自身力量,他們的利益往往得不到充分保障,除了自強之外,政府最應該成為他們的“撐腰人”。而且,講“窮人政治”似乎已成為世界性共識。比如,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競選期間主打的一張政治牌就是“為窮人減稅”。再如,英國首相布朗宣佈的一攬子減稅計劃,稱窮人將是該項計劃的重點關注對象。

  所謂“窮人政治”,即政府要為窮人服務,一切從窮人的實際利益出發,衡量一項改革正確與否的最重要的標準是:是不是保護和提高了窮人的利益。顯然,我國在社會保障等方面重視“窮人政治”的時候,與窮人利益密切相關的個稅深層次改革,也應該體現出“窮人政治”。(馮海寧)

冬季達沃斯:全球商界領袖展望2009

2009《經濟與法辯辯辯》 大家觀點 激情碰撞

搶眼新聞

全球15大富豪們如何燒錢

最大詐騙案 金額超千億

銀行高管限薪150萬

假幣"TJ38"版驚現澳門

小靈通退市涉嫌企業壟斷

09年中國股市有6頭大牛

李開復 牛年三件事 "無恥之家" 騙13萬英鎊救濟金出國遊
黃光裕是什麼顏色的? 水皮:大陽就在我們眼前
樓市處最“暈”時代 買還是不買? 寧喝三鹿奶,不開豐田車

旱波及12省 中國首次啟動最高響應

超額發錢12億 質問:國不泰君何安? 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失業
房貸打折各銀行門檻各不同 條件有? 澳門賭王身家因金融海嘯縮水89%
沃爾瑪、麥當勞、肯德基紛紛降價促銷 郭德綱不和小瀋陽比身價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