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評論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美國保護主義又升級?

 

CCTV.com  2009年02月09日 07:2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余豐慧 作者文集

  1月28日美國眾議院通過的高達8190億美元的美國新經濟刺激方案規定,受美國政府資金支持的新經濟項目,必須使用美國生産的鋼鐵産品。更有甚者,美國國會參議院2月6日在經濟刺激計劃中又加入一項議案,限制接受政府金融救援資金的美國銀行雇用外國員工(2月7日 新華網)。

  從購買美國貨到限制雇用外國人,美國給世界各國救市帶了一個又一個壞頭。

  美國這樣做,有其“理由”:金融危機已波及美國實體經濟領域,作為支柱産業的汽車製造業出現問題後,美國的鋼鐵業也陷入困境,美國就業形勢也隨之惡化。據美國勞工部2月6日公佈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份美國非農業部門就業崗位減少59.8萬個,失業率上升至7.6%,為過去16年來的最高點。為應對金融危機,美國政府先後採取了大規模注資等措施,但至今仍不見好轉。不過,這些並不能成為美國採取貿易保護主義、限制雇傭外國人的真正理由,因為在全球金融危機持續蔓延的當下,全世界更需要緊密合作共同救市。

  美國是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長期以來信奉並推行自由市場經濟制度,竭力向世界倡導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匯率市場化、關稅無壁壘化,要求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國家開放市場、取消一切貿易壁壘。然而,令世界意想不到的是,在金融危機面前美國竟然放棄了自己的信仰,大行貿易保護主義之道,甚至在人才和雇工上採取閉關鎖國政策。這再次暴露美國倡導新自由主義經濟理論的實質:一切都是為了維護和實現美國自己的利益。

  “買美國貨,雇美國人”的貿易保護主義措施實際上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著名保守派思想庫美國傳統基金會貿易問題專家馬克黑姆指出,這一條款不僅無助於增加美國國內就業,反而會使更多的美國企業因原料成本增加和其他國家的報復措施而破産,從而導致更為嚴重的失業問題。對於限制接受政府金融救援資金的美國銀行雇用外國員工的議案,美國媒體援引智庫美國政策國家基金會負責人斯圖爾特.安德森的話説,那些有才能的人僅僅因為不是出生在美國,受雇于美國公司時就要被限制,這種政策是不明智的,最終將會削弱美國的競爭力。

  美國的這些舉措,對於中國來説是一個警醒。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開放市場、取消貿易壁壘、匯率市場化最有利於經濟發達國家和資本密集國家,如果一國經濟沒有發展到美國如此發達階段,超越自己發展階段過分實行上述“幾化”,很有可能吃大虧而讓資本大國攫取鉅額財富。這次金融危機使一些大國的真實面目暴露無遺,也打了中國某些經濟學家的一記響亮耳光。通過這次金融危機,中國應該弄清楚和看明白一些事情,並進行認真總結和反思,以把中國經濟做得更好。

冬季達沃斯:全球商界領袖展望2009

2009《經濟與法辯辯辯》 大家觀點 激情碰撞

搶眼新聞

全球15大富豪們如何燒錢

最大詐騙案 金額超千億

銀行高管限薪150萬

假幣"TJ38"版驚現澳門

小靈通退市涉嫌企業壟斷

09年中國股市有6頭大牛

李開復 牛年三件事 "無恥之家" 騙13萬英鎊救濟金出國遊
黃光裕是什麼顏色的? 水皮:大陽就在我們眼前
樓市處最“暈”時代 買還是不買? 寧喝三鹿奶,不開豐田車

旱波及12省 中國首次啟動最高響應

超額發錢12億 質問:國不泰君何安? 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失業
房貸打折各銀行門檻各不同 條件有? 澳門賭王身家因金融海嘯縮水89%
沃爾瑪、麥當勞、肯德基紛紛降價促銷 郭德綱不和小瀋陽比身價

責編:金文建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