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商品價格全線潰跌重創對衝基金業

 

CCTV.com  2008年09月06日 08:3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上海證券報  

  以油價為首的大宗商品價格下跌,給那些大量押注商品市場的對衝基金帶來了巨大損失。本週,一隻規模為28億美元的對衝基金轟然倒閉,而業界認為,這可能只是規模近兩萬億美元的對衝基金業悲劇的開始。

  總部位於紐約的對衝基金Ospraie管理公司本週宣佈,將關閉旗下一隻規模最大的對衝基金,主要因為該基金錯誤地押注商品類股票,致使其資産今年迄今損失了38.6%。8月初,該基金管理的資産為28億美元。

  據公司透露,截至6月底,上述基金持有的天然氣相關個股佔其總資産的近五分之一。但隨之而來的是大宗商品價格的全線潰跌,導致基金價值在8月縮水27%。

  上述被關閉的基金曾是Ospraie管理公司下屬一隻非常活躍的大宗商品對衝基金。華爾街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在這家公司擁有20%的股份。該基金主要投資的商品有能源、礦石和其他一些自然資源。

  該基金創始人安德森在本週致投資人的一封信中表示,公司的虧損主要是由於市場大量拋售公司所持有的能源、礦石和資源性資産。安德森稱,這次持續六周的拋售,是過去10到20年中這些行業從未經歷過的。

  以油價為例,紐約原油期貨今年迄今的漲幅已縮減至僅為5%左右。自7月中旬以來,投資人持續拋售,令原油期貨在此前七個月所積累的近50%漲幅幾乎喪失殆盡。

  其他商品也全線崩潰。路透/傑弗裏斯CRB商品期貨指數已跌至近六個半月低點,黃金、銅、小麥、玉米和大豆等各類商品均回吐了今年早些時候的漲幅。

  令業界擔心的是,隨著Ospraie基金的倒閉,總規模達兩萬億美元的對衝基金行業還會不會傳來更多的噩耗。加拿大BMO資本市場公司的經濟學家波特表示,這些年來,很多對衝基金加大了對大宗商品的對衝交易,目前市場的全面回落將給對衝基金帶來很大的痛苦。

  波特表示,商品價格大跌嚴重衝擊對衝基金行業的可能性非常大。“很多對衝基金的投資組合中有大量的大宗商品,也有很多金融股。最近幾個星期,金融類股顯著回升,不少對衝基金肯定相當痛苦。”

  回顧歷史,2006年轟動一時的美國Amaranth對衝基金也正是倒在了商品期貨上。因為在天然氣期貨上押注失敗,該基金巨虧66億美元巨虧,被迫關門。

  根據新加坡對衝基金研究機構Eurekahedge統計,全球對衝基金7月凈值全面下跌,跌幅大約相當於全球股市的跌幅。該機構編制的跟蹤2407隻對衝基金的指數7月下跌2.3%,同期MSCI世界指數跌幅也不過2.5%。今年以來,該指數累計跌幅已超過2%。

  對衝基金研究公司稍早發佈的報告也顯示,7月份全球對衝基金下跌2.35%。該機構預測,今年可能是全球對衝基金2002年以來首次出現全年下跌。

  在這其中,商品價格下跌給對衝基金帶來的殺傷尤為嚴重。截至7月24日的12個月中,倫敦RAB資本旗下專注于天然資源與能源市場的兩隻基金價值分別下跌了32%和27%;紐約Jana合夥公司旗下的旗艦基金7月伊始還較年初增長4%以上,但到月末卻下挫了9%,主要受能源等類股價格下跌拖累。(記者 朱周良)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