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收藏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清宮書畫拍賣"退燒" (圖)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14:5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綜合  

  清宮畫家包括清代供奉于宮廷的畫院畫家,以郎世寧、允禧、錢維城、禹之鼎等為代表。清宮畫家的作品在市場中廣受追捧,其中早期更以郎世寧的作品為引領,後而帶動其他宮廷畫家的作品價格出現了整體上揚。

  郎世寧作品高價不再

  郎世寧作為清代康熙至乾隆三代的宮廷畫家,其作品在近年拍賣成績驕人。郎世寧的繪畫作品大都被宮廷收藏,民間罕見,因而其作品彌足珍貴。自上拍以來,郎世寧共有326件作品亮相拍賣場,其中成交181件,成交率為56%,總成交額達10360.3718萬元,可見其作品的價格之高以及在市場中的受追捧程度。

  早在2000年,郎世寧的作品就已達千萬元以上的高價,這在書畫市場中是極其罕見的。香港佳士得推出的《蘋野鳴秋》軸的成交價達1870.3萬元之高。而由於郎世寧作品流入市場的並不多見,因而其精品亮相較少,而在2004年一經推出,高價隨之而來,2005年紐約佳士得春拍拍出的《秋林群鹿圖》價格達到了2149萬元,這個價格也是目前郎世寧作品的最高成交價。這張作品曾于2000年在紐約佳士得的秋拍中拍出,當時的價格是937.5萬元,5年之內價格漲了2.3倍,漲幅驚人。在2006年的市場中,保利華東春季拍賣推出的《八駿圖》(1739年作)成交價為1661萬元,又突破千萬元大關。

  在2007年的拍賣中,郎世寧的書畫作品卻沒有出現上年的高價。上拍量為64件,成交量為37件,成交率為58%,總成交金額為406.5551萬元,成交價格並不高企,如北京保利推出的郎世寧等繪《平定準噶爾回部得勝圖》成交價為29.7萬元。從目前海內外市場上看,郎世寧的作品十分少見,偶有亮相,常常會吸引海內外藏家的追捧,所以郎世寧作品創下天價也就在情理之中,但部分精品的價格尚有一定的上升空間。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