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房産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土地成交低迷 北京土地市場或暫時斷檔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8:24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經濟網  

  一邊是下游樓市成交的持續低迷,一邊是上遊土地出讓的“拉閘”,房地産市場正進入一個尷尬的局面。

  進入9月以後,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網站上顯示暫時沒有新地推出。對此“土地斷檔”現象,該中心市場部工作人員向《第一財經日報》表示:“9月底前還會有一批土地推出,最快可能是下周。具體推幾塊還沒定好。”

  而按照北京市土地儲備中心原定計劃,還有36塊土地本應在今年三季度推出。這批緩期推出的地塊中含有多個北京核心區域“地王”,包括北京東三環國貿橋東北角的“CBD地王”──中服商業地塊、眾多開發商看好的廣渠門外10號和上季度曾經流拍、距離CBD最近的“兩限地王”──廣渠路15號地。

  雖然北京土地整理儲備中心表示這只是暫時斷檔,但北京市國土局年中公佈的土地供應計劃顯示,商品住宅用地的計劃供應量,從去年的1200公頃減少到1000公頃,並且佈局上將向功能拓展區和城市發展新區轉移(即北京周邊區域),佔總供應量的75%以上,功能區主要包括朝陽、海淀、石景山、豐臺、通州、順義、昌平、大興、房山和亦莊經濟開發區等。

  此外,今年的土地供應還大幅增加了政策性土地供應量,全年保障性住房和限價房供地相比2007年增加了300公頃,達到700公頃,佔年度住宅用地供應的40%。

  即使已經減少了供應量,還是無法扭轉交易量持續走低的態勢。2008年北京市土地市場交易量在一季度出現井噴之後,成交量就一落千丈。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網站顯示,今年二季度北京市共成交土地11宗(均不包括工業用地),比一季度的35宗下降了300%多。而7、8兩個月僅成交土地6宗,如果再去掉兩限房、商業用地和其他,綜合住宅地塊僅剩2宗。

  不僅北京,據國土資源部監測數據,上半年全國土地有接近一半都是以底價成交收場,更有10%左右的土地遭遇流拍流標。

  據統計,僅2007年七八月間便誕生了11個“地王”,地價一再刷新。但北京去年拿地過高的企業,超過一半至今尚未開發。

  英國知名的私營房地産顧問機構萊坊國際(北京)調研部經理胡婧告訴《第一財經日報》,根據房地産開發週期來看,一般住宅的開發週期為一年左右,高檔甲級寫字樓開發週期15~18個月。因此,北京市今年土地市場的低迷將直接導致未來一年後商品住宅新盤供應量的減少。

  對此,中原地産華北區域董事總經理李文傑曾表示,政府土地管理部門一般會在第四季度集中推地,今年仍有可能出現這樣的情況,部分原計劃三季度推出的地塊延至四季度才推出。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