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理財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不做"月光" 家庭理財應建立"應急預案"機制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新聞網  

  家庭理財,猶如一艘在大海裏航行的船,安全航行是最基本的要求,因此,你需要優先考慮的不是它能多快到達目的地,而是如何保障船能平穩航行不至於翻船。因此,在家庭理財中,你應該從以下幾方面建立“應急預案”機制。

  不做“月光家庭”

  切記:不要將所有家庭財産用於消費或投資。

  “月光家庭”有兩種表現形式,一是幾乎將所有家庭收入用於消費,一年難得存下幾個銅板。其後果是: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將難以度過危機,只能坐等救濟;另一種是將所有儲蓄投入到風險較高的領域,如股票、房地産等,賬面上的資産雖然不菲,但在沒兌現的情況下,現金儲備其實幾乎為零。其後果是:如若發生自然災害、意外事件、金融風暴,這些賬面上的資産頃刻之間就可能化為烏有或損失慘重。

  設立家庭應急基金

  切記:非到萬不得已,不得動用。

  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一個家庭不可能永遠不出現大的風波,在遇到突發事件時,有一筆能及時動用的錢顯然能幫助這個處於危難之際的家庭站穩腳跟。因此,設立家庭應急基金應成為家庭理財的最基本項目,同時應解決好以下兩個問題:

  第一,這筆家庭應急基金以多少為宜?

  家庭應急基金具體以多少為宜可根據各自家庭的情況決定,一般來説要準備3至6個月日常支出的金額作為家庭應急基金,如果家有好動的小孩、體弱的老人、愛運動、常出差、工作性質有風險的人,還應多準備一些。

  第二,如何管理這筆家庭應急基金?

  這筆錢放在兜裏怕掉,放在家裏怕偷,忍不住了又怕用,怎麼辦?

  方法一:將這筆錢存入專門的賬戶,同時辦一卡一折,將卡或折交由父母保管,密碼由父母掌握,自己則持有折或卡,一旦發生意外,從父母處得到密碼即可支取。

  方法二:將應急基金賬戶託管給銀行,並與銀行約定自己要支取這筆錢時銀行有權要求自己出具發生家庭意外事件的證明,否則不能支取。

  方法三:可將存有該基金的卡、折存放到銀行保險櫃,不到萬不得已,不得取出。

  購買家庭財産保險

  切記:地震災害多不保,除非購買地震附加險。

  當災難和意外發生時,保險,就是個人抵禦風險的一把雨傘、一塊盾牌,因此應重視家庭保險,以“防”為主。

  目前,家財險費率一般為2‰左右,一年花1000元就可以保50萬元家産一年的平安。

  妥善保護家庭貴重物品

  切記:莫因小花費而釀大損失。

  古董、字畫、珠寶首飾等一般不在保險公司承保範圍內,最好的辦法是到銀行租一個保險櫃,將這些貴重物品和家庭的所有財産憑證存放進去。這一做法會産生一筆額外的開銷,但能擁有古董、字畫等貴重物品的家庭來説,這應該只屬於“灑灑水”的問題。

  建立家庭財産檔案

  切記:有備方能無患。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家庭理財已趨多元化,銀行賬戶、卡折密碼、股權憑證、房産憑證、買賣合同、借條、欠條、收條……幾乎應有盡有,而一旦因突發事件導致這些憑證、票據的消失和密碼丟失,都將對家庭財産帶來不必要的麻煩,因此,你需要從以下兩方面做好防範:

  應建立家庭財産檔案,將家庭投資的項目、關涉的銀行和單位、賬面金額多少、卡折賬號和密碼、對外債權債務的憑證等一一列明,發送到自己郵箱或者U盤、手機卡內。

  當突發事件發生時,在保障逃生前提下,別著急搶救傢具家電等有形家産,而應首先搶救債權憑證等。為保證搶救時的及時有效,平時應將此類憑證和票據集中存放在文件袋中。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