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産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珠三角 出口鞋為何值錢了

 

CCTV.com  2008年09月05日 07:17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日報  

人民幣升值,原材料漲價;全球經濟趨緩,國際市場低迷……

  今年以來,企業經營壓力增大,外貿出口面臨挑戰。

  出口企業主動求變,積極加快轉型升級,提高産品競爭能力,逐步走出困境。

  “中國製造”,世界仍然青睞!

  競爭加劇──

  中小出口企業減少近半

  今年,珠三角出口的鞋子明顯值錢了。1─5月,珠三角出口各類鞋9.4億雙,同比大幅下降25.7%;出口值卻增長8%,達34.6億美元。

  “今年珠三角鞋類出口企業雖然數量減少近半,但出口業績良好,珠三角鞋類出口向大型企業集中。及時轉型升級也助推一些鞋類企業走出了困境。”廣州海關關長郗治安説。

  據廣州海關統計,今年1─5月,珠三角出口鞋超過1000萬美元的企業62家,出口額佔該地區鞋類出口額的59%。

  “轉型升級使麗暉塑料成功走出了困境。” 廣州麗暉塑料公司副總經理楊清華説。該廠生産的是一種由新材料製成的藍色鞋墊,幾乎沒有污染,年産量700萬雙,出口美國。5年前這還是一家生産塑膠鞋底鞋跟、污染嚴重的勞動密集型企業。“2002年,麗暉主動求變,與美國尋求技術合作,以環保鞋墊取代了高污染産品。技術升級之後,工人也由3000多人減少到700多人。”

  鞋子值錢──

  避免低價惡性競爭

  “鞋子出口值錢了,避免了低價傾銷等惡性競爭,可以看到加工貿易政策調整的效果。”郗治安説,面對今年的多種不利因素,珠三角鞋企在提高産品質量及附加值方面採取了積極的應對措施,因此今年珠三角地區鞋類出口均價也呈現較大增長態勢。

  以研發聞名的東莞華寶鞋業,今年女鞋的出口均價為每雙13.28美元,比2007年的均價13美元高出0.28美元。

  鞋類企業加強研發設計能力提高了産品競爭力。“一雙自行車專用鞋和普通運動鞋有什麼不同?”廣州保福體育廠的生産經理周毓南説,“專用鞋鞋底是用碳纖維做的,很輕,是項專利,鞋底有2度的傾斜,可以把單車比賽中的運動傷害降到最低。”保福的設計能力可以把任何客戶的需求迅速轉換生産成産品。

  數據顯示,1─5月,珠三角鞋類出口價格比去年同期大幅上漲了45%,其中皮鞋出口價格上漲了31.7%。

  未來走勢──

  仍需注意不利影響

  “珠三角未來的鞋業出口,機遇與挑戰並存。”廣東多年從事外經貿業務的李潔女士説,“只有加快鞋企轉型升級步伐,提高産品科技創新能力,才能走出困境。”

  “世界仍然青睞中國鞋,尤其受歐美日地區歡迎。” 李潔説,數字顯示:今年1─5月,珠三角對美國、歐盟和日本分別出口鞋19億美元、5億美元和1.8億美元,分別增長7.9%、18%和11.2%,對以上三地出口值佔同期珠三角鞋類出口值的74.6%。

  對於鞋企來説,東莞華瑞實業公司副總經理黃海濤提醒注意歐盟反傾銷的不利影響。據悉,受其影響,今年1─5月,對歐盟出口皮鞋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15.8%。雖然為期兩年的歐盟對華反傾銷措施將於10月到期,然而,今年6月9日,意大利鞋業協會主席維多?阿爾迪奧利宣稱,希望將對中國的反傾銷措施延長至5年。目前,歐盟仍未最後裁決,但珠三角鞋企應未雨綢繆,儘量化解反傾銷稅的影響,將損失盡可能降至最低。

搶 眼 新 聞

典當行裏可以淘到鑽戒

巴菲特不做老鼠倉

吳敬璉"間諜案"關鍵人出現

深圳怎麼就斷了供?

可口可樂要24億喝掉匯源

普京不俗登《名利場》榜首

降價or漲價?王石PK潘石屹

奧運帶給你幸福感了嗎?

星星點燈 照亮股市前方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