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萬億虧損VS188億管理費 基金瘦了管理費肥了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日報  

    有關人士呼籲,公募基金應該與私募基金一樣,管理費與業績挂鉤,更好地維護基民的利益

    □ 本報記者 閆 錚

    基金上半年超萬億的虧損,直接的結果就是規模的大幅度“瘦身”。然而,這並不影響基金管理費以同比翻番的速度“增肥”。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上半年,60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虧損總額達1.084萬億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合計虧損額為1.085萬億元,超過了所有基金的整體虧損額。而與此相對的是,上半年基金管理人收取的基金管理費收入近188億元,較去年上半年同比增長122%。

    有專家指出,雖然基金管理費率在簽定基金合同時已經確定,市場不景氣時照收管理費並無不妥,但是單一不變的管理費收取模式,使得投資者選擇餘地不大。如果有更多的基金品種出現,豐富管理費的收取模式,或許能使情況得到改觀。

  年化管理費增長放緩

    雖然上半年基金管理費收入翻番,但年化管理費增長率在放緩。據長城證券研究報告數據,上半年基金共收取管理費188.35億元,其年化管理費收入再創新高。

    2003年以來,基金共收取管理費1109.19億元。隨著基金規模的擴大,基金管理費用總規模在不斷增加,其增速隨股指的漲跌波動。2004-2005年股票市場調整時期管理費增速明顯放緩,2005年-2007年大牛市中,管理費增幅翻番。2008年以來隨著股票市場的調整,基金整體凈值規模逐步縮水,管理費增速再次放緩。

    長城證券數據顯示,2003年到2008年中報年化管理費增長率中,2007年最高,達202.69%,其次是2004年,達55.56%,2008年以33.85%排在第三位。

  華夏兩基金“入選”前十

    好買基金研究中心的數據顯示,在納入統計的392隻基金中,59隻基金在2008年上半年獲得的基金管理費用超過億元,中郵核心成長、廣發聚豐、諾安股票三隻基金最高,分別為2.67億元、2.43億元、2.35億元。不過頗具諷刺意味的是,在上半年基金管理費收入前十位排名中,這三隻基金同時位居上半年虧損前三甲,虧損額分別為199.69億元、167.4億元、152億元。

    此外,上半年基金管理費收入前十位排名中,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旗下兩隻基金上榜。而從基金類型來看,獲得基金管理費由高到低的依次是股票型及偏股型的基金、債券型基金、貨幣型基金。在前十名的基金中,除三隻QDII基金外,均為股票型或偏股型基金。而排在上半年基金管理費收入後十名的基金均為貨幣型基金,其中獲得管理費用最少的是天治天得利貨幣基金,該基金獲得管理費10.015萬元。

    從管理費率來看,股票及偏股型基金的費率多在1%-1.5%,債券型基金及貨幣型基金的費率在0.33%到1%之間。在392隻基金中,南方全球精選、華夏全球精選兩隻基金的費率為1.85%,明顯較其他基金要高。

    長城證券基金研究員閆紅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QDII基金的管理費率相對較高是由該基金的投研特點決定的。她指出,QDII基金一般研究成本較高,需要聘請有海外投資經驗或海外教育背景的研究人員,有的基金還要聘請國外的諮詢機構來幫助團隊進行決策。

    從基金公司的整體角度來看,在60家基金公司中,有39家公司上半年管理費收入超億元,華夏、博時、南方三家公司最高,分別為15.32億元、11.88億元、11.28億元。排入前十的還有易方達、嘉實、廣發、大成、上投摩根、華安和景順長城。這十家基金公司獲得的管理費收入共計93億余元,佔行業總額的49.39%。排在最後一位的是浦銀安盛基金,上半年管理費收入512萬元。

  收費多樣性可期

    對於基金虧損但管理費同比翻番的現象,德聖基金首席分析師江賽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兩者並無直接聯絡。他指出,基金管理費增加,説明2008年上半年的基金資産規模在擴大。他指出,上半年基金管理費同比翻番是與2007上半年相比,並不能挂鉤今年上半年的虧損狀況。

    有業內人士提出,公募基金應該和私募基金一樣,管理費與業績挂鉤,而靈活的收取管理費方式,有助於為投資者提供選擇。對此,國金證券基金研究員張劍輝認為,私募基金以浮動業績來收取管理費的方式不利於投資者識別,可能並不適合公募基金。

    他介紹説,目前私募基金管理費有兩種收費方式,一種是以固定費率來收取,通常費率在1%到1.5%之間,這也與絕大部分公募基金管理費收取模式相同;另外一種方式是採取以浮動業績來收取管理費的方式。後者也分為以凈值創新高和以投資期收益劃分來收取管理費兩種方式。

    長城證券基金研究員閆紅也認為,對於上半年基金虧損但管理費翻倍上漲的現象,投資者應該理性對待。基金管理費率在基金合同中已經確定,管理費的收取是基於契約行為,投資人應該在簽定基金買賣合同時就意識到,會存在基金虧損,但基金管理費仍照常收取的風險。不過閆紅同時表示,目前基金管理費的收取模式比較單一,如果增加新的基金品種,豐富基金管理費的收取模式,或許投資者的選擇會更多一些。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