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新基金起名青睞公司治理與創新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證券時報  

    本報訊 今年以來新基金起名紛紛打出“公司治理”、“創新”字眼,而常用的“核心”、“精選”就很少被用到。顯然,為順應中國經濟轉型的大環境,部分已經成立和正在發行的新基金把那些在未來可能有高成長的公司和行業作為主要投資標的。

    剛剛開始發行的景順長城公司治理基金,就是重點投資于具有良好公司治理,以及在治理結構改善的背景下內部管理得到明顯提升的上市公司股票。無獨有偶,交銀施羅德基金公司開發的上證公司治理指數ETF産品,將成為中國內地市場首只以公司治理板塊指數為標的的指數化投資産品。

    據悉,交銀施羅德公司有關負責人表示,即將亮相的上證公司治理指數ETF,在為投資者提供強調公司治理質量的長期投資工具的同時,能進一步強化股票價格與公司治理的聯絡,形成市場與公司治理的積極互動,有利於強化投資者對公司治理的監督作用。

    與此同時,不少基金公司以“ 創新”和“ 成長”做文章,同樣是關注順應未來經濟發展趨勢的創新型企業。據統計,今年以來,目前已經有5隻偏股型新基金名稱中出現“成長”字樣,2隻偏股型新基金名稱中出現“創新”字樣。9月1日才開始發售的鵬華盛世創新,就是關注企業自主創新能力,並以此作為選股標準的主題投資基金。按照契約,該基金主要投資方向為具有競爭力比較優勢和持續盈利增長潛力的自主創新類上市公司中價值相對低估的股票,該部分股票的投資比例不低於該基金股票資産的80%。

    鵬華盛世創新擬任基金經理黃鑫表示,自主創新類公司包含高新技術産業創新類上市公司和傳統産業創新類上市公司兩類。這些公司擁有“核心競爭力”,並具有某種意義上的技術或模式的壟斷性。在目前全球能源價格高企、企業經營成本上升,利潤下降的情況下,這類企業的高利潤有望延續。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新基金“起名”的變化,實際上反映了基金在投資標的選擇上的一個新的轉向。目前市場大跌的環境下,基金經理要把握住未來具有強勁成長性的行業和股票。中國經濟在未來相當長一段時期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長,在這個過程中,將有一大批中國企業脫穎而出,而這些主要是公司內部結構好,具有創新能力的高成長性的公司。

    但是,也有基金研究人士表示這只是做“表面文章”,“不過是在講一個故事,讓投資者接受這些新基金”。目前,基金“同質化”傾向嚴重,這一憂慮也不無道理。該人士還表示,目前這樣環境下,投資者選擇新基金除了要關注基金投資標的之外,還要注意基金經理的從業經歷和建倉策略。 (方麗)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