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黑龍江打造中國糧食核心産區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9:06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我的家在東北松花江上,那裏有漫山遍野的大豆高粱……”,提起黑龍江,人們會自然而然地聯想到“中國大糧倉”。眼下,沃野無垠的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等糧食主産區,一派豐收在望景象,處處涌動著加快科學發展的強勁動力。

  今年以來,中共黑龍江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中共中央、國務院的戰略部署,立足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大局,圍繞建成中國最大糧食核心産區和維護國家糧食安全重要保障區的目標,制定了《黑龍江省千億斤糧食生産能力戰略工程規劃》,目標是到2015年,全省糧食生産能力達到1000億斤以上,佔全國規劃糧食總産的1/10,為國家提供商品糧達到700億斤以上。

  中共黑龍江省委書記吉炳軒表示,2007年全省糧食總産達到793億斤,糧食商品率高達74.3%,如果2008年氣候不出現大的異常,糧食總産有望突破800億斤,創歷史新高。通過努力,全省糧食産量登上千億斤大臺階是完全有可能的。據分析,黑龍江省糧食增産有著以下巨大潛力:

  首先,土地和水資源豐厚。現有耕地面積佔全國的近1/10,土壤肥沃。

  其次,從大江大河大湖引水,投資成本低。

  其三,目前中低産田面積佔1.04億畝,如果全部改造成高標準農田,糧食生産能力將有大幅提高。

  其四,科技力量雄厚。有農業類科研院所31個,農業類大學2個,萬名農民中擁有科技人員40名。

  其五,墾區糧食生産的機械化、規模化、標準化水平已接近或超過發達國家水平,隨著場縣合作共建的深入開展,必將帶來糧食生産上的飛躍。

  前不久,吉炳軒主持省委常委會,專題研究進一步加快水利事業發展工作。會議要求,緊緊圍繞千億斤糧食産能工程加快農田水利建設,擴大水田、旱澇保收田面積,確保建設一批高産穩産田。三江平原地區14處大中型灌區工程、尼爾基引嫩擴建工程、西部地區旱澇保收田和以大型噴灌設施為主的旱田節水灌溉工程、三江平原綜合治理工程等,都和千億斤糧食産能工程息息相關,一定要抓緊、抓實、抓好。

  談到糧食增産的措施,省長栗戰書表示,以保護生態不開荒、內涵挖潛靠科技、優化結構保需求、規模經營增效益為原則,通過提高單産,達到大幅增産的目的。操作上從4個方面入手,首先加快農機化建設。在全省糧食主産縣,重點配備大馬力拖拉機和配套農機具,解決深松耕暄,建設土壤水庫,提高種田標準。同時,加強農田水利建設。重點搞好東部“兩江一湖”和西部尼爾基水庫灌區建設,解決洪澇和乾旱對農業的困擾。三是應用新品種。擴大水稻、玉米、小麥、大豆等4大糧食作物的良種覆蓋面,提高新品種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四是推廣高産栽培技術,實施模式化和規範化栽培。目前正在總結水稻等4大糧食作物的高産栽培模式,預計明年大面積推廣。

  如何把黑龍江由農業大省建設成農業強省,吉炳軒指出,要貫徹好中央的“三農”政策,加快發展現代農業。傳統農業一個基本的標誌就是靠天收成,夠吃就行。現代農業不僅僅是夠吃就行,而且要把糧食作為商品、作為工業生産的原料,這就要求既要講産量,還要講質量,更要講投入産出的比率和效益。中央提出走中國特色農業現代化道路,形成城鄉經濟社會發展一體化新格局。我們要加快走出一條農業産業化路子來,特別是在農副産品、畜牧産品的深度加工增值上狠下工夫,在發展綠色食品上狠下工夫,一定要形成規模,創出品牌。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