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持股週轉率大幅降低 基金二級市場交易意願減弱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8:5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中國證券報  

    □本報記者 李良 上海報道

    今年以來A股市場不斷下跌,基金的交易慾望也不斷下降。天相投顧根據半年報統計的數據顯示,上半年,被視為基金交易活躍程度的主要指標──基金持股週轉率大幅下降,其中偏股型開放式基金降幅最為明顯。不過,即便如此,與A股市場整體股票投資週轉率的降幅相比,基金投資思維的轉換步伐還是要“慢一拍”。分析師認為,基金上半年持股週轉率的下降一方面是固守高倉位策略的結果,另一方面,股市暴跌後交易性機會大為減少,基金經理的交易慾望自然下降。

  週轉率銳減三成

    天相投顧的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偏股型基金(包括封閉式和開放式股票型、混合型基金)的持股週轉率為0.9814,比2007年上半年的1.4816減少了33%。其中,封閉式基金的持股週轉率由去年上半年的1.2463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1.2099,開放式基金的持股週轉率則由去年上半年的1.513下降到今年上半年的0.9662,降幅達36%。不過,與A股整體股票投資持股週轉率同比降幅高達63%相比,這個降幅還不算大。

    牛市中最為活躍的中小基金公司充當了此次持股週轉率降低的先鋒。統計顯示,天治基金公司去年上半年的持股週轉率高達16.0842,今年上半年的持股週轉率銳減至4.3079,而新世紀基金公司的持股週轉率也從去年上半年的8.6208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4.9801。而那些大基金公司也不同程度地降低了持股週轉率,如華夏基金公司的持股週轉率也從去年上半年的1.9404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3727。

    業內人士指出,基金持股週轉率的下降去年下半年已經初露端倪,這表明隨著市場下跌浪的開始,基金開始有意識地減少自己的操作頻率。但值得關注的是,與牛市的頻繁交易被人詬病一樣,基金在市場不斷下跌過程中的保守策略也遭到投資者的質疑。事實上,正是由於基金經理們在暴跌突然來臨時仍固守高倉位策略,導致基金集體出現鉅額虧損。從天相投顧的統計中可以看到,今年上半年持股週轉率較低的基金虧損幅度普遍較高,如某基金上半年的持股週轉率僅為0.3375,同期凈值虧損幅度高達41.59%,而上半年持股週轉率只有0.2691的另外一隻基金虧損幅度則達到44.51%。

  後市日趨謹慎

    除了固守高倉位的牛市思維外,市場不斷暴跌的走勢讓很多基金經理無所適從,這也大大減少了他們參與交易的慾望。“市場方向還不明朗,這種時候還是宜多看少動,否則就會陷入不斷地‘糾錯’。”某基金經理表示。

    這種觀望情緒從已披露的半年報中可見一斑。儘管大多數基金經理都認為市場估值已經合理,但卻少有人敢旗幟鮮明地吹響“衝鋒號”。東吳雙動力基金表示,面對單邊向下的市場風險以及避險工具的喪失,投資似乎顯得被動和無奈。目前投資者對中國經濟步入下降週期已經形成共識,市場情緒極度悲觀,經濟何時見底以及市場信心何時能夠逐步回暖從而止跌回穩,這些都無法清楚回答。匯添富成長焦點基金則表示,操作策略上將更多地從自下而上角度精選個股,控制基本面風險,在適當的估值水平對於成長確定性高的公司加大投資,繼續減持那些經營桿杠高、財務風險大和需求下降未充分反映的公司。結構調整的同時,注重對各種風險特別是流動性風險的控制。

    分析師認為,在這種觀望情緒下,下半年基金的持股週轉率可能會進一步降低。不過,一旦大勢明朗,基金可能會積極調倉,並催發一次局部行情。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