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今年"封轉開"可能"蝕本"

 

CCTV.com  2008年09月03日 07:12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廣州日報  

  近日基金漢鼎宣佈召開持有大會討論“封轉開”,至此,今年到期的封閉式基金──基金科匯、基金科翔和基金漢鼎均已開始了“封轉開”的“旅程”。但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今年期望通過“封轉開”套利的投資者不僅不能像去年一樣獲得超額收益,還可能受到股市下跌的拖累而損失本金。

  仍有資金追捧“封轉開”基金

  今年下半年到期的封閉式基金有:基金科匯、基金科翔和基金漢鼎。其中基金科匯和基金科翔的到期日都是12月13日,基金漢鼎的到期日為12月31日。基金科匯早在8月5日便開始停牌,而基金科翔和基金漢鼎也在近期開始停牌。

  2007年“封轉開”基金曾經是一些投資者熱衷的套利工具。到期日近的封閉式基金往往在宣佈“封轉開”之前有5%~10%的折價率,投資者在基金宣佈“封轉開”之前買入,等到轉為開放式基金開放贖回之後再以凈值贖回,其間便有5%~10%的套利空間。加上2007年股市單邊上揚,投資者等待“封轉開”的過程中,基金凈值也在不斷增長,一些投資者甚至可能通過投資“封轉開”基金在3個月左右的時間裏獲利超過30%。

  雖然今年市場對於“封轉開”的炒作熱度大大降低,但是依然有一些資金進入押注“封轉開”。三隻進入“封轉開”的基金在停牌的前兩天都出現了成交量和換手率的大幅提高。如基金科匯,在停牌前的8月1日和8月4日,成交量突然升至1000萬以上,達到兩個月來的新高,換手率達到1%以上,也是近期以來的新高。

  但從目前這些基金的凈值表現來看,這一次希望通過“封轉開”套利的投資者可能要失望了。由於在停牌期間股市出現大幅下滑,停牌的“封轉開”基金的凈值也跟隨市場下跌,一些投資者可能要面臨虧損。如基金科匯在停牌前的收盤價為1.331元,但基金凈值已經在此期間由之前的1.4341元降至1.2933元,跌幅將近10%,而在當時以1.3元以上價格購買的投資者不僅不能套利還將遭遇損失。而停牌時間較短的基金科翔和基金漢鼎,雖然目前凈值還未跌破停牌前的收盤價,但如果在繼續停牌的過程中股市繼續下滑,謀求套利的投資者也可能遭遇損失。

  損失小于投資普通股票型基金

  分析師表示,雖然今年的“封轉開”基金不能使投資者獲得套利收益,但是相對於其他的股票型基金來説,投資者“封轉開”基金依然有它的優勢在,拿基金科匯來説,在它停牌期間,凈值跌幅超過10%的開放式基金比比皆是,還有一些基金的凈值跌幅甚至高達20%以上,而對於投資基金科匯的投資者來説目前也僅僅損失了不到3%,較其他基金損失小很多。

  今年已經沒有新的“封轉開”基金,到期日最近的是基金天華和基金金盛,到期日分別是2009年7月11日和2009年11月30日。到明年基金天華和基金金盛“封轉開”時可能遇到股市回升,依然可能有套利機會。

搶 眼 新 聞

潘石屹逆勢漲價理由如下

利好政策9月紛至沓來

明星基金經理好比特工007

李寧3億豪宅 太太持家有道

吳敬璉"間諜案"始末

劉翔身價到底還是降了10億

巴菲特的5億美元A股訂單

小散戶紛紛離場 走了多少?

世界4大豪車收藏家曝光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