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財經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經濟觀察:颶風觸動國際市場油價敏感“神經”

 

CCTV.com  2008年09月01日 13:58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8月31日,古巴首都哈瓦那的居民在積滿雨水的道路上行進。颶風“古斯塔夫”30日淩晨開始襲擊古巴西部,造成當地大量房屋被毀壞,供電、供水、供氣系統和通信系統中斷。這是近半個世紀來這一地區遭受的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颶風31日開始減弱。 新華社發

  新華網北京9月1日電 經濟觀察:颶風觸動國際市場油價敏感“神經”

  新華社記者明金維

  由於“古斯塔夫”颶風即將來襲,8月31日美國重要能源基地墨西哥灣地區石油和天然氣生産設施幾乎全部關閉。受此影響,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在亞洲電子交易時段走高,並在每桶116美元以上波動。

  分析人士指出,由於國際市場原油供求平衡比較脆弱,加上受市場投機炒作影響,過去一個多月,油價總體呈震蕩走勢,“古斯塔夫”颶風可能使得油價波動更加劇烈。

  紐約市場油價自今年年初突破每桶100美元大關後,持續大幅上漲,到7月11日,一度創下每桶147.27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但此後,由於全球經濟減速導致原油需求下降,加上美元升值等因素使得市場投機炒作風潮有所減退,紐約市場油價一路大幅回落。到8月11日,一度跌至每桶111美元左右。此後,紐約市場油價基本保持在每桶111美元到123美元之間波動。

  “古斯塔夫”颶風之所以受到市場密切關注,關鍵在於其可能對美國墨西哥灣地區石油和天然氣生産設施以及煉油廠造成嚴重影響。墨西哥灣地區是美國重要能源基地,正常情況下,該地區日産石油130萬桶,約佔美國石油總産量的四分之一;日産天然氣74億立方英尺(1立方米約合35立方英尺),約佔美國天然氣總産量的15%;另外,該地區煉油能力佔美國全國的近一半。

  據媒體最新報道,受“古斯塔夫”颶風即將登陸美國影響,墨西哥灣地區超過96%的石油生産設施和超過82%的天然氣生産設施已經關閉,人員也已從大部分鑽塔和平臺撤離。此外,該地區至少有9家煉油廠已被關閉,日煉油能力因此減少220萬桶,約為美國總煉油能力的12.5%。

  實際上,颶風對油價的影響由來已久,近年來甚至已成為影響國際市場油價走勢的重要因素之一。一般來説,每年6月1日到11月30日,屬於大西洋颶風季節,其中8月到10月更是颶風多發季節。一旦大西洋颶風在美國墨西哥灣登陸,就有可能對該地區石油和天然氣生産設施以及煉油廠造成影響。因此,在每年這段時間,國際原油期貨交易市場都特別關注關於颶風的天氣預報,颶風走勢和強弱程度往往會導致油價出現相應波動。2005年,“卡特裏娜”颶風和“麗塔”颶風導致美國墨西哥灣地區100多個石油平臺損毀,美國全國石油産量因此下降四分之一,幾家大煉油廠也關閉長達數月。當時,國際市場油價曾一度大幅飆升。

  截至北京時間9月1日12時左右,紐約商品交易所10月份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在亞洲電子交易時段報116.43美元,比前一個交易日上漲0.97美元。分析人士認為,這一漲幅相對而言並不太大,其主要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方面,“古斯塔夫”颶風目前尚未登陸美國,其具體影響尚不明朗;另一方面,油價此前受市場投機炒作影響已經處於相對較高的水平,而且未來全球原油需求前景也不明確,因此市場對颶風究竟能在多大程度上繼續推高油價也心存疑慮。

  美國氣象部門預計,“古斯塔夫”最早將於當地時間9月1日登陸美國,其危害性可能不亞於3年前的“卡特裏娜”颶風。美國得克薩斯州石油行業分析人士安迪?裏鮑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説,預計“古斯塔夫”颶風將對美國墨西哥灣地區的原油供應産生影響,該地區石油行業多久能恢復,將對未來油價走勢産生關鍵影響。

搶 眼 新 聞

最有權的女人們

"房價不降 買不起的才唱衰"

菲爾普斯賺錢新招

中國球員 走向世界

炒糧票炒成百萬富翁

史玉柱:半年賺了10億

移動大賺 中石油"巨虧"?

是誰總忽悠廣大散戶?

現在還有多少股民不想跑?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