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宏觀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財經觀察:“中國造”閃耀奧運舞臺

 

CCTV.com  2008年08月26日 07:10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新華網  
專題:挖掘體育商機 關注奧運經濟

  從8月8日開始點燃主火炬的北京奧運會歷經16天的征程如今已成功謝幕。在奧運會期間,一大批“中國造”閃耀在賽場內外。它們或突出科技奧運的理念,或傳播中國知名品牌,為把北京奧運會辦成一次全世界成功的體育盛會增添了豐富的內涵。

  從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到奧運會火炬設計,從“鳥巢”的綠色理念到所有賽場關鍵設備的無故障運行,一大批凝結著科技創新精神的“中國造”成為奧運會的亮點。8月9日,奧運會青島奧帆賽在青島正式啟動,應用了海爾燃氣熱水器燃燒系統的奧帆火炬同時在青島奧帆中心熊熊燃燒。由於青島屬於季風性氣候,夏季濕熱多雨,海邊風力較大,這要求青島奧帆賽主火炬不僅燃燒可靠,還必須具備強大的抗風雨能力。據青島奧組委官員介紹,在奧帆賽的技術評選中,海爾與青島環藝美化裝飾公司、青島理工大學進行技術合作,所提交的方案在穩定性、抗風、抗雨、環保測試中均表現出色,成為唯一達到奧運多項標準的燃燒系統,正式通過奧組委審核。據了解,奧帆火炬應用了海爾的燃氣熱水器專利技術──藍火苗技術,依靠它確保了火炬可以抗擊暴雨。同時,專家們將歐洲最先進的“全預混技術”運用於火炬的燃燒系統中,確保了火炬可抗超過8級的大風。7月30日,奧帆火炬的最後測試階段正遇到颱風“鳳凰”經過青島,但奧帆火炬經受住了惡劣颱風的考驗。

  而在北京的奧運各場館,確保包括賽場成績實時顯示和傳遞等在內的信息系統的安全可靠運轉,無疑是保證奧運會各項比賽成功進行的關鍵之一,而提供這一保證的是聯想集團,這也是中國企業首次在夏季奧運會上扮演如此重要的角色。據了解,在北京奧運會上,作為唯一來自中國的國際奧委會全球合作夥伴,聯想以近3萬件服務器、筆記本電腦、臺式電腦和桌面打印機等計算技術設備,構築了奧運信息系統硬體平臺,覆蓋計時計分系統、評論員信息系統、賽場成績系統、比賽管理系統等七大核心領域。這些設備構築的信息系統,就如同北京奧運會的“神經系統”,維持著奧運會繁雜的賽事運營和組織管理工作。從北京奧運會開幕至閉幕,所有賽場的這些設備安全、可靠運轉,顯示了中國企業科技産品的優秀性能和可靠質量。

  在北京奧運體現的科技創新的要素同時,一批中國品牌也紛紛亮相奧運會。“李寧”“紅雙喜”“雙魚”等中國消費者熟悉的標識頻繁出現,給海外億萬電視觀眾留下了深刻印象。而據有關媒體報道,在對體育器械要求極其嚴格的奧運賽場上,此次也出現了很多被國際賽事所認可的“中國造”,如山東泰山體育産業集團公司生産的田徑器材、體操器材、拳擊器材,江蘇金陵體育器材股份公司生産的田徑器材、游泳器材、水球器材,北方裝備有限責任公司生産的飛碟碟靶等。

  不論是在科技創新還是創立民族品牌方面,這次北京奧運會都可以看作是一次中國企業實力的集中檢驗和展示。業內人士表示,以海爾、聯想等為代表的中國企業産品在奧運會上挑大梁,是對民族品牌技術研發實力的有力肯定。同時,在諸多“中國造”走上奧運舞臺的背後,既是中國民族科技走向世界舞臺的縮影,也是誕生屬於中國自己的世界品牌的機會。可以説,完美謝幕的北京奧運會不僅僅標誌著一屆全球體育盛事的完美舉辦,也標誌著中國企業走向世界舞臺的一個新的開始。

搶 眼 新 聞

全球美女級十億美元富豪

北京奧運獻給世界的9寶藏

布什單方面挑中"準女婿"

小貝這一腳=25萬美元

中國少年因炒股被劍橋錄取

薩達姆豪宅曝光 令人乍舌

政策暖風開闢後奧運之旅?

對克萊斯勒300C説再見

下半年或將繼續震蕩

責編:金文建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