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汽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300C階段性停産 克萊斯勒年底前撤離北京奔馳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14:41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人民網  

  戴姆勒或追加北京奔馳10億美元作為投資補償

  戴姆勒和克萊斯勒這對曾經的“夫妻”,在中國正在“同床異夢”地尋找著各自美好的未來。一樁“中美德”三方的結合將以克萊斯勒的退出而宣告結束。

  上周,《第一財經日報》從北京奔馳-戴姆勒?克萊斯勒(下稱“北京奔馳”BBDC)內部了解到,戴姆勒與克萊斯勒已經就北京奔馳的問題達成了協議,克萊斯勒方面的人員正逐步從北京奔馳撤出。

  北京汽車工業控股有限責任公司(下稱“北汽控股”)總經理汪大總前不久在接受記者採訪時也透露,最近戴姆勒方面也和北汽控股進行了溝通,“一方面是洽談戴-克拆分對北汽控股造成的影響,另一方面雙方要探索新的業務模式。”

  戴姆勒和克萊斯勒在中國的徹底分手已經進入實質性階段。

  克萊斯勒300C基本停産

  據記者從北京奔馳了解,目前,戴姆勒與克萊斯勒已經就北京奔馳的問題達成了協議。雖然雙方最終如何拆分的細節不為外人所知,但是從目前各方正在進行的動作來看,克萊斯勒淡出北京奔馳將是最終的結果。

  北京奔馳內部的一位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目前,克萊斯勒在北京奔馳的生産車間只保留了4名技術人員,對克萊斯勒300C以及鉑銳的生産進行監督,其餘大部分美方技術人員已經撤離。

  “戴姆勒方面正在就一些生産設備進行改造,以滿足生産奔馳産品的標準。”上述人士表示,“戴姆勒與克萊斯勒的拆分工作到年底應該初步完成。”

  克萊斯勒亞洲總部的相關人士也向記者透露:“克萊斯勒在中國已經在和潛在合作夥伴謀求共同發展,但目前還沒有確切的消息。”

  此前,對於戴姆勒與克萊斯勒的股權關係結束後,雙方在北京奔馳的未來如何的問題上存在諸多猜測,其中包括雙方以獨立股東的方式存續在北京奔馳內部,使北京奔馳變身為三方合資的公司;也有猜測認為上述方式不會得到戴姆勒方面的同意,而可能以克萊斯勒退出北京奔馳。

  克萊斯勒尋找新的合作夥伴的消息也不絕於耳,包括奇瑞汽車、長城汽車等自主品牌企業都被列入了克萊斯勒的考慮範圍。

  但是隨著這一場分手事件的各方面細節逐漸浮出水面,最終的結果也將一步一步地走進人們的視野。

  上述北京奔馳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由於克萊斯勒300C和鉑銳兩款産品的銷量不盡如人意,“現在的産量已經很小了。”據他透露,“克萊斯勒300C目前已經處於基本停産的狀態,鉑銳還在進行小量的生産。”

  “克萊斯勒300C目前的庫存量已經完全可以滿足銷售的需求了,過段時間該産品有可能還會繼續生産,但是主要還是為了消化零部件的庫存。”他解釋説,“今年下半年,公司的主要工作是調整組織結構和人員。”

  如果克萊斯勒最終退出北京奔馳,上述兩款産品將以何種方式繼續生産?該人士認為,“産品能否繼續生産要視市場情況而定。”由於目前這兩款産品的市場表現不好,北京奔馳可能的處理方式是生産達到一定數量後,便停止生産,而將精力主要放在奔馳的産品上。

  克萊斯勒方面則表示並不放棄300C和鉑銳。克萊斯勒亞洲總部的相關人士告訴記者:“目前克萊斯勒300C、鉑銳仍在BBDC生産、銷售。我們也一直和BBDC在討論如何為消費者提供更好質量的産品和更好的服務。這兩款産品都是克萊斯勒旗下非常優秀的産品,在全球市場廣受好評,對於300C和鉑銳兩款車在中國的成功發展,我們不會輕言放棄。”

  2010年投産新款奔馳

  克萊斯勒的淡出從另一方面成就了北京奔馳的未來發展。

  對北汽控股而言,只剩下中德雙方的“二人世界”,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戴姆勒在這段關係中更加投入與專一,這無疑是北汽控股一直所期待的。

  汪大總告訴記者,北京奔馳已經成立了新的董事會,戴姆勒方面對北京奔馳的新團隊給予了高度評價。“每次和戴姆勒集團總裁蔡澈見面,他都跟我講中國市場對奔馳來講是至關重要的,北汽控股是他們在中國最重要的合作夥伴。”

  目前戴姆勒已經有向北京奔馳投入新産品的計劃。“2010年會有一款新的轎車産品,其他的産品也都在探索之中。而且其他方面的合作我們也在探索。”他透露。

  業內人士分析,如果戴姆勒與克萊斯勒在中國不徹底分開,那麼在北京奔馳內部將形成“三足鼎立”的局面。“北汽控股與兩個獨立的外資企業同時合資經營,無論在産品引進還是管理決策方面都可能會存在矛盾。戴-克拆分後這樣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

  北汽控股的一位高層認為,戴姆勒原來在中國是小規模的思路,現在從戰略上已經發生了明顯轉變。

  記者從北汽控股旗下的相關零部件企業了解到,繼戴姆勒將旗下的最暢銷的整車産品──奔馳C級和E級車型引入到中國並實現國産後,在零部件方面也正在考慮和中國企業的合作。戴姆勒正有意與該企業討論在發動機方面的合作事宜。“戴姆勒已經決定派相關人員進行廠房及設備方面的考察。”據相關人士向記者透露。

  不僅如此,北京奔馳的內部人員告訴記者,現在公司內部已經有傳言:戴姆勒將投入10億美元作為因戴-克分家對北汽控股造成損失的補償。

  該人士表示:“雖然現在該傳言並未得到證實,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戴姆勒對中國市場的態度已經發生了變化,首先在德方的技術人員方面,就將大大增加。”

  對戴姆勒而言,克萊斯勒退出後,將為奔馳産品提供更好的生産環境。目前,北京奔馳生産車間同時生産國産奔馳E級、C級和克萊斯勒的鉑銳以及300C等多款産品。但是據記者了解,很大一部分産能都是克萊斯勒的産品在使用。“目前,衝壓和涂裝車間是奔馳和克萊斯勒共用的,裝焊和總裝車間是雙方各有車間。”北京奔馳的內部人士告訴記者。

  根據該人士的介紹,戴姆勒正在就一些生産設備進行改造,以滿足生産奔馳産品的標準,改造後,這些産能就都能為奔馳的産品服務了。

  而且,此前汪大總告訴記者,近幾年北京奔馳存在的很大問題是産能利用率過低,“從國際的經驗來看,産能利用率要達到70%~80%以上才能實現盈利,現在北京奔馳遠遠沒有達到這個水平。”

  設備及生産線進行改造後,戴姆勒將有可能投入更多的産品,可以提高北京奔馳的産能利用率,有望改善目前北京奔馳的一項重要問題。

  不僅如此,據北京奔馳內部人士向記者透露,改造後的生産線以及生産設備將有可能生産一部分北汽控股的自主品牌産品。

搶 眼 新 聞

山雨欲來 股市關鍵一週

劉翔退賽 哪個品牌最受傷?

現在買房剛剛好

泰森經紀人看上了鄒市明

探索A股下挫真相

泰國皇室:我們才不是首富!

老人白送億元莊園 沒人要

台灣流行起"鈔票浴"

悍馬“甩賣”一波三折

責編:李菁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