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經濟頻道 > 證券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政策暖風開闢後奧運之旅

 

CCTV.com  2008年08月25日 15:49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齊魯證券  

    今日早盤在周邊市場的影響下小幅高開,隨即出現一小波快速跳水,不出意料,應該是對上一交易日尾盤對週末利好憧憬的搶籌資金獲利回吐的真實反映,緊接著在金融股再度活躍的帶動下股指強勁反彈,大筆買入盤頻現,隨後整日呈現震蕩整理的態勢。震蕩意味著多空雙方相持不下,競爭非常激烈,市場似乎在尋找新的平衡點。上漲排行榜上不斷更換新的面孔,表明市場短期浮躁的心理狀態。雖然今日市場呈現凈買入狀態,但是在最近波動時間,市場整體情況還是資金凈流出狀態,大部分行業資金呈現流出,房地産、交通運輸、有色金屬行業流出絕對量較大,並且整日伴隨著成交量較大程度地萎縮,顯示多頭信心仍然不足,大盤上漲的空間必然要受到一定的制約。

    放眼A股,今年以來遭遇腰斬,各大板塊均下跌,並且投資者寄予厚望的“奧運行情”史無前例───A股折桂全球股市“跳水冠軍”。儘管如此,廣大投資者還是將希望寄託于管理層的權威。確實維穩聲也是不絕於耳,繼15日證監會就市場七大熱點答記者問後,近期證監會再度出招,規定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使得對“後奧運行情”又多了些許期待。證監會公佈《關於修改上市公司現金分紅若干規定的決定》,把提高現金分紅比例作為上市公司再融資的前提,規定再融資公司“3年內累計送配比例由不得低於20%提高至不得低於30%”。此舉傳遞出兩個積極信號:一是讓投資者由只能追求股票差價轉向部分追求分紅回報;二是遏制企業再融資衝動,改善股市資金供求狀況。我們來算一筆賬,如將A股市場作為一個整體計算,按照2005、2006、2007三年的凈利潤計算,平均每年需向股東分紅682.63億元,截至8月22日,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股本為18319.41億股,折合每股能夠分紅0.037元。而目前所有A股的算術平均價格為9.01元,依靠分紅收回成本需243.5年。從這個數字來看的話,上市公司的分紅率遠遠低於歐美的分紅水平,這是導致證券市場不能吸引到中長期投資資金的根本原因。即便如此,針對現在的股市,進行長期投資似乎顯得有些乏力,短線操作也許才是首選。從管理層的維穩態度來看,也給投資者傳遞了積極的信號,仿佛給投資者注入了無窮的力量和源泉!

    另外,A股的後奧運之旅從今日已經開始了,從各國舉辦奧運會前後股票市場的表現來看,奧運會並不意味著股票市場的上漲,如巴塞羅那奧運會和雅典奧運會期間,西班牙IBEX Index、希臘ASE Index指數均出現了一定程度的下跌。另外,從上漲的股市表現來看,除韓國股票市場出現了明顯的奧運行情外,其餘的股市基本上是沿著原來的趨勢上漲。歷屆奧運會舉辦經驗顯示,奧運建設的投資拉動主要體現在從申辦奧運成功到舉辦奧運會之前的時間段,一般在舉辦前一年或者舉辦當年達到最高峰,所以奧運會對於上市公司業績的提升應該已經體現或者部分體現。因此,由於投資者的預期,A股市場對於奧運經濟已經提前反映。而且從經驗上來看,基本上奧運前一階段的跌幅在奧運會後都會進行一定的彌補,目前從大趨勢來看,A股處於下跌之中,在熊市中進行徘徊,因此,大趨勢是不會因為奧運的召開有任何的改變,但短期還是面臨一定的投資機會的存在的,更為樂觀一點,甚至可以認為伴隨奧運會的閉幕,股市有望重新站到奧運會開幕前的點位區域,相信會為資本市場創造出較為廣闊的投資空間,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綜合來看,即便樂觀因素無限,但是阻力也是重重。雖然近期有關數據顯示,基金凈買入的數額在增加,但權重股表現不力,市場人氣低迷,這些因素制約了大盤上行的步伐,加之外圍股市表現震蕩,國際油價也高位未退,大盤上行的壓力仍有待消化。尤其是近期,最大的亮點就是震蕩加劇,此時最重要的就是要關注成交量的變化,目前的市場需要量能的推動和人氣的積累,使市場信心能夠重新得到恢復。投資機會上,由於很多股票的估值已經非常低,長期投資者可以對低市盈率、低市凈率並且有良好成長性的個股加以關注。

    機構來源:齊魯證券

搶 眼 新 聞

山雨欲來 股市關鍵一週

劉翔退賽 哪個品牌最受傷?

現在買房剛剛好

泰森經紀人看上了鄒市明

探索A股下挫真相

泰國皇室:我們才不是首富!

老人白送億元莊園 沒人要

台灣流行起"鈔票浴"

悍馬“甩賣”一波三折

責編:韓文燕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