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之六 豆芽針灸

 

CCTV.com  2007年12月09日 08:01  來源:CCTV.com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8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離奇的火罐

?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眼疾心治

?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消疤“神功”

? [走近科學]驅病“寶劍”

? [走近科學]真假捉蟲

  主持人:大家好,今天是我們為您準備的《神醫現行記》的最後一集。我們説來説去這些騙子無非是借助一些,巧舌如簧的一些説服的功夫,借助一些道具,借助一些障眼法哄您入套,關鍵在於您得提高警惕,因為這些人,他也會隨時讓自己改換頭面,設置重重障礙。只要能把您誆來,投其所好,按照他們給您設的局,騙取您的錢財這就是他們最終的目的了,今天的片子同樣給您講這麼一對夫婦,男的呢是一個廠子裏車間主任,女的應該説是裏裏外外一把好手,但是平靜的生活卻遭遇了一件煩心事。

  于海燕做完一天的家務,終於可以坐下休息了。然而,就在這個時候,她覺得自己的身體有點不對勁。

  于海燕:晚上九點就開始,就從胳膊就開始疼,就抬不起來了。

  突然的病痛並沒有引起于海燕的注意,第二天,她還是照常騎車去上班,快到單位門口的時候,疼痛又突然發作,而且來勢洶洶,于海燕一下就摔了下來。接下來的一段時間,莫名其妙的疼痛不斷加劇,很快就影響到她的活動能力。

  于海燕:就是走不了,其實那會兒我已經就接受不了這個現實了,在樓上往下一看人家走道,這人走道跟我一樣嘛,扭臉我就要走,這一邁步就不行了,當時就摔到床上就嚎啕痛哭。

  妻子一下子病倒了,丈夫劉寶山便承擔了所有的家務,而這時候的于海燕因為病情加重,已經不能自己行走,為了使妻子不至於寂寞,每天,劉寶山都要把妻子從五樓背到樓下,推著她到處轉轉,雖然工作已經讓他身心疲憊,但對於妻子的照顧卻仍然無微不至。

  于海燕:本來原來我都照顧家裏的,洗衣、做飯這一套全是我,這反過來都是人家照顧了,人家上班回來還要照顧我。洗衣做飯的,

  本來好端端的一個人,突然之間坐上了輪椅,什麼都幹不了,開朗的于海燕像變了一個人。

  于海燕:就是一點都走不了,就疼的,並不是説所謂説,人家別人説他癱了,我還不是屬於那個類型,我這是走不了路,疼得走不了。


  由於疼痛,于海燕無法和人進行肢體上的任何接觸,每次見到人,心裏就産生出一種莫名的恐懼感,她變得越來越孤僻也越來越暴躁,極大的病痛和心理壓力讓她幾近崩潰。

  于海燕:心理壓力,那相當大,我都輕生,我都不想活,我曾經輕生過多少次,就是總是有的時候已經都想到邊緣了,就是沒有實施,有的是實施了沒成功。

  主持人:那麼于海燕得的這是一種什麼病?其實這種病我們大家應該説聽説過,在類風濕性關節炎,這是一種膠原性疾病,應該講是來勢洶洶,並且治療來,僅從目前的角度講也沒有什麼特別特別有效的藥物治療方法。但是能夠在藥物的幫助之下讓病人的病情得到控制。並且,如果通過一些康復訓練的話,可以幫助病人走出病痛的折磨。其實這種疾病它最後一般都固定是在人的小關節上,我們看這只手已經完全變形了,而且這種病人疼起來是非常痛苦的。所以説一旦有這種疾病的話,你要是不到正規的醫院,採取正規的治療方法的話,那麼後果就只能是這樣,讓人痛苦終生了。那麼于海燕正是因為得了病之後,覺得自己痛苦不堪,所以甚至産生過自殺的念頭,實際上正是因為這種自己的理智上都已經出現了崩潰的這種傾向之後,給騙子留有可趁之機,因為什麼呢?因為你太想得到一個健康的身體了。

  于海燕發病後兩個多月的一天,劉寶山在路上遇到了自己多年不見的老朋友老王,看到劉寶山精神不佳老王便詢問起了原因,劉寶山把自己的遭遇全部講給了老王聽,老王聽後,給劉寶山推薦了一個專攻這種病的診所。

  這兩個月裏,由於帶著妻子到處求醫問藥不見好轉,劉寶山已經對治好妻子的病沒有了信心。抱著試一試的想法,他隨老王來到診所,然而在和醫生的簡單談話之後,劉寶山的內心重新燃起了一絲希望,莫非妻子的病有救了?

  于海燕:聽我愛人聽説有一個地方瞧病挺神的,結果呢就租了一輛車,就到那去看去。

  醫生姓張,他的診所雖然小得可憐,但聽説他有祖傳的本事,經常雲遊四方給人治病,在這一帶已經小有名氣,因為在治療方式上很不一般,吸引了很多人前來看病,被大家稱為張神醫。

  于海燕:結果到了那兒,看也是屋子裏也圍了不少人,就看了那個,有一張辦公桌,有一把椅子,他坐在那個椅子上頭。


  到了診所,于海燕和劉寶山還沒説話,張神醫就跟于海燕説,她的病一定能治好,而且治的方法也絕對是于海燕和劉寶山之前沒有見過的。聽完張神醫的話,于海燕和劉寶山都覺得有了希望,他們好奇地看著張神醫給於海燕做完所謂的檢查,之後張神醫竟然拿起了一根豆芽。

  同期:于海燕:我看著豆芽呢,我説他用豆芽是幹什麼呢?是讓我吃了還是怎麼著。

  張神醫的奇怪舉止讓于海燕夫婦驚訝不已,而就在這時,張神醫用豆芽扎向了于海燕的腿。

  于海燕:他拿那豆芽呢,不是讓我吃,他就往我這腿上這樣剁兩下,當時我身上就酥一下子。

  果然就像張神醫所説的那樣,他開始用不一般的方法給於海燕治病了,一根我們平常吃的豆芽竟然能讓于海燕感覺全身發酥,這讓于海燕吃驚不小,自從得病以來,她和丈夫看過很多醫生,甚至請過神婆,從來沒有一次有過這樣的反應。

  于海燕:我還真納悶,我説我在家做這麼多年的飯了,這豆芽又嫩又脆的,還能當針使。這回我可能是有戲了,這回我能瞧好了,就聽他的了,這回他怎麼説就怎麼試吧。

  主持人:大家也都知道針灸這是我國傳統的中醫理論留給我們的寶貴的遺産之一。那麼針灸實際上是兩種方法,一個是針,針就是指的是什麼呢?把銀針扎入我們的穴位讓我們的身體得以康復,借助調整我們的經絡、臟腑、氣血。那麼灸是什麼意思呢?灸就是用艾條,艾球、艾草製成的這種東西呢,把它點燃之後,靠它的熱力熏、灼我們的經絡或者是穴位讓我們的病得以能夠治好,所以説呢,這個人家都是有講究有依據的,而且從出土的文物我們可以看到,早年間我們有金針、銀針、骨針甚至是石針的,但不管怎麼講,石頭、金針、銀針還是骨針這些東西本身質地堅硬,能夠刺入人體。可是啊這些豆芽的東西,它怎麼可能説是扎針起到作用呢?有的時候我們可以用一些小的、硬的,一些尖銳的物體,通過這種擠壓的方式,也能夠起到刺激穴位的作用。但是軟軟的脆脆的豆芽,你就是想不穿透皮膚讓你有痛感這都是不可能的呀。所以説到了江湖騙子那裏,什麼病他們都能夠治好,什麼病他們都敢治。醫生告訴我們説,像類風濕性關節炎這種病,就是交給一個名老中醫的話,也得用相當長的時間才能治好啊。沒有想到這些遊醫居然連這種病都敢治。

  北京世紀壇醫院風濕免疫科副主任醫師趙綿松:我們説我們風濕科的醫生呢,是在經常和遊醫爭奪病人,我們在苦口婆心的勸説病人,面對一個病人的時候,當我們醫生想要給他正確的,正規治療的時候,他們往往不太相信,為什麼你們的藥起效非常慢,在這個時候呢,常常有一些遊醫就會來鑽空子,説我們的藥是立竿見影的。

  遊醫正是抓住了像于海燕這樣的人求醫心切的心理,才讓自己騙錢計謀得逞,可是,當張神醫用豆芽給於海燕針灸時,于海燕明明有麻木的感覺,這究竟是怎麼回事呢?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