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離奇的火罐

 

CCTV.com  2007年12月07日 21:23  來源:  
  [內容速覽]退休工人老周由於多年積勞成疾,得了嚴重的腰病。老周和老伴在去醫院的路上遇高人指點,找到一個能無痛根治腰病的神醫。神醫用拔火罐的方法給老周治病,而且火罐裏居然拔出了鮮血。火罐真能拔出鮮血嗎?到底是老周病入膏肓還是其中令有原因?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7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更多精彩視頻請點擊CCTV.com科教頻道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最近這幾天我們一直在講什麼話題呢,就是江湖遊醫是如何騙人的?大家也都知道,這種報道時有發生,比如説有些人是因為經濟原因,因為路的遠近問題等等,還有因為有些人得了難言之隱沒辦法,自己跑到一個小黑診所去看病了,結果呢賠錢也治不了病,甚至還把命給搭上的事情我們也是經常聽説。但是可能有不少朋友説,這種事情絕不可能發生在我身上,為什麼呢?因為我不去那種地,我只去大醫院。首先我們要説,您這個選擇是完全正確的。但是咱們這麼説,有的時候在大醫院反而我們也會遇到類似的事情發生。有的時候我們就會撞上醫托,醫托憑他那個三寸不爛之舌,巧舌如簧有的時候就把我們的心給説活了。比如説片子當中這對老夫婦就是因為上了醫托的當才吃了一個大虧。

  周玉慶今年62歲了,兩年前從單位退休。退休前老周是無線電廠的一名業務骨幹,工作兢兢業業,曾當選廠裏的勞動模範。由於工作辛勞,落下了一身的毛病。

  老周:有點小病小災的,當時咱們身體沒問題,這小病小災咱們就能扛過去了,40歲以前,就沒請過病假,沒請過一次病假可以這麼説,40歲以後這病都來了。

  退休後的老周本以為能跟老伴享享清福了,可是身體偏偏不爭氣,最近一段時間,不知怎麼搞的,腰疼得非常厲害。

  老周:這個病啊得了好多年了,當時呢有時候疼,有時候不疼,有時候疼的時候吃點藥,自己也沒怎麼在意。

  老周的獨生女兒周青是當地曲藝團的演員,經常去外地演出,一個月也難得能回家呆上一天。這天周青回家看望父母,聽説父親的老毛病又犯了,便説等自己出差回來陪父親去醫院看看。

  主持人:其實,根據最新的研究顯示,我們人類,我們作為這種脊椎動物,我們作為這種靈長類的生物,我們的身體結構,尤其是我們的脊柱其實不適合我們長時間的直立行走。這樣一來呢會給我們腰部無論是肌肉還是我們的軟組織還是我們的骨骼會帶來極大的影響。這就是為什麼在所有靈長類動物當中,只有我們最愛發生頸椎病、腰肌勞損、椎間盤突出這一類的疾病。尤其是在老年人的身上這種事情時有發生。現在根本就一點都不奇怪了,那麼不是肌肉經常酸疼要麼就是椎間盤突出了等等這些疾病很讓人頭疼。因為疼起來有時候連路都根本就沒法走,當然這也是一种老毛病,慢性病。所以老周的女兒呢一看父親這樣子,也沒覺得有什麼奇怪,只是説等我出差回來,咱們再上醫院吧。沒想到女兒剛走不久,老周和他的老伴他們的倆就趕上了這麼一檔子事。

  周玉慶退休後養成了每天早上去附近的公園鍛鍊身體的習慣。這一天清晨,他像往常一樣在公園打太極拳,突然,意外發生了。


  老周:當時趁了一下,當時那種感覺還不好説,特別特別難受,就不知道哪兒疼,但是腰就直不起來了。

  老周忍著劇烈地疼痛,掙扎著站起來,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挪回了家。老周的樣子把老伴嚇了一大跳。

  女兒:我媽給我打電話説,你爸爸今天早上出去晨煉回來,差點回不來,腰也不知道是扭哪了,動不了,我就特著急,我在外地,我也回不來,我就跟我媽説,我説你趕緊的,趕緊的帶我爸去看看去吧。

  聽了女兒的話,老伴第二天就陪周玉慶去了醫院。就在快到醫院的時候,一個中年婦女朝他們走了過來。

  老周:這個中年婦女她看我挺痛苦的,過來以後就問我,説你得的是什麼病,我説我腰疼,他説我一看你的症狀,和我們家親戚的症狀差不多,我一看這個女同志,穿著也挺樸素的,像我們當地的,後來就跟她聊了起來,她説他們家親戚通過什麼人看的病,給我介紹説她家親戚的病在哪兒治的,而且治得怎麼怎麼好。

  中年婦女告訴老周夫婦,得這種病去醫院肯定要動手術,然後臥床三個月。她親戚病得比老周還嚴重,但只用了一個星期就治好了,這個醫生根本就不用手術,而是使用祖傳的經絡療法,可以少受很多罪。

  聽中年婦女這麼一説,老周和老伴覺得不妨去試試,於是在中年婦女的帶領下,來到了這個姓張的醫生開的診所。

  老周:我一看這個大夫,也就40多歲,人看著還可可以,看著好像挺有本事的,他問了問情況。

  然而,讓老周沒有想到的是,張神醫在老周的腰上按了一圈後,就連連擺手叫老周回去,表示自己治不了老周的病。張神醫的話把老周兩口子給説糊塗了,他們想不明白只是腰疼怎麼就到了無藥可治的地步。是老周真的病入膏肓了還是另有原因呢?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安定醫院精神科心理治療師劉軍:其實他還是運用了一種叫欲擒故縱的一種方式。表面上他是通過這種拒絕,其實他想通過這種拒絕的方式呢,更加地吸引,把這個患者留在他身邊。在這之前,他一定有其他的,先前的步驟,比如説他可能會在外面讓好多人去宣傳他,他是一個很有名氣的,基本上手到病除。所以當這個患者來到他面前,跟他這樣講的時候,患者可能會認為,這個大夫可能是一個很有名的大夫,他不能這麼輕易地去給我治病,可能是不是我的誠心不夠,或者是我付的費用他是不滿意的。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