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走近科學]“神醫”現形記?眼疾心治

 

CCTV.com  2007年12月06日 20:52  來源:  
  [內容速覽]劉柱突然患上了一種怪病:睡覺睜著眼睛、頭疼、眼睛疼。劉柱的妻子找了眾人推薦的神醫。張神醫卻診斷出劉柱的病是在心裏,並讓劉柱自己徒手點燃了一團棉花。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劉柱的心病能治好嗎?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6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更多精彩視頻請點擊CCTV.com科教頻道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收看今天的《走近科學》,今天咱們還是來聊聊《神醫現形記》。大家估計都有這樣的經歷或者遭遇,走到大街上,看著這一群人圍著幹嘛呢?看看吧,一看裏面有人,借著什麼打把勢賣藝的各種招數來説我這有什麼祖傳的好藥,專治什麼什麼病,當然這種形態比較老,我們現在很少能見到了,可是我們經常在一些犄角旮旯看到一些廣告,治一些難言之隱的病,告訴你坐著車到火車站某某某地,某某某房間去找他等等,包治包好,這種東西,我相信可能現在比較多。我們管這些人叫什麼呢?叫做遊醫。所謂遊醫嘛,游動的打一天換一個地方,這些人可實在是太坑人了。今天我們講講這個故事的主人公他就是上了這些人的當,受了一肚子窩囊氣,把錢也被人騙走了,什麼事都沒解決。等他回過神來找人家,人家早跑了。

  2007年3月的一天深夜,大家都睡下了。因為白天吃壞了肚子,王小芬在床上翻來覆去地折騰。當她起床準備上廁所時,發現自己的丈夫正睜著兩眼看著天花板,她不免感到奇怪,丈夫為什麼這麼晚還不睡覺?

  劉柱妻子:我説你幹嘛呢?你該睡覺不睡覺,你睜著眼睛幹嘛啊?我捅了他半天他不言語。他翻過身去,他沒跟我説一句話,調過頭又臉衝那邊去了。

  在反復和丈夫説話後,王小芬發現睜著兩隻眼睛的丈夫竟然是熟睡著的,她感到後背一陣發涼。

  劉柱妻子:晚上誰睡覺睜著眼睛睡啊?都是睡覺合著眼睛,我心裏還納悶了,我想著沒準是那個,我想不是老人説過嗎?就跟夢遊似的,是不是這麼回事,還沒有多想。

  劉柱一家都是老實本分的農民,生活並不富裕,為了貼補種田的收入,劉柱近些年一直在外面做一些零散的建築活,日子勉強能過得去。這些年,他一直想找一個發家致富的方法。

  劉柱:原來掙一塊八毛錢一天,你像這掙一塊八毛錢,孩子越來越大了,以後得唸書,他從城裏回來後,我倆尋思著,咱倆還是包一個果園吧。

  雖然果園是承包下來了,可是由於缺乏經驗,劉柱只能每天起早貪黑地在地裏忙活,有時甚至通宵達旦地幹活。聯想到丈夫最近睡覺時的離奇表現,王小芬開始擔心丈夫的身體。


  曲醫生:有些人可能在眼睛,就是在睡著的時候,在入睡以後,眼睛處於一個半睜半閉的狀態,有些老百姓會迷信,覺得這個是不是跟鬼神有關係,但我們覺得要從科學的角度來看,這種是很正常的,就是説有些人可能是先天性的,那麼這種人他在睡覺,在無意識的狀態下,可能眼睛就閉不緊,就閉合不全。

  就在王小芬還在為丈夫睡覺時的奇怪表現擔憂的時候,劉柱從果園回來,説自己的眼睛疼,睜不開,接下來的幾天,天天如此,他還經常頭疼得下不了地。

  劉柱妻子:我説不行了,抽時間還得給你看看去。這眼可不是別的地方,耽誤了可不行,你眼瞧不見了多彆扭,這日子更沒法過了,那活誰幹啊。

  生活剛剛有一點起色,劉柱的病卻一天比一天嚴重,使這個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為了省錢,王小芬想到了給丈夫找一個既能看病又收費便宜的診所。

  劉柱妻子:我上街坊鄰居家串門去,聊天的時候,人家説,説咱們街有一個村,就説丁莊有一個村,有一個大夫瞧病特別神,説能治眼病,我説你説的是真的嗎?你聽誰説的?他説還聽誰説的?你還不知道,人家早就傳出去了。

  聽説了劉柱的種種症狀,村民們也很替王小芬擔心。他們告訴王小芬,那個神醫張大夫已經行醫多年,在十里八鄉的威望都很高,什麼疑難雜症都能手到病除。王小芬的心裏一下子亮堂了。

  劉柱:我們家告訴我的時候,鄰居村有一個張大夫能看我的病,聽説這個醫生比較有本事,看病挺好的。當時咱們自己心裏有點不放心,眼病不照別的似的,是不是。

  聽了鄰居的指點,王小芬第二天就帶著劉柱去尋找張神醫的診所。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