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初中女生長齲齒 義診"醫生"從牙齒裏捉肉蟲

 

──[走近科學]真假捉蟲

CCTV.com  2007年12月04日 08:39  來源:  
進入[走近科學]>>

    CCTV.com消息(《走近科學》12月3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更多精彩視頻請點擊CCTV.com科教頻道


? [走近科學]肝連母子情
? [走進科學]救心行動
? [走近科學] 玉佛的故事
? [走近科學] 與鯨共舞
? [走近科學]智救大蟒

  張全順和老伴在一次趕集的時候看到一個醫術高明的醫生,這位醫生能給牙病患者無痛拔牙。老張的孫女患有牙病久治不愈,老張便覺得有了救星。這個神醫的醫術果然非同一般,竟然從老張孫女牙裏捉出了蟲子。牙齒裏可能有蟲子嗎?神醫又是怎樣從女孩的牙齒裏捉出蟲子的呢?

主持人:大家好,歡迎大家收看今天的《走進科學》。我們每一個人都有去醫院看病的這個經歷,有時當我們到了醫院之後,我們總是想找一位年長的、德高望重的、資歷非常深厚的老醫生來給我們看看病。為什麼?因為這種情況之下,能夠保證我們的病得到更好的治療,這在各大醫院這是我們經常見的,也就是專家門診、特色門診。但是,有的時候,在一些比較偏遠地方,或者是城鄉結合部有這麼一小搓人,他往往利用我們老百姓的一些心理,他設一些迷局、設一些騙局,吸引你到他那裏去看病,結果往往是病也看不好,錢還花了大一堆,就我們所説的遊醫假醫生。因為這些醫生,根本不具備行醫資格,也沒有相應的醫學相識,找他們看病真是太耽誤事了,搞不好還得把命搭上。因此,為了給大家提個醒,我們專門製作了一個六集系列節目《神醫現行記》。今天您看到的就是第一集,在這第一集中我們就來説説,一個大不不小的病。

  農曆三月初五,正是逢集的日子,張全順和老伴早早地到了早市。買菜的功夫,遠遠地看見一堆人圍在一起,愛看熱鬧的老張也好奇地湊了過去。

  原來是個醫生支了個免費義診的攤兒。集市上擺義診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老張剛想離開,此人接下來的表現卻讓他看傻了眼。這個穿白大褂的人用手指了指自己的茶杯,然後茶水瞬間就變成了黑色,接著,他又往茶杯裏倒了點水,顏色立刻變了回來,變戲法似的表演讓圍觀的人看得目瞪口呆,就在這時,有人找上了門來。

  張全順:旁邊有一個老頭他説牙疼,就要拔牙,結果他説他的拔牙不疼。

  無痛拔牙,這讓人聽著都非常新鮮。雖然老張覺得這有點無稽之談,但是為了看看這人到底是何方神仙,他和老伴還是興致勃勃地留下來看個究竟。

  張全順:説他的拔牙不疼,只要抹點藥就行了。咱們一開始也不知道,以為要抹到牙上是吧?結果他就抹在臉上了,按理説你哪疼,你頭疼治頭,腳疼治腳是不是?你要抹牙還行,怎麼會抹在臉上呢?

  醫生的舉動讓張全順更加好奇,拔牙卻在臉上抹藥,張全順還是頭一回看見,莫非這醫生真的非同一般?

  張全順:給他臉上抹了點藥水,讓老頭吸了三口氣,完了以後,醫生給拍他臉,結果牙就掉下來了,而且咱們是親眼看到的。

  眼看著老人的牙掉了下來,張全順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圍觀的人叫好聲一片。這時,老張立刻想到了自己的孫女,看來孫女有救了。

  張全順的孫女小茹今年上初中,從小就特別愛吃甜食,老倆口視小茹為掌上明珠,對孫女的要求一律滿足,然而,沒想到長大了,孫女落下了牙疼的毛病,上初中後,疼起來更是變本加厲,老倆口為此不知想了多少辦法。

  張全順:還有人説一些偏方,就是説弄花椒粒,弄幾個粒拿一塊布給包起來,包起來以後,就放在疼的那個牙中間咬住它,因為花椒好挺麻的,好像有點麻醉性質的。

  可是,花椒的麻醉作用很快就失效了,接下來,含冰水、吃止疼片,老倆口想盡一切辦法,都沒有對小茹的牙疼起多大的作用。最近一段時間,小茹常常半夜疼醒,上課的時候疼得坐立不安,吃東西難以下咽,小茹有時甚至覺得臉、腦袋都跟著疼痛難忍,原本活潑的女孩越來越鬱鬱寡歡。

  主持人:您看,我這裡拿著一副牙的道具,這麼一副大牙看起來真是牙口非常好,要不廣告裏有那麼一句話“牙好身體就好,吃嘛嘛香,身體倍兒棒。”但説實話這個牙疼,疼起來真要命。現在我們説牙疼絕對是一種疾病。像我有一次,這個牙神經外露之後,無意之中吃了一塊酸蘿蔔,當時給我疼得,蹦著腳在屋裏來回地跑,最後一宿沒睡著覺。大家也都知道,我們一般情況下,這個牙外面有非常堅硬的釉質層,釉質層在被我們食物殘渣發酵,産生的酸性物質腐蝕之後,就會出現齲齒這種情況。齲齒一開始是個小洞,我們誰都不在意,慢慢這個洞就越來越大,就像廣告裏説的原來是牙細菌在作怪,在這種情況之下,稍不留神,牙神經一旦外露的話,輕輕地碰觸一下,風吹一下,熱一下,冷一下,它馬上就會讓你疼得鑽心的難受。但是大家現在也都知道,只要條件允許的話,那麼我們的牙如果疼了,到醫院打打消炎針,然後,給你把這個洞補上,一切都萬事就大吉,也花不了多少錢,耽誤不了多少功夫。問題就是小茹這麼一疼之後,她的家人沒帶她去大醫院,反而去找了別人,這一下事情可就麻煩了。

  儘管老張的心裏仍然有些打鼓,但是想起孫女疼得恨不得滿地打滾的樣子,他決定還是讓小茹來試一試。

  張全順:咱也沒看過別的拔牙,我一看技術挺高,我就想到了是不是讓他可以給我孫女看看。

  聽了老張介紹情況後,醫生顯得非常胸有成竹。他注意到老兩口子雖然一臉焦急和期待,但仍然對自己有些將信將疑。為了讓老張相信自己的醫術,他在檢查了小茹的牙後,立刻做出了診斷。

  張全順:他就説牙裏有蟲子。

1/3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