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欲將血淚寄山河 李清照漂泊江南以詩為劍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CCTV.com  2007年11月12日 13:45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百家講壇]李清照(三)喜憂參半
[百家講壇]李清照──書香才女

  主講人簡介:

  康震,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碩士研究生導師、文學院副院長。

  1989年至2000年,先後在陜西師範大學中文系及文學研究所獲得文學學士、碩士、博士學位,2000年至2002年,在南京師範大學中國語言文學博士後科研流動站從事博士後研究,現為中國唐代文學學會會員、中國李白學會會員、中國韻文學會會員。

  在國內外學術刊物上發表學術論文40余篇,出版各類學術著作4部,先後榮獲省部級以上教學科研獎勵5項,主持、參與的省部級以上教學科研項目4項。

  內容簡介:

  在上期節目中,康震老師介紹了在大宋王朝風雨飄搖之際,李清照歷經磨難,輾轉來到了丈夫趙明誠擔任知府的江寧城,家變國仇的焦灼與痛苦讓李清照在詩詞作品中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那麼,身為婉約詞派的代表人物,李清照會以怎樣的筆觸抒發自己獨特的感懷?是含蓄傷感,還是金剛怒目?在這個與眾不同的才女心目中,英雄究竟是一個什麼樣子呢?

  李清照用她金剛怒目的不平之鳴,展現了一代女詞人卓然不群的政治見識。可是,讓李清照萬萬沒有想到的是,在她奮筆疾書,寫下如此激昂慷慨詩句的時候,在她猛烈抨擊當朝懦弱逃竄的時候,在她的身邊,卻出現了一個貪生怕死的典型。那麼,這個人會是誰?他又做了什麼事情?他的貪生怕死將會給李清照帶來怎樣的災難呢?

  趙明誠與李清照,是中國封建時代志同道合、夫唱婦隨的模範夫妻。可是,在面臨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趙明誠卻做了一個貪生怕死的小人,做出了拋棄愛妻、以求自保這樣令人不齒的做法,這究竟是為什麼呢?而逃跑之後,趙明誠會有怎樣的結局?李清照對自己丈夫的這件醜行又會有怎樣的看法呢?

  歷經磨難的李清照,最終原諒了丈夫趙明誠,而按照兩個人商量地接過,他們準備從此解甲歸田,隱居山林。生逢戰亂時代,這也不失為躲避戰禍的辦法。那麼,他們真的會從此退隱江湖了嗎?兩個人還會有怎樣出人意料的經歷呢?

  趙明誠離開池州之後,李清照最大的願望就是安安穩穩地度過這一段時間,等趙明誠覲見完皇帝後,兩個人一起奔赴湖州。可是,一件突發的事情再次打破了李清照的美好願望,而這件事情也把她推到了足以改變她人生命運的轉捩點,並讓她肝腸寸斷,悲痛欲絕。那麼,這會是一件什麼事情?這件事情究竟會讓李清照有著怎樣的改變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繼續做客《百家講壇》,精彩講述發生在李清照身上的悲歡離合的故事。 系列節目《李清照》第六集《雪上加霜》,敬請關注。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