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趙明誠重返仕途移情別戀? 李清照情感再經波折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CCTV.com  2007年11月12日 11:20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百家講壇]李清照(三)喜憂參半

 

在上期節目當中,康震老師講到,李清照和趙明誠婚後兩情相悅,情投意合。可不幸的是,這種甜蜜的生活沒能維持多久。雙方的父親因為得罪權臣蔡京而被辭官。不久,趙挺之便死於政治爭鬥中,趙家開始敗落,趙明誠和李清照只得離開汴京,回到趙家的故鄉山東青州。那麼,回到青州的趙明誠和李清照夫婦,他們的生活還會像以前一樣幸福嗎?在他們的人生旅途中還會遇到什麼挫折呢?

  在青州十年的隱居生活,使得李清照和趙明誠更加恩愛如初,夫妻倆共同致力於金石書畫的收藏,繼續撰寫整理《金石錄》一書,他們依然過著神仙眷侶般的生活。但世間不如意的事情時有發生。就在這十年當中,朝廷的政治格局又在逐漸的發生變化,蔡京被驅逐出政治舞臺,趙明誠再次重返仕途。就在趙明誠返回仕途期間,他和李清照之間在情感上發生了一絲微妙的變化。那麼,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剛才康震老師講到,就在趙明誠重返仕途期間,他和李清照這對恩愛夫妻在感情上發生了一絲微妙的變化,這些變化通過李清照的詞《鳳凰臺上憶吹簫》顯露出來。李清照在詞中一句“多少事、欲説還休”給我們提出一個疑問,李清照究竟想要説什麼呢?在李清照的內心深處究竟隱藏著哪些難言之痛?她與趙明誠之間到底發生了什麼?

  趙明誠把李清照接到萊州,結束了他們兩地分居、異地相思的生活。這對於李清照來説應該是件高興的事兒,可為什麼李清照要寫那樣惆悵的《感懷》詩呢?在這首《感懷》詩裏,我們能察覺到一絲絲火藥的味道。她竟然説她最好的朋友是子虛烏有。那麼,趙明誠獨居萊州時究竟做了什麼?李清照為什麼會如此傷感呢?

  剛才康震老師講到,李清照感懷怨恨,也許是因為趙明誠在萊州畜養侍妾和歌妓。可是,畜養侍妾和歌妓在當時是一種社會風氣,一種文化現象,李清照不會為此而爭風吃醋。那麼,究竟是什麼原因使得李清照感到巨大的孤獨感和寂寞感呢?難道是趙明誠嫌棄李清照人老珠黃不成?如果趙明誠不是移情別戀,不是因為李清照青春不在,那麼,究竟因為什麼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走近一代詞宗李清照,繼續講述她跌宕起伏的情感生活。系列節目《李清照》第四集《風波再起》。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