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蕭蕭兩鬢生華 李清照戰亂中孤身保亡夫所遺文物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CCTV.com  2007年11月13日 13:44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CCTV.com消息《百家講壇》11月13日播出: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百家講壇]李清照(三)喜憂參半
    [百家講壇]李清照──書香才女

    在上期節目當中,康震老師講到,宋高宗建炎三年三月,也就是公元1129年,趙明誠因失職而被罷官,他帶著負疚的心情和李清照一道離開了這個使他屈辱的地方,準備到江西過隱居的生活。誰知,剛到安徽池陽的趙明誠卻突然接到宋高宗趙構的詔書,任命他為湖州知州。建炎三年六月,趙明誠離開李清照趕往建康上任。沒有想到,這一去,竟是生與死的離別。建炎三年八月,趙明誠因病故去,剩下李清照孤身一人飄落在世間。望著趙明誠遺留的金石文物,李清照該如何處置?安葬了趙明誠後,李清照該走向何方?

  在山河破碎、黎民涂炭的歲月裏,四十六歲的李清照帶著丈夫留下的金石文物在戰亂中孤身一人,四處逃離。隨著金兵大舉壓境,洪州失陷,李清照運往洪州的文物頃刻間在戰火中化為烏有。文物的散失對於李清照來説又是一次巨大的打擊,這正是所謂“覆巢之下,豈有完卵。”那麼,文物的命運尚且如此,那李清照的命運又將會怎樣了呢?

  李清照在承受著國破、家亡、夫死劇痛的同時,她也不得不加入到逃亡的人流當中。然而,正當李清照懷著對於金兵殘暴攻擊的擔憂和恐懼,帶著“巋然獨存”的那些文物追隨宋高宗逃竄的方向奔波時,一個令她更加恐懼痛心地消息傳來。這個消息在她喪夫之痛未寧的心靈上,又撒上了一把鹽,令她的精神面臨著崩潰。那麼,這個消息是什麼呢?面對李清照的逃難之旅,我們不可理解的是,李清照為什麼要拿著這些珍貴之寶,去追隨行蹤莫定的宋高宗呢?

  一年多的逃亡生活,使李清照飽嘗戰亂流離之苦。她在《清平樂》這首詞中,用“今年海角天涯,蕭蕭兩鬢生華”來慨嘆獨自一人逃亡,流落他鄉的苦悶心情。在那風雨飄搖的動蕩歲月,一個男人都難以承受的沉甸甸的擔子,壓在這個亡國喪夫、心力交瘁的四十九歲的李清照身上,是何等的殘忍。不管怎麼説,李清照費盡了千辛萬苦,終於在建炎四年四月,將她和趙明誠愛情婚姻生活見證的文物進獻給朝廷。那麼,在這兵荒馬亂的動蕩時期,這些文物是否就得到安全了呢?經過一年多的逃離生活後,李清照還能寫出優美的詞句嗎?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為您繼續講述李清照在動蕩歲月裏的一段跌宕起

  伏的生活。系列節目《李清照》第七集《顛沛流離》。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