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冬典夏裝:李清照夫婦清貧中致力文物收藏事業

 

──[百家講壇]李清照(三)喜憂參半

CCTV.com  2007年11月09日 14:57  來源:  
進入[百家講壇]>>

  

 

>>>點擊觀看視頻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在上一期節目當中康震老師講到,趙明誠和李清照門當戶對,情投意合,稱得上是一對神仙眷侶。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時代,像李清照這樣才情俱佳的女子要想找到一位如意郎君實非易事。也許是上天的憐憫,竟然為李清照安排了一段美滿的姻緣。那麼,伉儷情深的李清照和趙明誠婚後的生活會幸福嗎?

  從《減字木蘭花》當中,我們不難看出,這首詞活脫脫地道出了一個嬌媚無比的新娘子,描繪出了李清照和趙明誠兩情相悅的幸福生活。當李清照帶著閨中少女的天真爛漫步入愛河時,她的美好人生為我們留下了一部愛情經典。不過,面對李清照的甜蜜生活,也許有人會問,新婚燕爾的趙明誠和李清照,無非就是恩恩愛愛、卿卿我我,他們的生活也沒有超出我們的想像!那麼,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李清照覺得他們的婚姻是如此地幸福呢?

  在熙熙攘攘的汴京城裏,在人來人往的大千世界中,擁有這樣一份相知相惜、相投相契的愛情,對於李清照來講是何等的幸運。可惜,天有不測風雲。李清照與趙明誠充滿閨房情調和學術氛圍的愛情生活,並沒有能夠維持太久。正當李清照沉浸在甜蜜美滿的情愛世界裏時,一場突如其來的厄運降臨在了李清照的頭上。那麼,這究竟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一場突來的橫禍打破了李清照甜蜜的生活。李清照一下從幸福的峰巔跌入痛苦的深淵。自己的父親和公公由於政見上的不同,兩個兒女親家不能顧及平日的交情而産生對立。致使父親李格非離開了政治舞臺,遠走他鄉。為了解救父親,李清照向自己的公公求援。那麼,此時的趙挺之是什麼態度呢?他是否願意解救自己的親家公李格非呢?

  面對李清照“炙手可熱心可寒”的直言不諱的譏諷,趙挺之也許會認為這是一種冒犯與不敬。但面對李清照的求援,趙挺之當時肯定也處於兩難的境地。事實上,此時不僅是李格非的命運不可預測,就連所謂元?黨人的子孫也面臨著不可預測的懲罰,李清照的的確確處在孤立無助的邊緣了。那麼,此時的趙明誠又是如何對待李清照的呢?

  趙明誠在李清照最危難的時刻還依然故我地收藏蘇軾、黃庭堅等人的字畫,這對於李清照在那不堪屈辱的日子裏,是惟一的精神支柱。崇寧四年,也就是公元1105年,趙挺之的家可以説是門庭若市,權傾朝野,他的孩子也跟著沾了光。趙明誠被宋徽宗任命為鴻臚寺少卿,相當於外交部禮賓司司長。可是好景不長,沒過多久,另一場更大的政治災難又降臨到趙挺之的頭上。那麼,究竟又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康震,走近一代詞宗李清照,繼續講述她跌宕起伏的婚後生活。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