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首頁 > 人文探索子網 > 視頻 > 正文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月移花影約重來:李清照與趙明誠詩詞夢緣

 

──[百家講壇]李清照(二)門當戶對

CCTV.com  2007年11月08日 13:53  來源:  
     
    [內容速覽]與一般的那種弱不禁風、足不出戶的貴族小姐不同,出身書香門第的李清照是一個健康活潑、聰明靈動而又博聞多學的女孩兒,少女時代的她就顯露出了與眾不同的過人才華和見識。時光荏苒,很快就到了李清照談婚論嫁的年齡了。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所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婚嫁的權利完全掌握在父母的手中。可是,像李清照這樣一個才氣與性格俱佳的女性,生活的又是一個開明而溫馨的幸福家庭,她婚姻的權利能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呢?而“清水出芙蓉”的李清照又到底會引起哪個有緣之人的注意呢?
進入[百家講壇]>>

[百家講壇]李清照(七)顛沛流離
[百家講壇]李清照(六)雪上加霜
[百家講壇]李清照(五)國難當頭
[百家講壇]李清照(四)風波再起
[百家講壇]李清照(三)喜憂參半
[百家講壇]李清照──書香才女

    在上期節目中,康震老師介紹了一代詞宗李清照的少女時代。與一般的那種弱不禁風、足不出戶的貴族小姐不同,出身書香門第的李清照是一個健康活潑、聰明靈動而又博聞多學的女孩兒,少女時代的她就顯露出了與眾不同的過人才華和見識。時光荏苒,很快就到了李清照談婚論嫁的年齡了。在中國古代封建社會,所謂“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男女婚嫁的權利完全掌握在父母的手中。可是,像李清照這樣一個才氣與性格俱佳的女性,生活的又是一個開明而溫馨的幸福家庭,她婚姻的權利能不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裏呢?而“清水出芙蓉”的李清照又到底會引起哪個有緣之人的注意呢?

  以李清照出眾的才華和不錯的家境,得到別人的青睞,應該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問題的關鍵是,對李清照心存好感的這個官宦子弟趙明誠究竟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他的父親趙挺之又是何許人也?李清照對趙明誠又會是一種什麼態度呢?

  才子佳人,互有耳聞,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有了一個不錯的緣分。所謂男大當婚,女大當嫁,我們不難設想,已經到了出閣年齡的李清照,一定會對自己未來的愛情生活有著一番浪漫而溫馨的憧憬。那麼,極富才情的李清照是否會在自己的作品中如實記錄這種憧憬與感悟呢?而她與趙明誠是否會“有情人終成眷屬”呢?

  才華出眾的李清照,用一首浪漫溫馨的《浣溪沙》,傳達著自己對未來愛情生活的無限憧憬。李清照雖然生活在一個開明的官宦世家,很多行為舉止可以不必像那些嚴格恪守封建禮法的家庭一樣,但是,她畢竟生活在古代封建社會,不可能跳出大的封建禮法和倫理規範。因此,雖然自己有一顆對愛情的憧憬之心,卻很難真的會在婚前與意中人談情説愛,共訴衷腸。如此説來,李清照和趙明誠這對互相傾慕的意中人會見面嗎?康震老師對此又會有什麼相關依據呢?

  李清照與趙明誠互相傾慕對方的才華與為人,有著共同的感情基礎,可謂是志同道合,兩情相悅。可是,在那個“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時代,男女婚嫁的權利畢竟掌握在父母的手中。而李清照與趙明誠雙方的父親又是水火不容的政敵,這樣的人如何做得了兒女親家呢?他們會為自己的兒女幸福考慮而放棄紛爭,化干戈為玉帛嗎?而李清照與趙明誠這對金童玉女最終能否成就秦晉之好呢?

  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康震副教授,精彩解讀傳奇女詞人李清照浪漫的愛情故事,系列節目《李清照》第二集《門當戶對》,敬請關注。

責編:徐穎

1/1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