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齊白石黃賓虹繪畫異同比較(組圖)

發佈時間:2013年07月12日 16:34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人民美術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圖1

       我們比較同類藝術頂尖人物的藝術作品時無疑是一件很難的事。但我們必須來作這項工作,因為沒有比較就沒有鑒別,只有通過比較才能發現他們各自的驕人處,才能明曉他們之所以形成驕人的原因,這對於後人的發展可以起到巨大的啟發。我們今天的諸多從事書畫藝術者往往對大師羨慕有加,而對大師究竟如何形成了驕人處卻知之甚略;他們往往關注大師最高成果,卻忽視了大師何以能由低至高爬坡成功的技巧選擇。當我們將他們放在一起比較,他們各自的特點便會凸現出來。

       説到齊白石和黃賓虹,人們都知道他們同是近代國畫領域具有完美繼承與開拓成功的頂峰式藝術巨匠。但是當我們將他們的作品放在一起比較時便會清晰地看到他們雖屬於同一類型,但在藝術風格上的取向上卻是完全相對立的,似乎有些水火不同爐的感覺。不過,如果細加排比一下我們就會感覺到在本質上他們有著驚人相似的一面。

       中國傳統國畫所秉承的基礎是對筆墨的虔誠守護和追求。對於每一個國畫家來説,在他們的創作中可以輕視構圖、色彩、內容,但所示與人的筆墨必須是不茍的。似乎筆墨便是人的操守一樣,人可以貧窮如洗,可以目不識丁,也可以毫無社會地位,但必須有德行,否則便不配是正人君子;國畫雖雲遠看其勢近看其質,但對於“質”有著更重要的強調。這質就是筆墨,就是與正人君子相匹配的德行。我們説到國畫的筆墨似乎給人的印象只是單純的指筆墨有無功力,其實並不是完全如此的。功力只是其中的一方面。那麼難道筆墨的表現還有其它的內容嗎?是的。

       國畫中的筆墨除了必須表現出書法的韻味外,還必須恰當的發揮它組合的美感來。如果僅有功力而不能得到恰當的組合那麼它就成了吳冠中所説的“無意味的筆墨”,非但失去了美感且有攪局的破壞美感的形成作用。在國畫筆墨中形成了兩種對筆墨運用的極致的形式:一種是積墨法。這種手法一般由淡起筆,等到第一次墨跡略幹時再接著畫,如此反復皴擦點染,甚至上了顏色以後還可再皴、再勾,直至畫足為止。積墨法追求使物象具有厚重蓬鬆的立體與質感,為此畫面既要渾然一體,又要筆跡顯露,墨色生動,光彩煥發,避諱畫面灰暗板滯。再有就是使用積墨法不限定時間,即使一幅畫完成了,如果認為還需要添加,隨時可以再接著添加。積墨法的筆墨不厭其多,以表現得當為準則,且需要行筆靈活,無論用中鋒還是側鋒,筆線都應參差有序的交錯,使之聚散得當,筆筆有力,行筆有度。

       另一種是減筆法,這種筆法為南宋畫院的梁楷所創,它要求儘量的減少用筆,用筆雖減卻能起到以一當十的功效,為此它要求畫家不但用筆要果斷歷練準確恰當,且要因物象形,強調一次性,儘量避免復筆描繪,為此要求畫者必須具有一定的書法功力。相對積墨法而言,無疑減筆法更強調書法用筆的質量,用筆的質量將決定著作品的品質,為此減筆法的用筆難度更大些。

       我們以上所説所對應的就是黃賓虹和齊白石。社會及學術界普遍認為他們兩位一位是以積墨極至而成功者,一位是以減筆大寫意而得道者。這裡聲明一下,我們這裡所談的成功不是以市場為參照而是單純從藝術角度來評判的。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