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史上最牛北漂者齊白石:57歲拋家舍業獨闖京城

發佈時間:2012年12月07日 15:43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燕趙晚報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齊白石

       現在,很多青年人關注齊白石,並把他作為一個成功的典型。從木匠到巨匠,可以説是一個飛躍。齊白石從當時社會地位極低的民間手藝人成長為一代藝術大師,這個飛躍的確讓人羨慕。現在人們的工作和生活很有壓力,當初齊白石57歲到北京來打拼,人生地不熟,拋家舍業,獨闖京城,操著一口地道的湖南口音,是很不容易的。曾經有篇文章説白石老人是史上最牛的北漂,比一千個杜拉拉還勵志,還有一篇文章説白石老人是史上最牛的蟻族。可見人們已經把齊白石當成了通過自身勤奮努力最終獲取成功的典型。

     木匠生涯

     為藝術創作奠定基礎

     1864年1月1日,齊白石出生在湖南湘潭縣城以南的一個叫杏子塢的小村莊,小名叫阿芝,大名叫齊純芝。木匠生涯是齊白石人生的第一個重要階段,齊白石直到27歲都是木匠,這為他後來的藝術創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礎。

     首先,齊白石長期的木匠生涯使他接觸到豐富的民間文化。民間文化博大精深,長時間的接觸讓齊白石對蘊含其中的民族文化精神有了深刻的體會,也正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為齊白石後來的藝術創作提供了豐厚的土壤。齊白石的繪畫題材、內容、形式都是從民間來的。

     第二,齊白石出身於貧苦人家,長期走街串巷,吃百家飯入百家門。久而久之,他深刻地體會到了中國老百姓的喜好,這對他的藝術創作無論題材還是內容都提供了非常好的借鑒。

     第三,十幾年的木匠手藝讓他對造型、構圖、線條、材料的把握能力有了鍛鍊。齊白石有“三百石印富翁”之稱,他喜歡收藏印章,且一生絕不止三百方印。他治印對材料沒有特別要求,經常隨手抓起一塊石頭就刻。他有一句名言“絕不回刀”,一刀下去永遠是往前推著走,絕不往復。他手上的力量特別大,當時現場的人都看得目瞪口呆。張大千生於書香門第,溥儒生於王公貴族,只有齊白石生於民間、長於民間,這種社會底層的普通生活使他的繪畫風格與其他人完全不同。

     27歲

     遇貴人“壽三爺”相助

     齊白石27歲時遇到了一位老師,可謂貴人相助,這是他成功的又一個因素。

     白石老人每逢人生轉折的重要時刻都有貴人相助。27歲這一年,齊白石遇到了他藝術生涯開始的恩師——胡沁園,人稱壽三爺,是湘潭地區非常有名的財主,也是有名的文人。一天阿芝正為主顧做木匠活兒,有人跟他説壽三爺要見他。阿芝放下手上的工具去見壽三爺,畢恭畢敬地鞠了躬。壽三爺説常聽鄰居誇他,今天看了他做的木器活兒和畫,覺著他值得造就,讓他幹完活兒到家裏聊一聊。

     阿芝按照約定來到壽三爺家雅集,大家吟詩作畫喝酒聊天。壽三爺看到阿芝非常高興,問他是否願意讀書學畫。阿芝當場表示願意。壽三爺讓自己的家庭教師、當地非常有名的陳少藩免費教他。就這樣,齊白石正式拜胡沁園和陳少藩為師,從此,齊白石被胡沁園領上了職業藝術家的道路。

     拜師之後,老師教得認真,學生學得勤快,很快齊白石就嶄露頭角。老師還為他起名齊璜,號瀕生,別號“白石山人”,這樣他在畫上題款也就有了名號。為何要叫“白石山人”呢?因為距離齊白石家不遠的地方有一個驛站叫白石堡,故得此名,後來簡便起見,就簡稱“白石”,這就是齊白石名字的來歷。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