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藝術臺 > 賞析 >

張大千眼中的美人:標準苛刻絕美才能入畫

發佈時間:2013年03月26日 17:29 | 進入美術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傳媒網

評分
意見反饋 意見反饋 頂 踩 收藏 收藏

張大千的仕女畫(資料圖片)

       張大千自己曾謙虛地説過,他不敢説自己最能欣賞女人的美,他只是在觀察、欣賞美麗的女人以蒐求畫稿時,比別人更仔細、更留心罷了。

       他的仕女畫之所以能雅俗共賞,成為他繪畫題材中大受歡迎的一類,與他對美人的“美”刻畫得淋漓盡致、神髓逸出,密不可分。

       他眼中的美人標準可要比常人苛刻得太多,不僅要長得美,而且氣質要“嫻靜娟好,有林下風度,遺世而獨立之姿,一涉輕蕩,便為下乘”。因此能入他畫中的美女,當真是絕對美極了的。

       著名的京劇大師梅蘭芳上粧後的臉譜及身段被張大千認為“渾身都是畫稿子”。因為這種臉譜和身段凝結了唐宋以來古人們審美的全部精華。如美人的臉要“三白臉”才好看,也就是額頭、鼻子和下顎是白的,這樣才能襯托出臉頰的紅潤和健康。這種認知很符合自然美的原則,顏色的深淺會突出臉形的輪廓,中國人的輪廓大都顯得扁平,而“三白臉”正好表現出了線條輪廓的對比度,當然就顯得美。因此戲粧便尤其突顯出這個特點來。

       對於外國人認為中國女人鳳眼好看的審美認識,張大千自有一番見解:“其實大家都弄錯了,鳳眼並不是像我們四川人所説的‘絲毛綢子上拉了一道口子’那樣的細長,所謂鳳眼是指女人的眼神要溫柔,不要瞪大眼睛,顯得一副兇相。”

       可能只有大師才能如此入木三分地透過狹義上的“鳳眼”形狀,以眼神的種種流盼説出真正的“鳳眼”含義。

       五官之外便是人的身材,一個美人的高矮胖瘦該如何定下標準呢?張大千認為以中國人的審美習慣來看,並沒有特別的偏愛“胖子”或“瘦子”。所謂“環肥燕瘦”的典故強調的其實是“骨肉勻停”,勻稱就是美。

       國畫中的美人穿的都是古裝,飄逸輕盈,因為古代女人的衣服有彩帶、有水袖、有流暢的線條美,因此入畫。而時裝本身總在變,所以時裝的美都是暫時的,便有過時之説,因此不容易入畫。

       張大千説衣服穿得一臃腫,人就不美了。所以棉襖是入不得畫的。

打印】【複製鏈結】【轉發郵件【一鍵分享 i貼吧 新浪微博 責任編輯: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