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之旅任重道遠 兩項目將重返奧運大家庭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5日 09:4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channelId 1 1 1

奧運之旅任重道遠 兩項目將重返奧運大家庭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5日 09:47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人民日報

      

    倫敦奧運會已經結束,人們將目光投向了4年後的巴西裏約熱內盧。雖説奧運會目前正在“瘦身”,但隨著七人制橄欖球和高爾夫球重返奧運大家庭。奧運賽場上,高爾夫和橄欖球將帶來何種精彩,值得期待。

    橄欖球的坎坷奧運路

    橄欖球的受歡迎程度無需多言,美國國家橄欖球聯盟(NFL)被認為位列美國四大職業體育聯盟(NFL、NBA、NHL和MLB)之首,而NFL的總決賽“超級碗”更被《福布斯》雜誌列為最具商業價值的體育賽事,其價值甚至要超過奧運會及男子足球世界盃決賽之和。奧運會中的橄欖球項目採用英式橄欖球的規則,英式橄欖球也是美式橄欖球的鼻祖。

    其實在100多年前的1900年巴黎奧運會中,橄欖球便是正式比賽項目之一。但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的橄欖球決賽中,意外發生了。東道主法國隊與美國隊開場兩分鐘,美國隊的一次兇狠搶截便使得法國隊的明星級球員阿道夫血流滿面並當場昏迷。此後,現場的法國觀眾便毫無顧忌地對美國隊進行謾罵。下半場,現場觀眾開始向場內的美國隊員及裁判投擲雜物,一名美國替補隊員被飛來的拐杖擊暈。但這還遠不能平復觀眾的憤怒,他們涌入了賽場,美國球員在法國球員和警察的保護下才得以脫身回到更衣室。此事給橄欖球項目帶來了極壞的影響。隨著1925年顧拜旦不再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失去了一個主要支持者的橄欖球終於在1928年被排除在奧運會之外。雖然此後橄欖球一直為加入奧運會而努力,但直到2009年,國際奧委會才決定在2016年裏約熱內盧奧運會中加入七人制橄欖球項目。

    “我行我素”的高爾夫

    就在倫敦奧運會進行得熱火朝天之時,作為高爾夫球四大滿貫之一的美國職業高爾夫協會錦標賽(即美國PGA錦標賽)也在有條不紊地進行。最終,最近兩年大紅大紫的北愛爾蘭天才選手麥克羅伊奪得冠軍,“老虎”伍茲僅並列第十一名。從到場的觀眾數量可以看出,奧運會並不能拉開高爾夫擁躉的視線。2016年裏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高爾夫項目允許職業選手參加,目前已有不少職業高爾夫球手錶達了參賽意願。

    4年後,高爾夫和七人制橄欖球攜手加入奧運會的賽場。其實在100多年前,這兩個項目也是同時迎來了奧運會中的首演。但與橄欖球不同,高爾夫只存在了1900和1904兩屆奧運會便被排除在外。不過,本身擁有極高人氣和參與人群的高爾夫項目也無需通過奧運會來提高自己的知名度和影響力。伍茲、辛格、加西亞、米克爾森及麥克羅伊等運動員也早已是人人皆知的偶像級選手。有了高爾夫的加入,裏約熱內盧奧運會的賽場上,應該能夠看到更多明星的身影。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