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第14冠!美國男籃涉險奪魁 時隔12年再度衛冕成功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04:2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網易體育

channelId 1 1 1

第14冠!美國男籃涉險奪魁 時隔12年再度衛冕成功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3日 04:2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網易體育

      

    在經歷了一整場的鏖戰之後,美國男籃終於以107-100險勝西班牙,如願奪得了2012年倫敦奧運會的男籃項目金牌。在等待了12年之後,這支被稱為夢系列之隊的球隊終於再度衛冕成功,從而也掃除了他們在2004年落敗的陰影。需要提到的是,這是美國男籃在奧運會歷史上的第14個冠軍。

    從1936年籃球進駐奧運大家庭後,至今在該平臺上共舉辦過18屆賽事,美國隊包攬了14個冠軍,其過人一等的實力可謂一目了然。不過最近十餘年間,因為美國隊對於國際大賽的不重視,導致他們連續遭遇滑鐵盧,2004年更是將奧運會的金牌拱手讓人。

    所以,最近的兩屆賽事,美國隊都派出了NBA當中頂尖的幾位球星,為的是重新確立自己在世界籃壇的霸主地位。從最後的成績來看,他們做到了,刨除兩次決賽對陣西班牙時的艱辛,其餘比賽他們都應付的遊刃有餘。本屆在倫敦,他們甚至還創造了新的單場凈勝分紀錄。

    在歷史上,美國隊的優勢也非常明顯,前7屆他們全都是獲得冠軍,雖然比分不一定好看:1936年決賽以19-8戰勝加拿大奪冠;1952年以36-25戰勝蘇聯奪冠。而這裡提到的蘇聯,也正是從這一年開始成為美國隊在國際大賽上的主要對手,他們連續三屆在奧運會決賽中與美國碰面,最終都是獲得銀牌。這裡還需要額外提個花絮:其實蘇聯是連續四屆獲得亞軍,但是1960年奧運會並沒有淘汰賽,所以即便他們是銀牌獲得者,但小組賽後並沒有跟美國碰面。

    從1968年開始,美國隊的另外一個強敵出現:南斯拉伕,於是在未來的十餘年間,世界格局有了一些微妙的變化。1972年,蘇聯在奧運決賽中以51-50戰勝美國奪冠,這是後者第一次丟掉奧運會的金牌;1980年,南斯拉伕奪冠,但他們打敗的不是美國,後者甚至沒有進決賽,他們在銅牌爭奪戰中戰勝了西班牙;1988年,美國再度丟失了冠軍,這一次跟1980年一樣,他們只獲得了銅牌,決賽的兩支對手是蘇聯和南斯拉伕,最終前者奪冠。

    從1992年開始,美國男籃進入了一個新的時代,由於NBA球員被允許參加奧運會,從那一年開始,美國男籃有了新的名字:夢之隊,他們連續獲得了三屆冠軍,可是在2004年,一方面是他們在屢戰屢勝的情況下對奧運會失去了興趣,另一方面是他們對國際比賽規則的不適應,結果第四次丟失冠軍,只獲得一枚銅牌。

    之後的故事大家也都知道了,正如文章開頭所言,他們重新開始集結優秀的球員,連續兩屆奧運會在決賽中遭遇西班牙,最終都是獲勝而歸。也正是在經歷過這樣的兩屆賽事後,美國男籃重新確立了自己世界霸主的地位,雖然身後追趕者腳步不停,但至少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他們的地位還是不可撼動的。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