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申方劍:奧運女足男子化趨勢明顯 中國落後太多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3:2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申方劍:奧運女足男子化趨勢明顯 中國落後太多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10日 13:2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北京時間8月10日淩晨2點45分,奧運會女足決賽在美國和日本之間展開。結果,美國隊憑藉10號中場核心勞埃德上下半場的兩個入球,以2-1擊敗了2011年世界盃冠軍日本隊,獲得本屆奧運會女子足球冠軍,也報了2011年世界盃決賽輸給對手的一箭之仇。賽後央視負責本場比賽解説的著名評論員申方劍對於本場比賽也作出了自己的點評。

  “這場比賽真的是代表了當今女子足壇的最高水平。美國女足是為了報世界盃上的一箭之仇,日本女足是為了實現大滿貫。從準備上來講,兩支球隊都非常放鬆,都沒有任何的緊張情緒。上半場比賽,日本隊浪費了太多機會,多次集中橫樑門框,下半時美國隊改變了戰術,下半時開場10分鐘,美國隊又取得了一個進球,這樣就佔據了比較大的主動,可以去對戰術和打法上進行主動調整。日本女足別無選擇,必須壓上進攻,要麼成功,要麼就失敗。”

  “從整場比賽來看,日本女足上半場浪費了太多機會,她們一直在為這種機會的浪費而還債。如果她們能夠在上半時扳平比分的話,我覺得日本隊獲勝的面更大。不過無論如何,日本隊已經創造了最好戰績,此前最好成績就是第四名,今天拿到了亞軍。”

  相比美國女足,申方劍認為,日本女足在進攻上打得不夠立體。“身體和力量上差距還是非常明顯的,前場都是1米5幾的隊員,控球率雖然高達58%,但是控球的優勢無法解決問題。我覺得下一步日本隊在人員選材和構成上還需要更加豐富。如果她們的身體力量加強的基礎上,再加上技戰術優勢,那日本女足恐怕就了不得了。”

  “賽後日本姑娘們情緒比較激動。”申方劍表示:“她們都哭了,而且哭得特別厲害,看的出來,賽前她們的期許是特別大的,日本隊的主力班底與世界盃的時候沒有什麼太大變化。目的非常明確就是冠軍。我估計像澤惠希這樣的老將,如果能夠拿到冠軍,很可能就此就退役了。但是現在就不好説了,因為以她的狀態和在場上的經驗來説,完全有能力再堅持四年,也許四年之後她不會踢滿全場,但是為了夢想她有可能會繼續堅持。”

  這場奧運會女足決戰,對於中國女足而言,恐怕最大的感受還是震驚。申方劍也表示,中國女足正在與世界頂級水平之間的差距越拉越大。“現在世界女足進步太大了。也有人曾經拿99年那批中國女足與現在比,不過我覺得還是沒法比的,那時候咱們靠的是技術優勢,而現在女足男子化的趨勢非常明顯,完全是高節奏高對抗。你不快別人逼著你快,所有技術動作都是在高節奏高對抗下完成。我們現在已經完全落在世界一流甚至世界二流之後。”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