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姚明:這戰為榮譽也為未來 男籃要的不只是阿聯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1:4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1

姚明:這戰為榮譽也為未來 男籃要的不只是阿聯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7日 11:46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北京時間8月6日,倫敦奧運會男籃小組賽,中國隊第五場比賽也是最後一場比賽與英國隊進行較量,中國隊不敵東道主,遭遇奧運會小組賽全敗。姚明在現場點評了本場比賽。

    榮譽之戰更是未來之戰

    比賽開打之前,姚明認為,這既是一場榮譽之戰,這也是一場未來之戰,通過本場比賽,我們也看看本屆男籃能夠未來男籃的發展留下什麼樣的“遺産”。

    罰籃和運動戰的心態不一樣

    第一節中段王仕鵬遠投投三分時對手犯規,獲得罰球機會,但王仕鵬居然三罰不中。姚明點評説,罰籃和運動戰的心態是不一樣的。王仕鵬其實本屆奧運會上的自信心一直很足,但他既可以在一場比賽中三分線上7投6中,也可以在罰球線上三罰連罰不中。

    弱隊打強隊要邁過兩道坎

    姚明認為,弱隊打強隊,要想有所作為,面臨兩個坎,一是要咬的住,這要憑一股氣勢;第二是關鍵球的處理。這兩個坎哪一個坎邁不過去,都不行。就象英國隊打西班牙隊時的情形。雖然一直咬住了,但關鍵球的處理方面還有所欠缺。

    罰球是會傳染的

    第二節開戰不久,劉煒兩罰兩中。姚明説,罰球是會傳染的。希望男籃能夠把兩罰兩中傳染給全體隊員。別傳染第一節怎麼罰也罰不進。

    易立(微殺出一條血路

    次節打到還有4分半鐘時,易立突破上籃得分。姚明讚揚道,易立個頭雖然不高,但打的積極主動,從過人突破到投籃得分,為自己的進攻殺出一條血路。我們要更多的展現出這些東西,為這支球隊贏得未來。

    張兆旭體能強悍

    在張兆旭單打轉身勾手命中後,姚明感嘆道,你看剛才張兆旭投籃時力量有多大!我感覺,沒有一個強壯的身體作支撐的話,就無法支持你投籃時所需要的體力和體能。

    朱芳雨眼睛受傷影響狀態

    次節打到還有兩分鐘時,朱芳雨兩罰一中。姚明説,感覺朱芳雨眼睛受傷後還是受到了一定影響。眼部受傷,特別是包紮眼睛後,就有一種昏昏欲睡的感覺。我就有的感覺,就是無法集中精力來打比賽。

    沒有抓住機會

    在點評上半場的進攻效率時,姚明説,雖然我們出手投籃少了11,但我們的投籃轉換成罰球後,我們沒有把握住罰籃得分的機會,沒有在無球跑動和掩護上抓住機會啊。

    男籃全隊失誤太多

    三節過後,中國隊輸了24分。姚明説,在本場比賽中,英國的狀態是非常放鬆的。反擊更是他們的強項。憑心而論,在本場比賽中,我們的年輕小夥子還是非常有取勝慾望的,張兆旭暴扣得分,易立拼命補防,但全隊的失誤太多,三分線基本上是全線啞火。

    要追分必須提速

    第四節打到還有5分鐘,中國隊與對手的差距還有24分。姚明認為,中國隊要想追比分,就必須提速,作出一些必要的改變。否則這樣按部就班,別説追分,就是得分也困難。

    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

    第四節打到還有2分多鐘時,英國隊輕鬆得分,進一步擴大了領先優勢。中國男籃輸球已經不可避免。鄧華德全部遣上第一次打奧運會的年輕隊員,而大郅等老將全都下場休息。姚明感慨道,風蕭蕭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荊軻刺秦的悲壯故事直到今天還在傳唱,男籃老將們為了中國籃球的發展拼盡了全力,希望後來者能夠前赴後繼。我們不僅僅需要更多的易建聯,更需要全面提高聯賽水平,需要更多的人站出來為中國籃球的發展作出貢獻,為中國籃球贏得未來。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