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奧運風雲會]完整版 佟文:銅牌也是對自己的肯定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5日 03:5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channelId 1 1 2 ea5265c38bed46d1bf518d502b136162

[奧運風雲會]完整版 佟文:銅牌也是對自己的肯定

發佈時間:2012年08月05日 03:54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CNTV

      


主持人 張斌:大家好,歡迎收看《奧運風雲會》今天節目迎來我們體育頻道的老朋友佟文、還有吳衛鳳,歡迎兩位,為什麼説老朋友,其實儘管四年我們才見一此,但是其實一直使牽掛在我們心中,我們其實一見到你們從樓道走過的一瞬間,我滿腦子是2008年當時榮譽殿堂那個場景,所有人都在回憶最後的十幾秒中,佟文決定性的勝利。現在那些觀眾的掌聲我雖然已經記得不清晰,但是相信每個人都是竭盡全力在鼓掌,在為佟文當時的勝利分享吧。

    今天進來的一瞬間恕我直言,佟文有一點疲憊,這今天跟今天比是有密切關聯的,沒有那塊金牌這個疲憊是不是更加倍了?

    佟文:應該説是吧。如果要拿了金牌也許就能掩蓋一些疲憊吧。

    張斌:其實大家今天比賽的時候大家都在觀察你,前面打的特別好,幾乎用完美來定義,你看我們記者給我提供是,第一場一分28秒,第二場1分39是一分其實在金牌的,這是比賽,其實我們在通向金牌的道路上給我們感覺是戛然而止,突然嘛,就是突然這個金牌跟我沒關係了這份感覺突然嗎?

    佟文:挺突然的。

    張斌:從最狹隘的競技體育的角度來講,中國柔道其實今天挺指著咱這塊金牌。

    佟文:對。

    張斌:這是一個現實,比賽結束以後,我們看到你反正跟吳指導是最親的人,淚水流的痛快。

    佟文:應該是流的痛快是大家沒看見吧。

    張斌:對,其實我們曾經算過,就是從你們下場那個位置到記者接受採訪的這個位置,行走起來一分鐘,原本一分鐘走過來的我們一看佟文走了七分鐘,這中間有一個六分鐘的時間的差別,這六分間我們看不到都發生了什麼,那六分鐘是痛徹心扉的六分鐘?還是自我調整,因為你要面對記者,這六分鐘發生什麼了?

    佟文:應該説六分鐘什麼都有吧,主要還是調整一下自己的狀態,就是説雖然取得了銅牌但是我就是遺憾,真是很遺憾,但是作為自己來説,從2008年到2012年4年經歷了太多的東西,所以感覺身體上面自己背負的壓力也很大,像您剛才説的柔道太需要這枚金牌了,所以就是説有點壓力很大,那種沒有能取得這塊金牌,所以自己感到非常的遺憾,但是轉過來一想我覺得就是這枚銅牌也是對我這四年走過來的一個肯定。因為這就是奧運會,這就是競技體育,因為剛才也説佟文五年沒有輸過一場比賽,但是輸過了一場在奧運會上,我覺得就是應該是很遺憾,但是我覺得就是,也值得自己總結吧。

    張斌:其實吳指導在比賽結束之後,你們在的表態,是盡可能寬慰我們,您的話能寬慰自己嗎,就我們只是一個小小的失誤?

    吳衛鳳:可能説我們經歷了這個瘦肉精事件以後,對很多東西看得比較能看得透一點了,其實我們已經那麼百分之百準備這屆奧運會了,佟文能重返這個賽場,對我們兩個師徒來講是非常珍惜的機會,在那麼困難的情況下,我的祖國,我們的祖國信任我們,他們為我們去打官司,從政局領導到我們天津市委市政府到我們天津體育局,都在第一時間據理力爭來討回這個瘦肉精這個公道,作為運動員、教練員就是在奧運會上拿這塊金牌來回報給他們,這是我們一個作為一個前進的動力吧,應該講那塊時間出現這個瘦肉精事件以後,我們都絕望了,真的覺得很委屈很冤枉,應該講最後鬥志基本上有一點磨滅了,我們13歲開始煉柔道最後取得多麼多成績,我們全身心投入這個事業,我們兩口子連家都不要,連孩子都不顧,全身心奮鬥,換來這個不明不白,當時是心灰意冷了,當時第一時間國家各方面支持我們,幫我們討回公道,讓我們重返這個賽場,在那一瞬間全力以赴,應該講佟文這個準備奧運會煉的比2008年還要好,煉的比年輕運動員還要多,我們這麼盡心盡力準備這個奧運會了,我們金牌沒拿到我們還能怎麼寬慰自己呢,我們如果説自己內心有一點愧對柔道或者某些方面,我們還能解釋的清楚,我們也是鎮壓是這個結果你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我跟佟文講,你是我做教練來講,有你這樣的運動員我感到很幸福很驕傲。這是我做教練最不冤枉的一件事。

    張斌:其實您加快了我們整個節目的進程,一下子跳到了瘦肉精。其實瘦肉精是一個最大的波折,當我們聽到這個消息,我們所有人最開始沒有瘦肉精三個字,最開始是沒有的,最開始只是興奮劑三個字,我們看電影《秋菊打官司》現在是《佟文打官司》這個官司的過程,其實並沒有多少人了解的跟清晰,大家期待是一個結果,但是這個結果是一個資格,並不能完全證明什麼,我相信佟文這個過程當中你心裏不僅是一個官司的輸和贏的問題,這個過程其實委屈是不少的。

    佟文:對,剛才採訪也説,這個銅牌你覺得委屈嗎,我覺得再委屈也沒有我經歷過興奮劑,禁賽也好,瘦肉精這個事這麼大委屈,銅牌我就是奧運會金牌丟掉了是我佟文在場上摔你自己有失誤,你可以去接受,但是經歷了2010年瘦肉精這件事我感覺是莫名其妙的東西,一個奧運冠軍突然之間給來一個興奮劑,為什麼服瘦肉精,我覺得特別莫名其妙,那種委屈是你百口莫辯的,你説出來也沒有人信的感覺,我真的覺得天都要塌下來的,我是2011年5月份、6月份我打的資格賽,我從打資格賽到奧運會,整整一年的時間,人家用三年的時間打自己,我就排名排到世界第二名去打倫敦奧運會,我覺得就是説這些東西不是所有人都能經歷的,在跟吳教練説,我曾經都有一度不可能不會我們師徒不會再出現在這個賽場上了,別説倫敦奧運會的賽場上了,有可能就是説都不可能出現在柔道賽場上了,但是我們又回來了,又重新站在奧運會的舞臺上,這一點我們沒有愧對於任何人。

    張斌:一個特殊職業,又是有特殊目標,經歷特殊過程當中,肯定有一些特殊的應對之策,很多中國運動員不敢在外面吃飯,這是一個嚴格的規定,你看我們風雲會來了,有的運動員特別嚴格説,您的水是打開的嗎,您給我換一瓶,對於你來講可能更加小心。

    佟文:尤其通過瘦肉精這個事件以後,我們更加上加更包括水不在自己眼前,開過封的,我扭頭再回來,這個水開封了就不要了,也不會喝,吃東西根本就不會在外面吃,就是包括我們備戰奧運會肉食品都是要經過咱們檢驗。

    張斌:我們看到這是在訓練基地,這是完全在封閉的,所有的食材加工方式,而且廚師都是,哎呦吃的還不錯,這是奧運冠軍的膳食,我相信這是一個相對特殊的歷史時代我們必須面對這樣一個現實,這個事情解決起來,難度並不是那麼大,咱們的廚師都是與佟文相伴,走到哪兒都是與廚師相伴,到北京訓練也是這樣。

    佟文:對,北京訓練也是我們太知道這個厲害。

    張斌:這都是凶險。

    佟文:對,太危險了。

    張斌:你説我們吃好,吃得安全,吃得精細,還有哪些是作為我們這麼最高水平的運動員,我們保障在過往的四年已經到了極端的狀況?

    吳衛鳳:應該講從瘦肉精事件發生以後,第一時間佟文就不能吃肉,從我看了都不吃肉,我都害怕肉。其實教練跟我們不檢測,第一個不能吃肉,可能佟文又是這種大級別,不吃肉怎麼辦,之後領導規定在比較安全的地方進貨渠道採購肉,儘管是很安全,我跟佟文講也能吃多了,可能因為她飯量大,吃多了累計在一起出毛病了,可能説心裏有陰影,就是前幾天來到英國,在奧運村裏吃肉,我看到她吃了幾塊牛排我説佟文別一次吃那麼多,我看到她吃肉我心裏有心有餘悸,這個確實深刻。

    張斌:除了這個保障之外,我相信還有比如説她體重她,煉的苦,傷病多,體能要增加,運動能量要增加,我們一定會找到一些特殊的訓練方法,不僅是傳統的柔道訓練,我聽説我們特意從香港請了,真的是運動康復的專家。

    佟文:運動康復的專家吧,就是香港理工大學的副博士,專門因為2008年在北京集訓的時候我們合作過,然後很不錯,覺得2012年還是需要。

    吳衛鳳:應該講作為一個到隊員,一直在巔峰上,她煉的非常苦,和小隊員一樣煉,她的膝關節8月馬上就要摘除了,她的腰間盤突出,應該講肘關節、腰關節渾身都是傷,如果説沒有一個康復的大夫支撐她,她每天運動量很難完成,因為我們一定要在倫敦奧運會上要拿金牌,應該講其實今天為什麼講,一個食物也好,一個前三場都是一分多鐘,後一場也是一分,一共打了五場全一分贏了,四場贏了一場輸了一個小分最後金牌就沒了,可是這個級別拿金牌的古巴選手,她是三場都平局,都是舉旗判定贏了,之後贏了佟文一個小分,最後那一場贏一分,三場一分都沒得。

    張斌:這個比賽可能佟文看電視轉播的信號這個可能是第一次看,你誠實的跟吳導一塊能不能哪個細節給我們介紹一下。佟文按日常這是個機會吧。

    吳衛鳳:日常像有機會就肯定起來了,肯定一腳就掀過來了。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