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體操男團延續北京輝煌 3次奧運奪魁掃8年前陰影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31日 03:3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鳳凰網

channelId 1 1 1

體操男團延續北京輝煌 3次奧運奪魁掃8年前陰影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31日 03:39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鳳凰網

      

    北京時間7月30日23點30分,2012年倫敦奧運會體操男團決賽展開爭奪,由陳一冰、鄒凱、馮喆、張成龍和郭偉陽組成的中國男團拿下冠軍。盤點中國體操男團在歷屆奧運會上的戰績,有過北京奧運會上的輝煌,有過3次與金牌擦肩的遺憾,當然也經歷過2004年奧運會的低谷。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男團再次為中國體操隊開了個好頭,強勢奪冠,至此,中國男團在奧運會上奪冠的次數來到了3次。

    自1984年中國體操隊首次參加奧運會以來,在男團比賽中,中國隊有過巔峰,當然也經歷過低谷,在之前的7次奧運會征程中,中國男團共拿下3枚金牌、3枚銀牌。

    中國體操的奧運之旅始於1984年,男團也在那屆奧運會上收穫了不錯的開局,由李寧、李小平、李月久、樓雲、童非、許智強組成的體操男隊第一次參加奧運會就以590.8的成績獲得了銀牌,僅僅落後美國隊0.6分,雖然比賽中大家發揮的相當完美,高分跌出,無奈還是輸給了本土作戰的美國隊。

    如果説1984年首次參加亞軍的成績還算不錯,但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銀牌則充滿了遺憾。與上屆同樣的陣容齊整,同樣的信心滿滿,但是比賽中,中國選手沒有能夠克服緊張的心態,在比賽中出現了或大或小的失誤,輸給了風頭正勁的獨聯體隊,遺憾的獲得了第二,與夢想中的男團金牌再一次擦肩而過。

    要説到遺憾,當屬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96年的中國男隊只可以用“痛失金牌”來形容,如果説前兩屆奧運會我們更大程度上時去爭金牌,那麼亞特蘭大奧運會我們的實力更強了,已經超過了對手,前四項我們一馬當先,戲劇性的場面從吊環開始,領軍人物李小雙犯了一個令所有人都想不到的錯誤,給了被對手趕超的機會,而最後的單杠比賽,隊員們一個接一個的從單杠上掉下來,讓已經夠的著的金牌從自己的指間溜走,又一次獲得了銀牌,壓在中國隊員心裏的石頭越來越重了。

    中國隊的低谷始於1988年的漢城奧運會,中國男隊在這屆奧運會上派出了“三老”帶“三新”的陣容,老隊員經驗豐富,技術成熟,年輕隊員衝勁十足,目標就是團體這枚分量最重的金牌,但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隊員在比賽中過於緊張,發揮失常,失誤不斷,不僅沒有獲得夢想中的金牌,甚至連獎牌也沒有拿到,追逐奧運會金牌的夢想被擱淺。

    2004年悉尼奧運會,中國體操經歷了滑鐵盧,中國男團也沒有倖免,保留了“黃金一代”大批主力的體操男隊出戰本屆奧運會,目標自然是衛冕冠軍,延續輝煌。但是上帝似乎給中國隊開了一個玩笑,這一次他們不是抱憾奪銀,而是因為失誤頻頻糟糕的獲得了第五,這是歷屆奧運會比賽的最差成績,我們用最精良的隊伍獲得了最差的成績,比賽中,新人老將大大小小失誤不斷,是繼1988年奧運會以來的最差戰績。

    中國體操男團的輝煌始於2000年的悉尼奧運會,那一年,中國體操男隊首奪團體金牌。中國男隊擁有李小鵬、楊威、黃旭、肖俊峰、邢傲偉、鄭李輝等精兵強將,他們曾多次獲得世錦賽的男子團體冠軍,被稱為男子體操的“黃金一代”,這支裝備精良的隊伍不僅有過硬的技術更有過硬的心理,他們在整場的比賽中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以領先對手1.6分的成績獲得了冠軍,這是中國男團夢寐以求的金牌,為了這枚金牌,足足奮鬥了20年,相信這枚金牌也是對體操人最好的慰藉。

    2008年北京奧運會,中國體操迎來了屬於自己的輝煌,豪取9塊金牌,男團也是強勢奪冠。由楊威、黃旭、李小鵬、陳一冰、肖欽和鄒凱組成的中國男團沒有給對手任何機會,一路領先並最終奪冠。這一次的男團奪冠也使得中國成為繼蘇聯和日本隊之後,第三個兩次獲得男子團體冠軍的隊伍。

    2012年倫敦奧運會,中國體操男團再次強勢奪冠,從而第3次在奧運會上奪得該項目的金牌,這也讓此前的一切付出都顯得非常值得,遺憾、低谷與之相比已經算不上什麼了。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