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倫敦奧運會分析:葉詩文自由泳超羅切特?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30日 01: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網

channelId 1 1 1

倫敦奧運會分析:葉詩文自由泳超羅切特?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30日 01: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華網

      

     人們還在回顧28日晚上,16歲的葉詩文以打破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女子400米混合泳冠軍,尤其是她在最後100米自由泳的“水上飄”速度驚人,最後50米成績竟然比男子400米混合泳金牌得主美國的羅切特還要快0秒17!

  羅切特也半開玩笑地説:“我聽説了,葉詩文的衝刺太可怕了,要是和她比賽,我可能會輸哦。”

  小葉子果真如此“超人”嗎?她真的能贏得“男女之戰”戰勝羅切特嗎?

  答案是,小葉子確實是女中豪傑,是奧運會100年曆史上分段成績超過男子冠軍的第一女性,創造這個項目的歷史分段最好紀錄,堪比男子;但是如果真的讓她和羅切特同池競技的話,她肯定不是對手,畢竟男女性格不同,力量差距太大。

  分析兩人比賽的情況,葉詩文在28日晚的比賽中是憑藉最後100米自由泳拼命反超,才甩開對手爭取到金牌;而羅切特在最後階段遙遙領先其他對手,金牌穩拿,考慮到他在倫敦奧運會上還有200米混合泳、100米和200米仰泳、200米自由泳以及三個接力的比賽,他需要合理分配體力,爭取更多金牌,所以他的動作頻率越到後來越慢,明顯放水,幾乎是飄著觸壁,沒有全力衝刺。所以才會出現葉詩文逼平羅切特的自由泳分段成績。

   由於葉詩文和羅切特都不是百米自由泳選手,根據他們現有的200米自由泳成績分析,羅切特1分45秒75,葉詩文為1分58秒左右,分解成4個50米,她平均每50米比羅切特慢3秒,差距可見一斑。

  葉詩文的神奇速度在去年上海世錦賽就曾經上演過:當時她200米混合泳最後50米成績是29秒88,每6個動作一換氣,最後以0.01秒的微弱優勢奪冠。

  實際上,不僅是葉詩文的自由泳衝刺能力可怕,她的隊友李玄旭同樣讓其他對手黯然失色,李玄旭也是憑藉最後50米自由泳29秒77的成績,逆轉匈牙利對手霍蘇而摘得銅牌。

  葉詩文和李玄旭是目前世界上僅有的兩位能夠在200米和400米混合泳最後50米遊進30秒大關的選手,堪比男選手。

  不過在游泳這種體能項目上,男女冠軍的水平沒法靠簡單數據來對話。

  這只是玩笑。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