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中國網絡電視臺|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孫雯:劉翔比賽最想看又不敢看 他重新站起來了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8: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channelId 1 1 1

孫雯:劉翔比賽最想看又不敢看 他重新站起來了

發佈時間:2012年07月27日 18:03 | 進入體育論壇 | 來源:新民晚報

      
  朋友閒聊,問我奧運會關注哪些項目,想了一下,還真不多。奧運女足提前兩天開打,要不是在微博上有人提醒,就錯過了。中國女足無緣奧運,心裏沒了寄託,男足又不算是最高水平的賽事,足球項目或許就這樣有一搭沒一搭地看吧。

  想來想去,唯有劉翔的跨欄比賽最想看,又不敢看。這種矛盾的心情,是因為顧著那個結果,想贏怕輸。好在,我只是個觀眾。

  劉翔的壓力,可想而知。前幾個星期,因為上海市民運動會的緣分,聽劉翔聊起2008北京奧運會的感受。他説人生擁有這樣的經歷,非常難得,讓人成長並且更加強大。我心裏非常贊同,誰都不想從雲端狠跌到地上,但是經歷了,又重新站起來,這才是人生最難得的財富。

  前些日子在鑽石聯賽尤金站比賽中跑出12秒87,儘管最後由於風速原因未能作為紀錄,但足以證明劉翔的實力和價值。

  其實,劉翔不需要再證明什麼。2004年在雅典,我作為新民晚報特派記者,劉翔身披國旗,跳上冠軍領獎臺,是我對那屆奧運會最深的記憶。2008年,劉翔未邁出跑道的那雙腿,仍是我北京奧運會最深的記憶之一。無論成功和失敗,都能牽動億萬人心,這種力量,沒幾個人能做到。

  現在的劉翔,要説沒有壓力,那是瞎話。110米的距離,不算遠,十幾秒,眨眨眼就過去了。但是,背後這麼多雙眼睛盯著,這滋味,説不得。

  突然想起自己做球員的時候,教練讓我們説説如何面對大賽前緊張的情緒。我的回答是:“把自己放下。緊張的時候,我會對自己説‘一百年後,誰還會記得這場球,你踢得怎樣?’”頗有些禪味。

  所以,倫敦奧運會在我眼裏,劉翔是第一也好,不是第一也好,都是強人。只要站在起跑線上,發令槍響,讓我們的眼睛和心情隨著那躍動的步伐一起,直到終點,足矣。 孫雯

32項
  • 5+奧運下午茶 奧運日記 奧運風雲會 全景風雲會 倫敦行動 張斌話規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