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寧波——人來人往,打開文化交流新格局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21:35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21:35
正在加載

寧波古稱明州。1793年丹尼爾·笛福在《魯濱遜二次漂流記》中曾對此有過非常詩意地描述,即“大海與江河相遇的地方”。早在大唐盛世時期,明州已然是遣唐使到達“簽證”與返航的重要口岸。舟來舟往、川流不息之間,鐘靈毓秀之美景固然令人流連忘返,但更加深入人心的,還得歷數君子如水的文人情懷。

唐時期全圖(來源於中國地圖出版社)

唐時期全圖  中國地圖出版社供圖

唐時期全圖(來源於中國地圖出版社)

唐時期局部圖  中國地圖出版社供圖

帆起海港

唐長慶元年(821年),明州刺史韓察遷明州州治于余姚江、奉化江和甬江交匯的三江口,並在今鼓樓一帶築子城,置官署,標誌著明州(即今天的寧波)城市的建立。

歷史上,海絲之路向東瀛、高麗的輸出和引進,寧波的港口地位不容忽視,代表歷史人物事件為鑒真東渡與最澄遣唐。由商品貿易的繁盛進而到文化交流的密切,寧波與世界的溝通和交流從未停止。

海絲之路,茶香四溢

寧波博物院藏有一座南宋紹興十四年銘銀塔,1982年它出土于寧波市天封塔地宮,係天封塔模型。天封塔在唐宋時期具有水運航標和地標意義,兼有極高的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

南宋·“紹興十四年”銘銀塔  現藏于寧波博物院

南宋·“紹興十四年”銘銀塔  現藏于寧波博物院

也就是説,在水路上看到天封塔,就知道寧波近在眼前。

在中國的唐代,被稱為東瀛的日本剛剛處於封建制度確立和鞏固的階段,對中國大唐的鼎盛極為仰慕,因此其向唐朝派遣使者留學生和學問僧達到了高峰。這個過程中,中國茶文化的魅力與韻味,通過海絲之路展現出了非常重要的影響力。

例如唐貞元二十年(804年),日本僧人最澄隨遣唐使從明州入唐,到浙東天台山求學;學成離開時,僧俗相送的盛況十分轟動。公元805年最澄回國,後於日本比睿山建延歷寺,創日本佛教天臺宗。相傳他返回時從浙東帶去茶籽,栽種在比睿山麓,成為日本最早的茶園。

唐·《明州牒》(複製品)  現藏于日本比睿山延歷寺

唐·《明州牒》   現藏于日本滋賀延歷寺

《明州牒》是當年明州刺史、台州刺史簽發給最澄的度牒,記載了其經明州到天台山學佛時的經歷。這件被日本視為國寶的文物現藏于日本滋賀延歷寺,是海絲之路有力的實物見證之一。

據了解,唐宋時期,明州茶文化影響地區包括東瀛、高麗甚至非洲;時至今日,當代寧波港依然是茶葉的主要出口港。

寧波博物院的重點文物中有一件唐代越窯荷葉盞托。其由盞與托組成:盞為敞口五缺荷花形,弧腹壓印五棱,圈足;托似一舒展荷葉,四邊微微捲起,淺腹,圈足;盞托相合,全器宛若出土荷葉托著朵盛開的荷花;胎質細密,釉色瑩潤欲滴,為越窯秘色瓷中珍品。

唐·越窯荷葉盞托

唐·越窯荷葉盞托  現藏于寧波博物院

面對如此美器,你是否好似感受到了茶香正裊裊而來,逐漸沁入心脾?

月湖之畔,與君相識

近水樓臺先得月,一城名勝半歸湖。若論寧波的城市文脈,月湖必當榜上有名。

尤其是自北宋起,寧波月湖景區成為了文人墨客憩息薈萃之地。從北宋王安石創辦縣學,邀請慶曆五先生;到南宋史浩邀請淳熙四先生講學月湖,再到一代鴻儒王應麟……宋韻文化,是月湖極具象徵意味的標簽。

或許當時的朝廷也認識到了這一點,中國人向來講究“有朋至遠方來,不亦樂乎”,更何況是對外交流。看來,我們的古人也是深諳以城市特色來一展待客之道的。比如宋徽宗政和年間,應朝廷的決定,明州就在城內月湖東岸的寶奎巷一帶設立了高麗使行館,專事接待朝鮮半島貴客。這可是一種最高規格的招待。

從唐宋至元明,遠道而來的貴客自然也不負這深情厚誼與美景風情,文物能帶我們窺見一斑。

愛極了月湖的風流名士,大文豪蘇軾是一位。

宋·蘇軾《宸奎閣序》拓片  現藏于日本宮內廳書陵部

宋·蘇軾《宸奎閣序》拓片  現藏于日本宮內廳書陵部

這件蘇軾《宸奎閣序》拓片,字體沉穩端正,豐滿渾厚,給人以謹嚴正直之感,又充滿了凜凜之氣,不失為其晚年楷書傑作。《宸奎閣碑》全稱《明州阿育王山廣利寺宸奎閣碑銘》,觀看此碑,又不禁令人聯想到顏真卿《東方朔畫讚》,可謂蘇軾承繼顏體書風實證之一,同時也可窺知蘇軾晚年書體書風之細微變化。

明·王諤《送別圖》 現藏于日本京都妙智院

明·王諤《送別圖》 現藏于日本京都妙智院

到了明憲宗成化年間,日本畫家、高僧雪舟及其好友槑夫良心來到中國,觀摩中國歷代名畫和當時名家作品。又過數年,日本僧人策彥周良兩度來中國,時稱“今之馬遠”的宮廷畫家王諤,以《送別圖》相贈,畫上還款書“直武英殿錦衣指揮王諤寫”。

明·(日本)雪舟《育王山圖》

明·雪舟《育王山圖》 (日本私人收藏)

雪舟在日本有著“畫聖”之稱。在研習創作的過程中,他為源於中國的水墨畫所傾倒,遂很想來中國探尋古典精神的本源。後來他終於如願以償,所乘坐的船隊在寧波靠岸,雪舟等人按當時的慣例去參拜中國禪林五山之一的天童寺。可能是出於禮儀的緣故,雪舟在天童寺被授予“禪班第一座”的稱號,這使得他極感榮幸,此後在作畫時必落款“四明天童第一座雪舟筆”。雪舟曾畫過許多中國題材的水墨,特別是寧波風土的,如《鎮海口圖》《寧波府圖》《育王山圖》等,他甚至坦言:“中國的自然風物就是我最好的老師”。

也許,倘若沒有來過中國,雪舟也不會成為後人所看到的那個他。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