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亞之子 大美初見——亞美尼亞19~20世紀文化瑰寶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1:12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1:12
正在加載

展覽時間:

2023年5月18日至7月18日

展覽地點:

福建博物院主展館一層1號展廳

展覽介紹:

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設在福建博物院,作為2023年“國際博物館日”中國主會場展覽之一,“諾亞之子 大美初見——亞美尼亞19~20世紀文化瑰寶展”由福建博物院聯合埃裏溫歷史博物館共同呈現,福建省美術館、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等單位支持協辦。該展是中國首次引進的有關亞美尼亞歷史文化的展覽,亦是福建省首次作為國內首站向觀眾進行展示的引進外展。

在古老的神話中,承載著人類文明希望的諾亞方舟最終停靠在了亞拉臘山。被譽為“諾亞之子”的亞美尼亞位於大高加索山脈南麓,地處黑海和裏海之間,扼守亞歐交界地帶,北接格魯吉亞,南接伊朗,西臨土耳其,東臨阿塞拜疆,亞美尼亞被環抱在中央,成為一個內陸國家。亞美尼亞首都埃裏溫是“絲綢之路”和“萬里茶道”的重要樞紐,有著悠久厚重的歷史文化積澱。

此次展覽展示埃裏溫歷史博物館珍藏的19~20世紀亞美尼亞飾品、民族服裝、地毯以及首都埃裏溫城市標誌性照片。為展現國際友好交流成果,展覽創新性探索和發掘中國福建和亞美尼亞埃裏溫兩地間有關“萬里茶道”、茶文化、世界文化遺産以及非物質文化遺産等主題的關聯文物,是福建博物院推動“文明互鑒 美美與共”理念的具體實踐。

重點展品介紹:

地毯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地毯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這塊地毯是“Djraberd”或“Artsvagorg”,屬於龍地毯,地毯上有亞美尼亞文字,由此我們可得知,其製作日期為1899年,由休尼克地毯編織學校製作。地毯以黑色為底,三個巨大的矩形花結分別從十字軸同心處輻射出裝飾有羽毛,卷軸,植物的紋飾。在矩形花結之間,織以數對類鳥圖案以及亞美尼亞民族傳統石榴和花卉紋飾。這是一件由天然染料製成的雙針中等密度100%羊毛地毯。

胸飾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胸飾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胸飾,銀,熔絲技術,網狀,點綴,寶石裝飾, 23克, 5x9厘米, 19世紀。

女士外衣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女士外衣 埃裏溫歷史博物館藏

女士外衣,133×44厘米,絲綢(天鵝絨),金線帶編織邊,縫合,19世紀。

石碑  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藏

石碑  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藏

亞展展出了一方由福建省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收藏的“宋伊斯蘭教侯賽因·本·穆罕默德石墓碑”,碑文記載墓主侯賽因的姓為哈拉提,是中亞古國亞美尼亞的首府。根據伊斯蘭教徒取名的習慣,可能墓主的祖籍亞美尼亞,或者他曾居住于亞美尼亞。

清代林則徐畫像  福建博物院藏

清代林則徐畫像  福建博物院藏

在近代,最早有關亞美尼亞的介紹來自福建侯官(今福州)人林則徐主持編譯的《四洲志》。書中記載:“俄羅斯南新藩五部內有高加薩斯大山,外臨黑海、裏海,壤地崎嶇,……阿敏阿人,十居七八。産絲發及酒。”文中所記“阿敏阿人”即亞美尼亞人,19世紀的亞美尼亞商貿繁榮,盛産絲毛紡織品和酒。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