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多彩大明1573——萬曆文物主題特展

來源: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6:46
央視網 | 2023年05月17日 16:46
正在加載

展覽日期:

2023年4月28日至2023年8月29日

展覽地點:

國家典籍博物館第七、八展廳

展覽介紹:

展覽由中國文物交流中心、國家圖書館(國家典籍博物館)、北京市文物局、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和北京眾創國際展覽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共分為“以禮永續”“物裏乾坤”“放眼世界”三個單元,以明代萬曆皇帝在位的四十八年為原點,涵蓋了明代宮廷禮儀、日常起居生活、外交貿易等內容,讓觀眾在欣賞明代審美意境的同時,能夠進一步了解明代豐富的社會經濟和文化生活。

重點展品介紹:

1、黃緙絲十二章福壽如意袞服

北京國家典籍博物館,觀眾在展覽上欣賞出土于明十三陵定陵的萬曆帝服飾——黃緙絲十二章福壽如意袞服(複製品)。自洪武到崇禎,明代共經歷了16帝17朝,國祚之久僅次於唐代與清代。其中,在位時間最久的皇帝當數第13位皇帝萬曆帝朱翊鈞,他的統治時間長達48年。在這期間,多變的政治環境和發達的商品經濟,使當時的社會呈現出繁榮的風貌與多元的時代特徵,極大促進了晚明文化藝術的興盛。

2、大碌帶

展覽展出的一件銀質多層飾盤,是英國18世紀餐桌上的一件典型裝飾品。整件器物以洛可可式樣的纏枝花卉及貝殼交織組合,呈中國寶塔的形狀。而器物頂部則以菠蘿裝飾,象徵了財富。器身上大的托盤用於盛放水果和糖果,小的托盤則用作燭臺。

3、金翼善冠

“金翼善冠”是迄今為止我國現存的唯一一件帝王金冠。

4、青花雲龍紋缸

5、孝端皇后謚寶

編輯:韓丹 責任編輯: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相關推薦